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经济与管理学院退休党支部举行座谈庆“七一”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22-07-25  来源:  点击: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经济与管理学院退休党支部于628 日过了一次主题为“不忘初心, 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组织生活,二十多位党员参加了活动。住在校外(如从化或澳门)的张汉兰、江波、余梅珍、尚慧然老师,住养老院的87岁的齐咏冬老师,92岁的曾和杰老师亦专程回来参加。

image.png

支部书记李健英老师主持会议,并首先作了发言。她说, 在“七一”党生日到来之际,我们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聚在一起, 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畅谈初心使命,牢记党员的身份与作用,并以此形式庆祝党的生日。她从三个方面谈了自身的感受:

一是有感于党100年来自身的发展壮大。1921年建党之初,全国只有50多名党员。1949 年新中国成立时,全国有448.8万党员。到建党100年时,全国有9516.8万党员, 486.4万基层组织,成为世界第一大政党。在白色恐怖“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走一个”时期打不垮,在成为执政党时期,和平演变思潮摧不垮,其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就是江山, 江山就是人民”。

二是有感于党百年来在推动和领导民族复兴伟业进程中的辉煌业绩。1949年中国人均GDP 27美元,世界排名倒数10 位左右。2021 年中国人均GDP12100美元,跃居世界排名第60位。这对于一个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着实不易。伴随人均产值上升的是中国的社会经济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一个经济总量居全球第二位的工业大国,并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从计划经济体制转向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拥有市场主体近1.6亿。人均预期寿命从1949年的35 岁到2022年的78.3岁。人民生活水平极大地提高。

三是在感于党所领导的扶贫事业艰苦卓绝及成绩斐然。1978 年至今, 中国有7亿人告别了绝对贫困,对全球的减贫贡献达70% 。中国扶贫事业取得重大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使命的又一体现。从资金投入看, 仅财政专项扶贫基金到202110年投入达6896亿。从措施看,中国的扶贫是有针对性的“精准扶贫”:发展特色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生态补偿扶贫,发展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扶贫。从组织保证看,贫困地区党的基层力量的加强是一重要保证。近十年来, 共派驻村干部队280万,支部书记 19 万多。在扶贫事业中突显公有制的优越性。从技术基础看,主要由国有经济承担的工程浩大的路、桥、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扶贫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农村除了路通电通外,还村村接通4G网站。现有近13亿人用上4 G 占全球用户的一半以上。突显公有制的优越性。image.png

接着, 石祥记、张恭德、陈耀盛、丁家树、黄炳坤、董伍伦等老师纷纷谈了“七一”感言, 主要观点如下:

第一,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 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是中国共产党取得后来一系列成就的重要保证。有68年党龄的丁家树老师回忆了自己当年对党认识的过程,认为入党的初心就是对党的真心实意,真心拥护党的宗旨、党的纲领、党的领导,为党的事业而奋斗。 服从党组织的分配, 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不忘初心”,就是对党的这种真心实意永远不变。

第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陈耀盛老师认为, 中国共产党领导着中国走上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一个突出的优势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其它制度的国家根本不可能办到的。如中国路、桥、 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农村建设等等。

张恭德老师认为,中国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经济发展中取得巨大成就, 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高铁等基础设施建设世界第一,七亿农村人口脱离了绝对贫困等。这些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从末有过的。其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选择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 一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时又坚持在党内与国家机关中反腐败。二是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 多种经济形式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三是坚持改革开放的道路。

丁家树老师认为, 入党68 年, 一直看着党的发展壮大。新中国的建立就觉得进入 一个新时代,故真心地拥护新中国,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又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新时代,改变了几千年来中国的贫困面貌。石祥记老师谈到中华民族是一个历史悠久古老多元统一的民族, 经过百年奋斗,中国共产党正领导中华民族走向世界政治舞台的中央。目前世界上正形成两个队伍, 其中中国正成为东方国家的领导者。 我们的年青干部要有全球的眼光。

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黄炳坤老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所概括的新中国历史发展阶段的四个阶段: 我们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 推进改革社会主义建设,坚定不移不移地推动改革开放。自十八大以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这个新时代有四个特点;一是创新驱动,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二是改革进入了深水区。改革的重点由体制外转入体制改革内,国企的边界和责任,应在哪些方面做大做强都是值得探索的。

三是历史发展阶段进入重要的交汇点。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取得伟大的历史性成就,在决战脱贫攻坚上取得全面胜利。我们正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工业化国家新征程继续努力前行。

四是国际关系树大招风。一方面中国改革开放后经济的持续稳定地增长,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国力的不断增强大大提升了我国的声誉;也引起了国际上一些某些势力出于维护自身霸权地位需要的打压。这都使得近年来中国发展的局面更为错纵复杂。

董伍伦老师认为,新时代重要的一点是高质量发展, 不要为追求规模而忽视质量的发展。要重视高质量的人才。

     座谈会期间, 党员们还就某些问题进行了辩论探讨。此次组织生活,大家交流了思想,鼓舞了信心,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光荣感与责任感。

经济与管理学院退休党支部

上一条: 走进莲麻:赓续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体悟党建实绩领略乡村巨变 ——华南师大离退休教工党委党员骨干教育培训举行现场教学活动
下一条: 聚党员之心、借青春之力、添时代之光——图书馆退休教工党支部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