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走进莲麻:赓续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体悟党建实绩领略乡村巨变 ——华南师大离退休教工党委党员骨干教育培训举行现场教学活动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22-07-11  来源:  点击:

夏日骄阳,热情如火。2022年7月8日,参加华南师范大学离退休教工党委党员骨干教育学习培训的近60名学员,迎着台风雨刚过后,空气中略带着的一丝清凉,在朝阳的簇拥下向着从化吕田镇莲麻村一路前行。这是党员骨干教育培训的第三部分“现场教学”的内容:走进莲麻。

学员们首先参观了参观“莲麻村史馆”,让我们走近“蝶变”莲麻。接着是瞻仰莲麻村“黄沙坑革命旧址纪念馆”;随后,全体党员参观了莲麻村村容村貌,了解该村借助政策扶持和生态资源经营传统酿酒坊、打造特色民宿、制作莲麻果干农特产品的乡村发展历程,见证莲麻村从革命老区到美丽乡村的蜕变升华。

时间虽短,但我们深深的感受到莲麻村浓厚的文化氛围。一是生态文化,二是红色文化,三是党建文化。莲麻小镇发展注重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既打“红色牌”,又打“绿色牌”,以党建文化为引领,一方面传播好莲麻红色文化故事,另一方面保护好绿色生态文化底色,已经形成了“文化莲麻”的新格局。

“现场教学”的第一个环节是参观“莲麻村史馆”,让我们走近“蝶变”莲麻。

在“莲麻村史馆”里,我们认识了莲麻。据史料所载:“莲麻,过去是广州最北、最偏远的贫困村,被称为广州的‘北极村’”,讲解员告诉我们,“得益于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以特色小镇建设为契机、建设穗北最美生态旅游小镇,村民收入从2015年的1.56万元提升到2021年3.3万元,实现华丽转身。”2016年以来,莲麻村以特色小镇建设为契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目标,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推进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建设穗北最美生态旅游小镇。

在村史馆里,我们也品味着“特色莲麻”。新式乡村景观,环境改造升级。在莲麻的青山绿水,一砖一瓦别有韵味;统一规划发展精品民宿,修旧如旧,既保留莲麻客家围屋的特色,又融入现代感设计理念,打造有情怀、有故事的民宿。

莲麻小镇还加快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精心策划全域性、全季节旅游,编制以赏花、摘果、乡愁体验为重点的四季乡村旅游日程表,开发“香蜜山生态果庄—莲麻小镇—黄沙坑—华夏莲舍/粤湖客栈”等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规划发展精品民宿26家。壮大“酒文化”产业,连片打造面积逾5000平方米的酒鬼街,将村口片区打造成集特色酒文化、历史文化、休闲农业观光于一体的体验区。目前,莲麻小镇已发展酒作坊30多家,发展势头良好。

说到莲麻村的美食特色,莲麻五宝令人品过不忘。米酒、蜂蜜、莲麻果、腐竹、绿茶,等等。莲麻小镇推出农事体验项目,融入观光采摘、农业科普、农事劳动、休闲购物等元素,传播弘扬农耕文化。

“现场教学”的第二个环节是瞻仰莲麻村“黄沙坑革命旧址纪念馆”,让我们走进“红色”莲麻。

莲麻村具有光荣的革命历史传统,黄沙坑当年是东江纵队的主要活动区域,坐落在黄沙坑的光裕第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根据地。

莲麻村黄沙坑革命旧址纪念馆,展现了东江纵队在从化和粤北的战斗历程,这里的每一张照片,每一件历史文物,每一个故事,都记录了东江纵队和粤赣湘边纵队的历史。纪念馆收集了极为丰富的文物和历史资料,展示了一系列照片。栩栩如生的历史人物雕像,详细的资料,真实地记录了东纵从化大队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浴血奋战的光辉历程,让人们真正认识到了东纵从化大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支人民抗日武装部队,是广东人民的子弟兵,它谱写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丽篇章。党员同志们通过观看“星星之火、红旗飘飘、粤北会战、武装斗争、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六个展厅的照片、视频和文物等珍贵史料,学习黄沙坑东江纵队从化大队为了民族解放事业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感悟先烈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和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历史不能忘记,作为高校的教工党员,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现场教学”的第三个环节是体悟莲麻村党建实绩与乡村振兴,让我们走进“文化”莲麻。

  “乡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莲麻村曾是广州市最远、最偏的一条村,也曾是最乱、最弱、最穷的一条村。在莲麻村转变的过程中,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及党员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增强基层的凝聚力,莲麻村依托村内东江纵队从化大队活动基地黄沙坑革命纪念馆红色遗址,建设起全省首个“党章学堂”。党章学堂是广东省首个以党章宣传教育为主题的展馆,在这里引导党员群众学好党章党史,发扬红色传统,进一步激发他们参与特色小镇建设的积极性。在村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村里铺上柏油路,一条条“致富路”干净整洁;电商终端设到村,乡亲们的“土特产”成为城里人的“稀罕物”;莲麻村变得越来越美了。莲麻村以党建引领使乡村旧貌换新颜。2021年6月底,广州从化吕田镇莲麻村党支部获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莲麻村党支部也是广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村级党组织。近年来,莲麻村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特色小镇建设为契机,大力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行动,实现了由偏远落后村到全国文明村的蝶变。针对村民居住分散、集中困难的实际,开展“轻骑兵”送学送志送智活动,党支部成员深入到院庭广场、田间地头,面对面地解读理论、讲解政策。同时,创新搭建“莲麻大舞台”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建服务站,邀请当地致富模范、农技能手、德孝乡贤等“开讲”,理论连着案例,故事融合体会,用沾满泥土气息的话语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以党建引领做好乡村振兴文章,建设“莲麻特色小镇”,曾经,莲麻村经济来源单一,村集体收入低下,村民就业渠道少,贫困现象多发,社会治安问题频发,一度被列为广州市级重点扶贫村。自2015年开展“莲麻特色小镇”建设以来,村党支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带领全村党员以身作则、带头参与,奋力推动莲麻村朝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铿锵前行。创建“党旗引领+头雁示范+党员带头+全民参与”模式,建立完善“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推动传统农业向精准化、集约化农业转型。村里的党员敢于做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带头建成第一批民宿,引领本村农户发展民宿28家,打造山茶、头酒等“一村一品”,带动300多名村民原地就业,吸引了30%的莲麻村外流人口回流创业,打通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

通过参观学习,参加党员骨干教育培训的同志们再一次接受了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进一步强化了爱党爱国意识。同时也体悟了基层党建实绩与乡村振兴的成就。有党员同志参加学习教育培训后感言,认为这是“一次有意义且愉快的学习教育活动。”有的党员同志也写下了学习心得:“党史就是教科书,重温历程在小暑。昔日红色小种子,今天成长参天树。” 有的党员同志还用诗歌表达了学习教育培训的感悟:“阿婆髻岭羡莲麻,水绿山青富万家。米酒一壶思海岳,香茗半盏梦云霞。东江纵队留芳迹,驿道横穿向黄沙。旧址萦怀兴大业,党徽熠熠放光华。(其一)” “康庄大道贯旮旯,祖上迁居是客家。饱览诗书赓血脉,勤劳俭朴戒奢华。春风唤绿千峰秀,时雨催红万树花。党建为民纾困盼,乾坤正气满山崖。(其二)”(《参观革命老区从化莲麻村暨黄沙坑革命旧址纪念馆感赋》)大家表示,要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赓续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学习教育培训虽然已经结束,但红色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前行,蜿蜒清澈的莲麻河水承载着红色基因永远流入人们的心田。

                    谢飘云

上一条: 离退休教工党委开展“校园值守,同心抗疫”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条: 最后一页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