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老年病的预防
推荐新闻  加入时间:2015-03-31  来源:admin  点击:

  老年病是指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的各种常见病、多发病。例如,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源性心脏病、糖尿病、脑血管意外(中风)、震颤麻痹以及阿尔茨海默病(老年性痴呆症)等。

  对于社区卫生服务而言,老年病防治是一项主要工作内容,也是社区卫生、慢性病防治工作的重点。

  老年病可以预防。

    只要精神生活正常、情绪稳定,避免生气、发怒和紧张,生活有规律,经常注意天气变化,适时增添衣服就能减少和避免相关疾病的发生。

  《黄帝内经》提出,不治已病治未病。“未病先防”是非常有道理的。我国元代医学家朱丹溪说:“与其救疗于有疾之后,不如摄养于无疾之先,盖疾成而后药者,徒劳而已。”又说:“今以顺四时调养神志而为治未病者,是何意邪?盖保身长全者,所以为圣人之道,治病十全者,所以为上工”。  

  治疗不能单靠药物。

  防治老年病,膳食调理、精神调节等综合措施不可少。可以从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控制体重、心理平衡等几方面综合入手。以健康教育、健康促进为目标,让病人自己了解高血压、糖尿病的基本常识,寻找慢性病的致病因素,采取必要的措施是很重要的。

  具体来说:

  (1)控制饮食:长期高酯、高能量饮食可以引起血液中胆固醇、甘油三酯的增高,血粘度增加,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

  (2)控制体重:进行有规律的运动可以刺激胰岛的分泌,对调节血糖和病情的稳定是十分有益的,可以促进血压、血糖下降。锻炼应保持5次/周,每次30分钟的有氧运动。

  (3)限盐:每人每日食盐限制在6克,大于6克以上易引起水钠潴留,血压升高。

  (4)戒烟限酒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5)心理平衡:适量的文体活动、合理的劳逸结合、乐观放松,精神生活正常,情绪稳定可以预防高血压的发生。  

  慢性病需综合防治

  老年慢性病的防治复杂,疾病不典型,应从多方面进行分析,不能疏忽一个疑点,老年人的用药量不宜过大,要平稳降压、降糖,防止出现低血糖和低血压。

  诊断要慎重,观察要全面,措施要合理、干预要到位。  

  健康教育促进自我保健。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定期开展老年保健咨询活动和老年保健讲座,协同健康教育中心有计划分批对老年人进行老年常见病防治、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建立卫生行为等方面培训,对伤残和活动不便的老人可采取上门咨询的方法。

  “双处方”(即医疗处方和健康教育处方)齐下,建立复诊、定期体检和随访制度。开设健康教育课堂,开展家庭病床服务。在此过程中,不断对其进行患者行为教育和康复行为教育,提高慢性病的管理率、按时服药率和有效控制率。 

社区老年病防治实例: 

  【例l】  李某,男78岁,体重87公斤,身高1.72米,腰围114厘米,臀围120厘米,患高血压20年、糖尿病l0余年。

  实行慢病管理前,病人血压最高达l80/110mmHg,血糖最高达18.8mmol/L。病人使用过洛丁新、波依定、络活喜、卡托普利等降压治疗,效果不理想。

  实行慢病管理后,采取的治疗方法为:可苹5mg、一次/日;孚来迪5mg、三次/日;二甲双胍0.5g、三次/日;饮食控制在每日五两,制定了运动方案。血压稳定在120~140/70~88mmHg,但病人血糖波动在8~10mmol/L,始终不能降到7mmol/L,有时波动范围甚至超过11mmol/。追问病史,病人食量没有增加,运动量同前,体重没有变化。

  根据病人的情况,进行了家访,发现病人的餐桌上放着橘子、香蕉等水果,烟灰缸内有花生、瓜子壳等,再详问病史,病人趁老伴不注意时常有“偷吃”现象,同时也没有考虑到坚果类食品带来高热卡,只认为能够抗饥饿,也没有与主食进行切换。特别是春节期间子女团圆之时,病人觉得多吃一点没有关系。

  找到了原因,采取了干预措施:1.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管好嘴、迈开腿”、合理用药、控制体重是关键。2.控制饮食,水果类的食品(特别是含糖分高的)不允许进家门,更不能放在餐桌上。3.加大用药剂量,孚来迪10mg、三次/日;二甲双胍0.5g、三次/日;每周定期复查血糖。4.加大运动量,每天在家行走30分钟以上,做到有轻微出汗。5.加大监控力度,老伴、子女为监督员,每月上门进行一次健康促进。通过综合干预措施,老人的餐前血糖终于下降并维持在7.1mmol/L左右。

  【例2】  边某,女57岁,2006年2月因头晕在市级医院确诊为高血压,管理前一直服用卡维地洛片1片、一次/日。2006年9月15日,实行高血压慢病管理,管理期间血压一直波动在200—170mmHg/105—96mmHg,病人烦躁,夜间睡眠差。

  为了控制血压,仔细了解病人的用药情况:病人遵医行为好,饮食、运动合理,但血压始终居高不降,我们拜访了初诊时的医生。原来,患者使用的药物只是扩张脑血管、心血管,并无直接降压的效果。

  重新给患者选用了圣通平10mg、二次/日,二天后病人的血压正常至130/75mmol。目前,病人情绪、血压都很稳定,药品费用明显降低,达到管理后的效果。

  【例3】  纪某,女74岁,2004年12月确诊为高血压,2006年9月15日实行高血压慢病管理。

  选用寿比山1/2片、一次/日。四个月来,血压一直平稳在130~110/80~70mmHg,管理效果好。近一个月来,血压突然上升至180/96mmHg,病人有头晕、恶心等高血压脑病症状。追问病史,病人一个月前上九华山拜佛,自认为有佛祖保佑可以降压,所以自行停服降压药。

  采取的干预措施是:1.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2.低盐低脂饮食;3.选用降压和扩血管药物等综合性治疗。一周后,病人血压下降至130/75mmHg,上述症状好转。

  【例4】  张某,男58岁,多饮多尿口干加重7天,市级医院查空腹血糖10.2mmol/L,确诊为糖尿病,2006年10月来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诊咨询。

  询问病史,既往无高血压、糖尿病病史,家族中也没有高血压、糖尿病病史;平素身体健康,无暴饮暴食、感染等病史,因工作忙平时很少运动。在饮食方面,我们了解到,近一个月来,病人每天早晨喝过蜂蜜水,中秋节刚过,家中的月饼比较多,为了不浪费,在平时饮食量的同时每天多吃2~3块月饼。

  采取的干预措施:1.控制饮食,停用蜂蜜水及月饼,控制饮食量。2.加大运动量,每周中等量的运动7次,每次30分钟,7天后复查血糖,降到6.0mmol/L,确诊为假性糖尿病,因过量甜食所致,从而解除了病人的困扰。

  【例5】  许某,男70岁,患糖尿病20年,高血压10年。2006年8月进行高血压慢性病管理,服药规律,定期门诊随访,血糖一直平稳在6~7mmol/L,血压稳定在140~130/80~70mmHg。

  近一个月来(春节期间),病人有出冷汗现象,无头晕、头疼、口干等症状,测血压是100/60mmHg,血糖6.2mmol/L,病人的用药量并没有增加,运动量也没有增大,饮食控制理想。为什么血糖正常、血压下降会出现出冷汗现象?

  了解到病人出冷汗的时间均在早晨运动后。春节期间子女为病人购买了一些保健品(成分有降糖扩血管作用)。近一个月来,病人一直口服此产品。

  采取了如下措施:1.隔天一次测血压,随访观察。2.停用保健品,随访血糖变化。3.运动前建议携带糖块,防止发生低血糖,减少运动量和运动强度。通过健康促进,病人症状好转,血压、血糖稳定。

    防治老年病,膳食调理、精神调节等综合措施不可少。可以从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控制体重、心理平衡等几方面综合入手。以健康教育、健康促进为目标,让病人自己了解高血压、糖尿病的基本常识,寻找慢性病的致病因素,采取必要的措施是很重要的。

 

 

池景泉


上一条: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下一条: 关于集体学练二十四式太极拳的通知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