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推荐新闻  加入时间:2015-03-31  来源:admin  点击:

 俗话说“十人九痔”。这说明,痔是人们的常见病,多发病。1977年我国曾在29省市区进行普查,结果表明:成人中近六成患有这类疾病。发病原因与久站、久坐、少活动、便秘腹泻、排便时间过长、饮酒、嗜辛辣饮食有关。女性高于男性,整个肛肠疾病中,以痔疮发病率最高。

    什么叫痔呢?痔即为直肠粘膜下或肛管皮肤下的静脉丛发生迂曲扩张而形成的团块。发生在齿状线上直肠粘膜下的静脉团块叫内痔,发生在肛管皮肤下的静脉团块叫外痔。内外痔同时发生并相互连通者叫混合痔。不少人认为痔疮的发生男性为多,故也有“十男九痔”之说。其实妇女因妊娠、生育关系发病率比男性为高。特别是妊娠后期,下腔静脉受到日益膨大的子宫的压迫,直接影响到肛门直肠的血液回流,致使痔静脉丛充血扩张,加上分娩时用力努挣,常会引起不同程度的会阴撕裂,加重痔静脉丛的回流障碍。从而使许多妇女妊娠分娩后发生痔、肛裂、肛乳头肥大甚至直肠脱重等疾病。只是在封建社会,妇女不敢在人前诉说肛肠疾病的痛苦,更怕进行检查,所以表面上看起来男性患者居多。普查表明,成年男性发病率为53.9%,而女性为67%。男女平均为60%。并随年龄增高呈阶梯上升,60岁以上发病率近75.5%,而20岁以下发病率仅为32%。

  发病原因除上面所提到的与久站、久坐、少活动、便秘、腹泻、排便时间过长、饮酒喜食辛辣有关外,还与年老体弱、肌肉无力、门脉高压、妊娠、下腹部肿瘤、肛门直肠慢性炎症以及前列腺肥大引起的排尿困难有关。但还有一个颇为重要的因素不能忽略,就是人类的祖先是由猿演化而来。是由四只脚行走的,而四只脚行走的动物就无此病。这是因为它们的骨盆底负担较小,腹壁可安稳地承托起内脏的缘故。在人体内,静脉回流心脏,主要靠肌肉收缩运动和静脉本身的静脉瓣。静脉瓣就像阀门一样,只能使血液向心脏方向流动,而不能倒流。因而比心脏水平低的静脉内都有静脉瓣。本来回流痔静脉血管丛的直肠上静脉在人类四脚行走时是与心脏在同一水平部位的,因而直肠上静脉没有静脉瓣。在以后人类直立行走直肠上静脉向上回流就比较困难,又加上内脏的压迫,就更易形成痔静脉丛的迂曲扩张而形成痔疮。
    内痔由轻到重分为三期。Ⅰ期内痔无自觉症状,为发展至Ⅱ期时即可出现无痛性大便间中带血症状,为鲜血,有时喷血。Ⅲ期内痔或混合痔团块可反复脱出肛门外,发生出血、糜烂、嵌顿情况。在排便、咳嗽、负重时即脱出,有时不能自行还纳,须用手推回。在这种情况下,痔表面粘膜被衣裤摩擦可引起炎症,出现大出血或溃疡;有时也可表现粘膜增厚,出血反而减少。痔组织团块因经常脱出有时分泌过多粘液,刺激肛门周围皮肤引起瘙痒或疼痛、湿疹。脱出的痔组织团块如未及时复位,可因炎症水肿使肛门括约痉挛,导致痔团嵌顿,血栓形成,感染和坏疸,引起剧痛。

     单纯的外痔多无明显的症状,在久站或较长时间行走后觉得肛门处有异物感,一般不必特殊治疗。但由于便秘,排便时用力过猛或剧烈运动导致的外痔静脉丛破裂,血块凝集在皮下形成的血栓,则称血栓性外痔。可出现肛门剧痛,并出现一暗紫色的圆形肿块,稍碰即痛,需急诊手术拔离血栓。

     痔疮的预防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适当地从事体育锻炼,能减低静脉压加强心血管功能,消除便秘,增加肌力。久坐的职业提倡做工间操。

二、养成定时每天排大便的习惯。早睡早起,每晨定时排大便。珍惜便意,有便意即入厕。不要因为手头忙而拖延,使便意“一闪即逝”。久之,则排便反射迟钝,终致习惯性便秘。

三、    多食青菜水果及粗纤维食物、粗粮,多饮开水,少食辛辣、燥热食物、少饮酒。

四、    及时治疗引起腹压升高的疾病,如习惯性便秘,慢性咳嗽,肛直肠慢性炎症及前列腺肥大、排尿困难等。

痔疮的诊断无需特殊的设备。由专科医师用肛门镜视诊和指诊即可确定诊断。而治疗方法则种类繁多,基本上可分为手术治疗和电子仪器治疗两类。总体上看中西医结合手术治疗有较大优势。其手术损伤小,简便易行,恢复快,费用低,不出血。大部分不用住院即可完成,手术治疗有:内痔结扎切除、混合痔外剥内扎、肛瘘挂线、内痔环切等;电子仪器治疗主要有:激光气化、电切、微波电解、冷冻、射频等几大类,各有特色。一般来说,射频治疗具有损伤轻、治疗温度缓和60-80℃)、术后不会发生大面积坏死溃疡出血等优点,且可多次进行。其原理是在射频电磁波的作用下,使痔组织细胞产生强烈的分子运动,形成特殊的“内生热(60-80℃)效应,使痔组织蛋白凝固、变性、吸收(萎缩)消失。治疗时间仅几秒钟,无明显痛苦,不影响工作。但较重之内痔、混合痔则需3-5次的治疗。校医院已开展以上各项治疗多年(近几年来因故暂停),效果优良。

     校医院肛肠专科医师从事本专业工作三十多年,已开展“保留皮桥、粘膜桥的环状混合痔分段结扎术“,”肛周脓肿一次性切开挂线术”。此二种手术的改良(创新)术式论文已分别发表在《中国肛肠病杂志》99年第11期和98年第5期上,还开展了肛瘘挂线术、肛裂修剪术。内痔注射术(枯痔疗法)以及电子射频治疗内痔,混合痔中的内痔部分。效果良好,已具一定知名度。

值得一提的是,中老年人每年最少应做一次肛诊检查。肛诊又称直肠指诊,是医生用食指伸入肛门内触诊的检查方法。它是简便易行而又实用价值很高的检查方法。它可以摸到直肠内占位性病变、男性前列腺增生,女性子宫颈等,是早期发现直肠癌的最有价值的方法之一,比内窥镜和X线检查还要准确。大约有80%的直肠癌病人可通过指诊被发现。这是因为80%的直肠癌生长在距门约8.0cm内的直肠壁。早期直肠癌的手术后5年生存率为70-90%,而晚期约为20-30%。所以美国癌症协会早在80年代初就已发出“中老年人每年最少一次肛门指诊检查”的呼吁。希望中老年朋友们能够响应这一呼吁,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做到早期发现疾病,早期治疗疾病,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最后祝老年朋友们健康长寿,晚年幸福。                                  

    池景泉


上一条: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下一条: 老年病的预防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