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推荐新闻  加入时间:2015-07-17  来源:admin  点击:

714上午,我校关工委在教工俱乐部305室召开了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培训会的中心内容是,由文学院陈一平副教授作题为《中国传统文化漫谈》的学术报告。  

 校关工委主任洪光泉以及关工委顾问王开发、蔡乃忠、徐士珍等,离退办主任王丽、副主任石丽红以及全体工作人员出席了学习培训会。

 大会由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郑维铭主持。郑维铭在培训会开头话中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体会观的根脉和基因,了解中华传统文化,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的精神实质。紧接着全体与会者用热烈的掌声请陈一平副教授作报告。

 陈副教授在报告中,首先阐释了什么是文化,什么是传统文化等相关概念,接着论述了“从历史地理环境看中国文化的特质”,论述了“从春节情结看中国人的宗法观念”,阐释了以血缘关系为根基的宗法观念和相关制度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深远影响,阐释了由此形成的“孝”和“忠”的内涵及其二者的关系,阐明了历史地辩证地认识这些理念,去其糟粕,吸其精华,古为今用的现实意义。陈副教授还着重阐释了“礼”和“仁”含义和二者的关系,等等。

 陈副教授的课件编制得非常精美严谨,课件的部分内容来自他的新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概论》,根据听众的实际,作了科学的处理。由于娴熟地配合运用了多媒体,充分发挥了听众的视觉和听觉协同作用,大大地提高了接受效果。由于陈副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的教学科研工作,对中华文化的学养深厚,所以他的报告很有理论深度,历史视野开阔,例证生动而丰富。

 有些与会者认为,这次报告报告会,是我校关工委加强内部组织建设,提高关工委工作人员的素质的举措,对推动我校关工委工作上新台阶将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陈副教授的报告结束后,离退办主任王丽传达了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东莞会议”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精神。

 最后,校关工委主任洪光泉对“东莞会议”作了一些补充说明,对校关工委下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撰稿:徐英

 

 


上一条: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下一条: 记2015年祝寿会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