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夯实基层党建喜迎二十大 奋楫笃行同心谱写新篇章——离退休教工党委召开2022年新一届党支部委员培训会议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22-06-13  来源:  点击:

为了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的建设,做好离退休教工党支部的各项工作,在新时代谱写基层党建新篇章,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2022年6月,华南师范大学离退休教工党委开展2022年新一届党支部委员学习培训,学习培训拟分三个部分进行:第一部分为集中学习;第二部分为自学;第三部分为现场教学。

 6月9日,集中培训会议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行政楼7楼第一会议室召开。集中培训学习由离退休教工党委石丽红书记主持,离退休教工党委委员、35个离退休教工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参加了培训学习。

石丽红书记首先明确指出了这次培训学习的目的意义:“去年年底,离退休教工党支部支委会换届,由于受疫情影响,我们新一届支委培训一直延后到今天,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使新一届党支部委员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更加明确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今天我们举行2022年新一届支委培训集中学习。”石书记强调,我们召开支委培训学习会议,就是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新时代离退休教工党支部工作,精心精细精准搞好服务,引导广大退休党员教工为党和国家事业做出新贡献。要加强退休教工党支部自身建设,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退休党员教工满意的模范党支部,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过硬队伍。

石丽红书记对光荣当选的新一届支委表示热烈祝贺,并代表离退休教工党委、离退办向淡泊名利、默默奉献的支委们表示衷心的感谢。石书记指出:“新一届的支委会共83人,有27人是新当选的,连任56人,支部书记9人新任,26人连任,80岁以上3人。支委会委员们是由政治素质高、党性原则强,讲正气、讲风格,团结协作,乐于奉献的老党员组成的,支委的工作是一种奉献,支委们却能够从这种服务他人甘于奉献中感受到乐趣和价值。”“我们支委当中很多人在职时都是单位的领导,也有些做过学院的书记,对基层党建工作有丰富的经验,对我们党委工作非常的支持。今天让我们一起与时俱进、共同学习。”

第一部分集中培训学习会议的议程有五项内容。

一、是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案例分享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退休教工党支部书记郑维铭、文学院退休教工党支部书记谢飘云分别以《政治引领高站位,凝练特色创品牌》、《退休教工党支部工作的一点感悟为题,分享了创建党建学习平台、加强支部共建和强化规范化建设的经验与做法,交流了工作心得体会。郑维铭书记是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连任几届的老书记了,他们支部的品牌项目《搭建新老同志优势互补的党建交流平台》,在去年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上作为离退休教工党委的品牌项目获学校表彰。郑书记从“加强政治引领,提高政治敏锐度”、“特色需要长期积淀,建设有待持之以恒”、“支部工作的几点思考”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开展退休教工党支部工作的体会。工作细致全面,亮点纷呈。

文学院退休教工党支部2021年度被离退休教工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谢飘云同志被评为先进支部书记,该支部去年在举行“光荣在党50周年”颁发纪念章主题党日活动中,办得非常有特色。这次在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案例分享中,谢飘云同志从如何做好文学院退休教工党支部工作上谈了三点感悟。感悟之一:要开展好退休教工党支部的工作,离不开“合力”的作用,在工作环境的营造上,要充分汇聚合力,坚持“五个有赖于”。感悟之二:要开展好退休教工党支部的工作,在工作思路上,做到“三个融合”、“三个延伸”。感悟之三:要开展好退休教工党支部的工作,在方式方法上,概括为5个字:学、唱、讲、乐、特。谢飘云同志深深感到,支部工作有自己的付出,但也有更大的收获,那就是收获了支部党员同志的理解、真诚和友谊。今后将根据党委的计划结合本支部的实际情况,继续开展工作,发挥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离退休教工党委委员、校退协副理事长杨小报同志作《做好政治安全和维护稳定工作》专题讲座。政治安全攸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在国家安全这一肌体中,政治安全是心脏,心脏停止了跳动,再强壮的肌体也会失去生机。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生的社会主义政权就处在敌对势力的封锁、遏制之下,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制度的较量始终未停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必须“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国家利益至上是国家安全的准则,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党的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安全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维护国家安全的新要求,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强烈的针对性、科学的指导性,是做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杨小报同志的报告让我们进一步清醒认识各方面安全形势复杂性严峻性和安全工作重要性,引导我们基层党支部积极主动增强保驾护航和正确把握方向的能力,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安全弦”、系好“安全带”、织密“安全网”。

三、是石丽红书记解读《严格党支部的组织生活》的内容,对党员同志们集中学习《关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意见》全文,具有引领的作用。石书记从把握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两项总体要求切入,重点明确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主题党日制度、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请示报告制度的具体要求,充分认识了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分类指导、创新方式方法和力戒形式主义四项组织保障要求。石丽红书记强调,支部党员同志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刚性执行组织生活八项制度,把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作为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作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重要工作,推动党的组织生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四、是离退休教工党委副书记谢红苗作《党支部的组织设置、工作职责和制度》条例的解读。2018年9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10月28日中央印发《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条例》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条例》是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大举措。是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迫切需要。是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的制度保障。通过谢红苗同志对党支部的定位、职责和党支部工作的基本原则以及党支部的组织设置等进行解读,使支委同志们对党支部的组织设置、工作职责和制度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五、是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美荣同志为参加培训的支委们作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介绍,这是集中培训学习的一个重要内容。吕部长围绕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特点,深刻阐述了近年来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以及老党员积极参与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强调学校党委秉承“抓党建、促发展,创品牌、求卓越”的工作理念,大力实施“领航”“强基”“铸魂”“正风”“聚力”五项工程。报告中从规范先行、创新强效、样板示范、群体示范、品牌示范解读了我校党建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尤其是2019年我校获得了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更让支委同志们深切感受到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显著实绩。

吕部长介绍了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之后,石丽红书记强调:吕部长从事党建工作多年,有丰富的党建工作经验。吕部长的报告对我们离退休党支部党建工作在保持共产党员本色,积极为学校发展有所作为,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提升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力等方面都给予充分肯定。对我们今后离退休党支部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多次强调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做好离退休党支部工作必须坚持的原则。离退休教工党委充分认识到离退休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特殊性,一是对党员要做好教育、管理、监督,二是对群众要做好组织、宣传、凝聚、服务。“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我们要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打造离退休党建工作品牌。不负党员的信任、不负党组织的期待,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在实际工作中,结合支部特点和实际,继续助力学校党建工作,党建带动离退休工作再上新台阶,以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参加学习培训的各个支部的委员们,都深深感到,这次的集中培训学习,内容丰富,针对性很强,也很有实用性;二位支部书记的工作案例分享也很有特色;几位领导的讲座和学习指导,让大家颇有收获。支委们都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更规范化做好党建工作。石丽红书记也深情冀望各离退休教工党支部扎实抓好基层党的建设,在今后的工作中,有高度、有深度、有特色地创新党支部组织生活,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在平凡的支部生活中体现出不平凡的政治功能。离退休教工党支部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离退休党建工作正确方向,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奋楫笃行同心谱写新篇章。

                      撰稿:谢飘云

石丽红.jpg

吕美荣1.jpg

郑维铭1.jpg

谢飘云.png

杨小报.jpg

谢红苗.jpg

吕美荣.jpg

微信图片_20220613102134.jpg


上一条: 学校关工委召开2021年度先进表彰暨2022年工作会议
下一条: 学两会,说局势,迎接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召开——哲社学院退休教工党支部、关工委、学生党支部联合举办学习会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