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弘扬中华传统书法文化 激励青年人生道德修为—— “书写青年志,笔尖飘墨香”主题活动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22-04-22  来源:  点击:

image.png

4月20日晚的文科楼三楼会议厅,灯火通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团组织、关工委举办了“书写青年志,笔尖飘墨香”主题活动。活动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关工委原常务副主任、退休党支部书记郑维铭教授做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人生修养论述的讲座,讲解传统书法艺术、汉字书写与青年人生道德修养的密切关系和内在联系,现场讲授书法之道,并以此为契机引领青年学子修身、立志、担当,争做时代新青年。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张兵主持了本次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40余名本科生、党团员闻讯而来,济济一室,安静听讲,积极参与,边听边练,热情参加了本次活动。

image.png

在讲座中,郑维铭教授首先引导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关于人生道德修养的论述,从“字如其人”谈到 “人生道德修养”,从“汉字之美”谈到书法与青年学生的人格修养、审美情趣修炼的密切联系和不可替代作用,从习字的骨架搭建谈到人生的“志气、骨气、底气”的养成,从“润毫起笔”谈到“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image.png

书法艺术步步有方,寸寸是法,在屏心静气之中培养人的耐心,体悟灵性,力戒浮躁,在持之以恒中培养恒心毅力,在反复练习中掌握技巧,在揣摩体悟中形成对美的追求和修为。郑维铭教授鼓励大家耐心临帖,在实践中体验中国书法的独特魅力,感悟中国书法蕴含的人生道理。

在讲解中,郑维铭还就书法欣赏、汉字的独特魅力、汉字字体的演变、书法练习的谋篇布局等内容做了简要讲解,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兴趣。他们纷纷拿起准备好的毛笔,铺开纸张,练习了起来。

image.png

组织方为参加本次活动的同学们准备了书法工具。在郑维铭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边练习边交流,分享书法学习的心得,同时也不断向老师请教。老师不时到同学们身边,评点作品,鼓励有加。活动现场,同学们热情高涨,墨香四溢。随后,同学们按照自己的爱好、选择自己喜欢的字词向老师索要现场作品以作纪念。郑维铭教授现场挥毫作书,在作品中向同学们表达了祝福和勉励,将活动推向高潮。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最后,张兵做了总结,希望同学们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感悟书法之美,培养勤学苦练精神,书写青春梦想。

image.png

                                                            朱铭明 张兵 郑维铭供稿

上一条: 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党支部参观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
下一条: 最后一页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