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图书馆退休教工党支部参观广州起义纪念馆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21-12-19  来源:  点击:

1111日图书馆退休教工党支部和分会理事一起参观广州起义纪念馆。

1.png

广州起义纪念馆陈列了包括:前言、风云突变、筹备起义、羊城风暴、红旗不倒、结束语,共六部分。介绍了这次起义的背景、筹备、经过等。

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相继发动反革命政变,大革命遭受惨重失败。他们制造白色恐怖,革命者血流成河。面对血腥屠杀,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没有被吓倒。八七会议后,党又派出许多干部,分赴各地发动武装起义。广州的这次起义是由张太雷、恽代英、叶剑英、周文雍、聂荣臻等领导,是对国民党反动派屠杀政策的一次英勇反击。

192711月,起义军公开打出‘工农红军’的旗号,在起义路200号成立了革命军事委员会,19271112日凌晨,起义军以势不可挡之势一度占领了广州绝大部分市区,并在指挥部的门楼上挂出了“广州苏维埃政府”的横幅。这是我国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权。在华南的政冶、经济、文化中心树起了一面鲜红的旗帜,被誉为“东方的巴黎公社。”

2.jpg

“广州苏维埃政府”的横幅震惊了中外反动势力。帝国主义支持国民党反动当局。他们勾|结起来,大规模集结,从广州各个方向,对革命之火进行反扑,面目狰狞,穷凶极恶。三天之中数以千计的起义军被杀,广州城血流成河。由于敌众我寡,力量悬殊太大,起义军虽英勇抗击,浴血奋战,还是被扼杀在摇篮中。反动派三天屠杀了5700多人。还逮捕了很多起义者。如参加这次起义的革命伴侣周文雍和陈铁军就不幸被捕。(1928年2月,两人在广州红花岗刑场举行了悲壮的婚礼,从容英勇就义。)

  “将成即毁原尝试,虽败犹荣应赞扬”。广州起义虽然失败,它与南昌八一起义、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一起,成为中共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和创建人民军队的伟大开端。

  起义虽失败,但它为中国革命提供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在起义中建立起来的革命军队,在中国革命的长期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经过起义战火洗礼的叶挺、叶剑英、徐向前、聂荣臻一大批军事人才在以后漫长的革命斗争中作出了巨大贡献,成为中国共产党杰出的军事家。起义者们在战斗中表现的临危不惧、不怕牺性的大无畏精神,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激励着一代代的共产党人,肩负起各自的历史使命,投身于党的伟大事业,夺取了革命新的伟大胜利。

参观后的体会

     一、知史鉴今、观照未来

  参观广州起义纪念馆是一堂知史鉴今、观照未来的历史教育课,是砥砺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性教育课,是一堂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示范课。展场上起义总指挥张太雷、副总指挥叶剑英等领导人年轻的面孔和张太雷主持起义誓师大会群情高涨的场面常常在脑海中浮现。周文雍和陈铁军在监狱铁窗前的合影常让人们感慨系之。我们要认真学党史,从历史发展规律中得到启迪并付诸行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力行。退休了也要立进一步振兴中华之志,在党新的百年征途中从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力争做个目中有光、胸中有火、足下用力的共产党员。

    二、党的理想高于天

在1921年到1949年的28年中,有350多万有姓名记录的革命先烈为理想燃烧了自己的生命。我们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舍弃? 今后,我们要向革命先烈学习,有一份热发一份光,继续为社会作贡献。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李惠珍

上一条: 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牢记“两个确立” ——哲社学院退休教工党支部联合学生党支部举行座谈会
下一条: 最后一页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