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省委老干部局举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21-11-22  来源:  点击:

  由省委老干局主办的《省直和中直驻穗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于11月16—18日在从化省老干部事务中心举行。受校退离休教工党委委托,郑维铭和曾荣青参加培训班。这次培训的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质量。培训班采取集中学习辅导、观看视频讲座、学员代表经验交流发言、参观乡村振兴示范点,既有白天学习,又有晚上观看电影等方式进行,培训方式灵活多样,学习效果好。培训时间虽短,内容充实,通过培训,既开阔了思路,又拓宽了视野,感受良多,受益匪浅。

  参加培训的省直和中直驻穗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代表共54人。16日下午,开班仪式由省委老干部局副巡视员谢占球同志主持,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老干部局局长王力伟围绕学习主题和内容作了《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质量》的辅导报告。他围绕培训班的学习任务,强调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领会把握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无和历史经验;聚焦重点抓住关键,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坚持围绕中心大局,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积极作用;省老干部局副局长欧天就传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晚上观看《革命者》电影,影片讲述了我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党的创始人之一、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者李大钊先生积极探索改变中国、热忱追寻正确革命道路的故事。17日到从化温泉镇南平村实地参观考察乡村振兴示范点,在下午观看党建学习视频《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18日上午,观看时政纪录片《非凡的领航》,省政府办公厅老干处卢惠清、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郑维铭、黄埔海关李煜清、省公安厅离退休人员服务处林立奇等分别在会上作了党支部工作经验交流发言。

  培训班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决议》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所以,我们相信这次全会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培训班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决议》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截至2020年底,广东省有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近万个、离退休干部党员62万多人,省直单位有离退休干部党组织1400多个、离退休干部党员5.3万多人,这支队伍数量多、分量重、影响大,是党的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宝贵的组织资源和组织优势。培训班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推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强起来硬起来,把他们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发挥出来。围绕“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目标,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参与学习教育,实现老同志离岗不离党、离职不离责、退岗不褪色,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要结合老同志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组织引导老同志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增强学习实效;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要提高政治站位,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为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作出示范、树立榜样,兴起学习热潮;要突出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的优势作用,当好全会精神的宣传员。要围绕老同志所能所愿,引导他们在熟悉的领域、精通的行业发挥积极作用,增添更多正能量。

  郑维铭同志在会上,作了《各显特色树品牌 探讨党建有效性》专题发言。华南师范大学离退休教工党委目前下辖有35个党支部,857名党员,是华南师范大学党员人数最多的基层党组织。离退休教工党委由在职同志任党委书记和副书记,党委成员由一批政治素质高、党性原则强的老同志担任,是一个坚强的领导班子。郑维铭详细介绍了我校离退休教工党委结合实际,认真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将党的建设、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学生党团建设结合起来,有机构筑交流平台,实现了优势互补的做法,引起与会者的关注。

  校离退休教工党委在工作中,注重突出政治引领,加强离退休队伍党的建设,引导老同志发挥好优势和作用。根据老同志的特点,注意学习形式多样化。离退休教工党委在组织党员学习的形式上,多样化以适合老同志学习。既有集中学习、听报告、现场教学、参观之外,还通过支部组织生活会、座谈会、诗歌朗诵会、书画展览等形式进行,适合老同志需要。

  抓好舆论宣传,传播正能量。及时在“党委宣传栏”、“学校主页校园新闻”、“华南师大老龄工作网”中报道党委开展的各项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学校离退休教工书画研究会、老年问题研究会、晚晴艺术团、摄影协会等团体作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加强学习辅导,培训骨干,加强思想引导。在离退休党委工作中,每年至少开2次党员、骨干大会进行集中培训辅导。同时结合形势,请有关专家做学习辅导报告。用党的思想理论武装头脑,保持共产党员本色。

  校退离休教工党委在做好党支部工作的体会:一是党委注重政治引领,保持离退休队伍的政治热情,是做好离退休队伍党建工作的前提;二是发挥专业优势,各显特色,品牌带动,是各离退休党支部保持政治热情和创新活力的抓手;三是把退休教工党支部的活动和学生党团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有利于新老互动,沟通交流;四是退休教工党支部的工作要创造条件与校退协、校关工委和涉老机构配合起来,有利于形成合力。这些经验体会,得到参会学员的认可与肯定。

  省政府办公厅卢惠清同志介绍:疫情防控期间,省政府办公厅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都建立微信群,由组织委员及时将学习材料发至微信群,组织老干部党员坚持自学,做到“疫情隔断不见面,政治学习不断线”。省公安厅离退休人员党总支积极探索“信息化+党建”新模式,创办了离退休干部党建APP,把支部建在网上通过“网上党校”发送各类资料,方便老同志学习。

  黄埔海关李煜清介绍,黄埔海关自去年疫情以来,单位的老同志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投入身社区联防联控工作,与一线在职干部党员同心协力筑牢防线、守护平安。

  省公安厅离退休人员服务处林立奇同志介绍,省公安厅有1100多位退休党员,29个支部。每年举办10多次主题教育课,每逢重要的时间节点,都积极开展活动。广东流动人口多、社会结构多元社会观念、社会心理、社会行为深刻变化,基层治理任务很重,老同志积极参与社会基层治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这次省直和中直驻穗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圆满结束。感谢省老干局宣传教育处同志们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和热情细致的服务,用心用情做好培训工作;感谢省老干部事务中心同志用情用力,热心接待,诚心服务,耐心解答,细心办事。更值得一提的是,早中晚多样的饮食服务,保障品种丰富多样,使众口可调成为可能。感恩有他们,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

曾荣青

1.jpg

3.jpg

4.jpg

5.jpg6.jpg

2.jpg

上一条: 一位离休干部的大爱
下一条: 校关工委主任办公会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