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学两会,谈战疫,倍添信心——记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退休教工党支部、关工委线上学习会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20-06-15  来源:  点击:

在全国抗疫斗争取得战略性成果的背景下,今年两会的召开另有一番意味深长的意义。两会刚刚闭幕,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退休教工党支部(原政行学院党支部)、关工委举行了一次线上学习讨论会,学习今年两会精神、畅谈抗疫斗争的体会。多位退休教授和20多位研究生、本科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响应,热情发言撰稿,畅谈我国的制度优势,畅谈战疫中的爱国主义,分析经济增长目标、议论大会制定港版国安法的决定,分析我国第一部民法典的意义,谈论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小康等等,话题多样,讨论热烈。

关于今年两会。余汉熙教授说:“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今年的两会,是在抗疫斗争取得伟大胜利的形势下召的。这场抗疫斗争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也体现了中国人民团结战斗的精神和我国体制的优势。……十八大后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明确了发展为了人民,人民至上,要让人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它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本质特征,是理论和实践的重大飞跃。”吴少荣教授则从三个方面谈今年两会的体会。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李克强总理强调治国安邦的真谛,人民才是国家的根本,人民才是国家的核心;同时中央正视了存在的严峻的问题,看到了中国还是存在庞大的低收入人口。中国至今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的现实。”

今年两会的一个关注点就是我国第一部民法典的通过。为此,学院退休分会的冼德庆理事长以行家的身份写了专文《民法典的颁布是我国法治建设的里程碑》,谈学习两会的体会。他主要论述了四个问题:首先,《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第二,《民法典》的颁布,标志着我国的民事权利保障迈入一个全新时代。第三,民法典的颁布,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第四,《民法典》的颁布,同时具有超越国界的意义。他认为:“《民法典》的颁布,有助于提升外国投资者对中国投资环境的信心,从而创造更多经济效益。我国这一法治实践同样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郑可益教授则从大会通过的关于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问题谈了学习体会,他说:“我认为,这个涉港国家安全立法的决定,是一个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份子,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好决定。我为之而深感高兴。而美、英的政客,对全国人大的这个决定说三道四,美国甚至叫嚣要‘制裁’,我们坚决反对美国的丑恶行径。我们相信,香港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对此,研究生18级学科思政的黄鑫注意到:“在人民大会堂通过这一决定时,全场响起了热烈而持续的掌声,这反映了全体代表的意愿,这也是全国人民的心愿。”研究生19社工专业的李诗琪也谈了“一国两制”问题,她说:“去年香港发生社会动荡和街头暴力不断升级。‘港独’组织和激进暴力分子活动猖獗,外部势力公然插手干预香港事务。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堵塞香港国家安全法律漏洞的必要之举。”研究生哲学专业的曹晓宇认为:“港版国安法的出台让特区政府有法可依,同时也维护了香港的稳定与繁荣。港版国安法是重新点亮香港发展的希望之光,同时也表明了中央维护国家统一的坚定决心。”

学习两会精神,“脱贫攻坚”是一个必谈的话题。本科16级的孟泽华谈了自己的认识,她说:“我是社会工作者,和经济学家,政治家等群体一样,是我们国家保障民生之墙的重要一砖一瓦,我们必须以身作则,积极参与到整个国家的规划和建设中去。整个国家政策指引了我们各行各界行动、实践者前进的方向和动力,我们应该不畏艰难险阻,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今年两会召开的背景也十分特殊,研究生18级学科思政专业的肖冰说道:“两会年年开,2020不一样。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两会延迟至5月21日才召开。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冲击的大背景下,会议的召开充分鼓舞了全国人民的士气,为今后工作指明方向。”

关于抗疫防控和救治的大考。赵育生教授对中国和西方国家的截然不同的表现做了鲜明对比,他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场史无前例的大流行病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它也突袭我国。面对疫情,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上下一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从出生不久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都不放弃。经过三个多月坚苦卓绝的战斗,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反观欧美发达国家,在疫情来袭时仓皇失措以致疫情大流行,波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确诊病例超过700万例,累计死亡40余万例。”

学院退协分会傅坚原理事长在谈抗疫的体会时,专门学习刚刚公布的抗疫白皮书,他说道:“近日,学习了一本37000字的白皮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其中最让我感受至深的是中国的大国担当。更让世人看到了什么叫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效率、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

抗疫斗争让许多学生党员想到作为党员的责任担当。研究生18级学科思政专业的纪宇萍说道:“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两会延缓召开,这是历史和现实给中国的一份试题,而中国更是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在疫情面前国家与政府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以生命至上、人民第一的理念,果断决策封锁武汉,不计生死,勇往直前。我为我是中国人而骄傲,我为我是共产党员而骄傲!”

参与学习讨论的研究生、本科生同学有20多位,他们中有:学科思政专业的黄鑫、方拉、徐浩茜、谢君霞;哲学专业的谭林、张焱、万理、于利飞、段梦雪、党晨晨、张轶群、许健、鲁龙胜;社工专业的王帅、黄健;中哲专业的胡婷;本科的王颖新等。

他们广泛讨论国家大事,激发自己的责任担当,对问题有思考、有分析、有深度。可见当今大学生、研究生党员的风采和胸襟之一斑。

               撰稿:郑维铭

上一条: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顺利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強国的重要保障——学习《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的体会
下一条: 平凡的逆行者—赴汉抗疫英雄何达秋报告会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