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顺利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強国的重要保障——学习《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的体会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20-05-27  来源:  点击:


  我国已是一个人口老龄化的国家,到2018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49亿人,占总人口的比例为17.9%。未来一段时期,我国老龄化程度将继续增加,并将是一个长期的发展趋势。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按照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于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本文就以学习巜规划》谈些体会。

  1.《规划》的重要性

  由于人口老龄化对经济运行全领域、社会建设各环节、社会文化多方面乃至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都具有深远影响,挑战与机遇并存。故制定《规划》,它是近期到本世纪中叶(2050年)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性、综合性、指导性的文件;是关系到我国能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国家重大战略。

  2.《规划》的重要意义

  《规划》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重大战略部署;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内在要求;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保障;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是顺利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強国的重要保障。

  3.《规划》的战略目标

  《规划》明确近期到2022年,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制度框架初步建立;到2035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制度安排更加科学有效;到2050年(本世纪中叶)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适应的应对人口老龄化制度安排成熟完备。总之,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制度基础持续巩固,财富储备日益充沛,人力资源不断提高,科技支撑更加有力,产品和服务丰富优质,社会环境宜居友好,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顺利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4.《规划》部署的任务

  《规划》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到了“重大的国家战略”的高度,故《规划》从5个方面部署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具体工作任务:①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财富;②改善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劳动力有效供给;③打造高质量的为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体系;④强化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科技创新能力;⑤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

  5.落实《规划》的要求

  《规划》要求,坚持党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的领导,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強化各级政府落实《规划》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组织协调机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实施监管和考核问责制度,強化对《规划》实施的监督,确保《规划》落实。

  通过学习,我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強领导下,各级党政负责人的亲力亲为,充分发挥制度的优越性,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按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构建和制定完善的政策体系,坚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共建、共享、量力适度、创新开放的基本原则,按《规划》的要求认真去做,一定能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应对人口老龄化道路。

张声才


上一条: 底线思维——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的心得体会
下一条: 最后一页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