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平凡的逆行者—赴汉抗疫英雄何达秋报告会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20-06-30  来源:  点击:

     根据学校党委和离退休教工党委作出的“2020年6月份各党支部学习指引”,校图书馆党总支于6月17日下午主办了“援汉抗疫英雄报告会”。校图书馆退休支部组织党员参加了这次会议。

    报告会在校图书馆明德堂举行,共有约30人参加了会议。该次报告的题目是:平凡的逆行者——武汉抗疫分享。主讲人是广州中山三院院感科副科长、主治医师、中山三院首批援汉医疗队队员何达秋。

   现简述报告的内容:

   一、年夜饭中,接过电话就出发

   大年三十,我们从广州回到顺德老家,与父母团聚,一起享用年夜饭。吃到一半,接到单位来电:广州中山三院组织本院23位医护人员参加广东省第一批赴武汉抗新冠医疗队,立即出发。来不及与父母和同是医务人员的妻子过多告别,匆匆收拾行装,拉起箱包就出发,奔向广州。

    二、稍作准备,初一凌晨出发。

    初一凌晨两点,在广州白云机场登上飞机,于凌晨三点,到达武汉天河机场。除了随身行李,我们还带了许多医疗物资,如药品、医疗器械等。于凌晨三点多,到达住宿地。初一早歺,我们吃了方便面。中午饭是快歺。奔波劳顿,缺少睡眠;饭菜简单,不辨饭食味道。

    三、从头学起,准备搏杀病毒       

报名时,对新冠病毒不是很了解,大家多是先报名、去了再说。初一下午, 学习严格的卫生隔离知识。来的医护人员多是从头学起,脱穿防护服练到深夜,练到会为止。临阵前认真准备。作好打抗疫攻坚战的准备。

    来时,虽然带了很多物资,然仓促之中,漏了些东西,如成人尿不湿。赶快抽时间去买。参加援汉抗疫,毫不犹豫,响应号召,抢先报名。

    四、 初二上岗,地点汉口医院

    该医院距离武汉海鲜市场两公里多。这是家老牌的传染病定点医院,然设备较老旧。如吸氧,一般是将床头的电源插上即可。但这里要拖着大氧气瓶跑前跑后。来到武汉最危险的地段,最危险的医院,面对老旧的设备,俯首甘为孺子牛。

    五、受到欢迎,被称作大救星

    我们接手的病区有40张病床,由于病人多,实际安排了76张病床。因为疫情开始,对新冠肺炎不认识、不了解,该院有50---60人感染。我们到来接管病区,让他们缓了一口气,直把我们称作大救星。抗疫救人工作艰巨。在该院众多医护人员感染的情况下,队员们的到来,使不堪重负的原院职工能暂时休整一下。而摆在援汉人员的面前,是光荣的使命,也是沉重的担子。

     六、开头两周,工作量特别大。

     进场前三天,我们边调整安排消毒区、穿衣区、清洁区、工作区,边接收病人。每天至少接收30多病号,连走廊上住的都是病人。每天要做的事很多:自我防护服穿脱、帮央视、粤媒记者穿脱、给病人发药、打针、帮患者翻身、插管、发饭、喂饭,用大氧气瓶为病人氧疗等等。每班加上穿脱换衣、步行上下班,前后近8小时不吃、不喝、不拉,队员们心理压力山大,体力上的消耗也很大。武汉的冬天很冷,但脱下的衣服均是湿淋淋,出病区时,一个个都呈虚脱状态。除了这些,每天还要清理医疗垃圾,消毒防护用品,在干衣机中干燥面具,进行环境消毒等。开头两周,就是在这种超负荷的状态下度过。

    从1月26日20:00进场,到3月19日12:00离场,我们共收治病人215人,其中27人危重,135人病重、146人出院,实现医护人员零感染。

    在生死一线搏杀新冠病毒的战斗中,援汉的英雄们胜利了。每天下班后,脱下多层防护口罩,医护人员脸上的压痕,记录着他们工作的艰辛;脱下的湿透的衣服,彰显了他们耐劳苦、忍饥渴、负重任的优秀品质。

   八、火线入党,在抗疫中成长。

   2月5日后,方舱医院使用。中央还从各地调集了许多医生,调集了很多防护物资。随着工作逐渐走上正轨,同志间的相互鼓励、聊天交流,大家的心理逐渐稳定。在党的指引下,有8位同志在抗疫一线申请入党,并于2月29日经组织批准,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央集全国之力,2月初在武汉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并陆续建了许多方舱医院,做到对病人应收尽收。武汉的医院不再象当初那样紧张。我们援汉的医护人员从当初的压力山大到应对自如,从当初靠安眠药入睡到正常作息,从对医疗垃圾不敢伸手到个个轮值时均能自主处理……在这一个个的过程中,他们得到锤炼,迅速成长。

    九、互动对话,交流气氛热烈

    报告会后段,是何医生和参会者互动

    谈两点

    1、问:援汉中,最难忘的一件事是什么?

    何医生:那天下雪,雪下得很大,下的时间很长,有好几个小时。好多同事未见过这种情景,很稀罕。但队员们仍坚持按钟点上下班,不耽误工作。

    2、问:疫情时间长,不说世界上,现在北京也出现反弹,我们该如何自处?

    何医生:大家不用担心。国家防控策略得当,一般老百姓风险不大。最近,我们中山三院每天检测一千人,一个多月来,无一例阳性。北京出现确诊病例,广州将去过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超过20分钟的人进行排查,检测了1580人,无感染者。

    现在国家公共卫生系统越来越完善,已经加大投入。公共卫生系统与临床做到了更好的融合。

    其它,何医生还回答了诸如回到广州做的第一件事;图书馆如何防控疫情;如果有发热情况,核酸检测的收费情况等。

     综上所述,这次报告会内容真实丰富,形式生动新颖。会议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何医生依据时间顺序,将赴汉抗疫的亲身经历、所见所闻所感毫不夸张地朴实叙述,并用照片进行了补充说明。他自己也在这次援汉抗疫中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何医生的讲述让我们感觉到该队队员鲜活的精神面貌。他们是普通人,只要是工作,就忘我;他们是医生,为患者挡病毒,灭新冠,敢打敢冲。我们用几句诗结尾:

 

赞广州市中山三院援汉医疗队

新冠疫肆虐时候,速选择逆向行走。

党中央一声令下,拉起箱包奔汉口。

阻挡病毒不退后,生死一线施妙手。

同仇敌忾为患者,群英奏凯共抖擞。

                            图书馆  李惠珍

抗疫分享会照片.JPG

 

 

上一条: 学两会,谈战疫,倍添信心——记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退休教工党支部、关工委线上学习会
下一条: 最后一页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