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记图书馆退休支部参观毛泽东廉政风范展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18-09-27  来源:  点击:

     2018年6月5日上午8点,二十支部的党员去E出口,乘坐地铁去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纪念馆崇圣殿,参观中共广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广州市监察局等单位举办的“毛泽东廉政风范展”。受教颇深。

一、在党的不同历史时期,毛主席积极推行廉政建设,从严治腐,毫不手软。展览中以四个典型事例,叙述了三个时期的典型贪腐人物。

1.长征之前

时任江西瑞金叶坪村苏维埃主席的谢步升,利用职权之便利,贪污打土豪时所得财物,偷盖临时中央政府管理科公章,伪造通行证私运水牛到白区出售;还为了谋财,偷偷杀害了“八一南昌起义”南下部队中的一名军医。他犯下了贪污腐化、杀人夺财之罪。于1932年5月9日被枪决,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后枪决的第一个腐化分子。在当时开展的以肃清贪污浪费、官僚主义为主要内容的廉政运动中,这一举动对抑制当时苏区的贪污腐败、损害党和苏维埃政府形象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毛主席指示:“腐败不清除,共产党就会失去威望和民心!与贪污腐化作斗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天职,谁也阻挡不了”。

   2.延安时期

时任陕甘宁边区贸易局副局长肖玉壁本是个劳苦功高、体无完肤,身上有90多处伤疤的老红军。为治他的伤病,毛泽东对他特别关照,把自己的牛奶特供证交给他用,以保证他的营养。出院后,领导安排其到一个税务所当所长。他无视法纪,功高自傲,贪污了3000多元;和国民党军做私人生意,导致边区重要物资流出。案发后,被毛泽东严令枪决。林伯渠说:当时边区政府的腐败率是5%。肖犯一死,形势大变。毛主席说:“在廉洁政治的地面上,不容许有个肖玉壁式的莠草生长”。

3.解放初期

刘青山,曾任天津地委书记。出身贫苦,幼年当过长工。张子善,曾任天津地区行署专员。1933年入党,1934年被捕入国民党的监狱,在狱中参加过绝食、卧轨斗争,坚定不屈|;1944年任献县县委书记,浴血奋战,屡立战功。曾在不同岗位上出生入死。两人均是革命队伍中的佼佼者。

解放初期,两人一道贪污盗窃人民币,贪污各种拨款,并进行倒卖国家材料的非法活动。1951年三反运动中被揭露。传出严惩消息,多人为之说情。当时的天津市委书记黄敬说:“考虑他们过去对革命有功,给他们一个改造机会”。毛主席说:“正因为他们俩人的地位高,功劳大,影响大,所以才要下决心处决他们。这样才可能抢救二十个、二百个、二千个、二万个犯有不同程度错误的干部。

二、艰苦朴素,廉洁自律,公私分明,不循私情

1.艰苦朴素,廉洁自律

毛泽东身居高位,从不以领袖自居,总是艰苦朴素,清廉节俭。展览中,毛主席用过的枕头,补丁连着补丁,他穿过的长筒袜、接见外宾时穿过的裤子,打着补丁;特别是一件睡衣,缝了七十三个补了。我们看到主席在广州举办第六届农讲所时的办公室,摆设简陃;两个小小的竹箱,装着他从湖南来到广州的所有物品。毛主席对工作人员外出时的严格要求是:“凡首长需要的一切东西,托当地代办的,必须货款两清,对方不要钱,我们就不收车西”。

2.大公无私,不循私情

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新中国成立后,教育子女以勤俭为荣,以吃苦为乐。上学不用公车接送,吃食不开小灶,不搞特殊化。对待亲朋,坚持做事论理、论法。在处理亲众关系上严格按照“三不”原则办事。恋亲不为亲循私,念旧不为旧谋私,济亲不为亲撑腰。比如杨开慧的哥哥杨开智,要求到北京工作。主席回信劝他不要使政府为难。他并写信给时任湖南省委第一副书记的王首道,表示“任何无理要求不应允许”。

三、继往开来,加强反腐倡廉工作

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阶段以后,我们党的纪律建设和廉政建设展现新的形势、新的特点。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时,成立了以陈云为第一书记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十六大以来,胡锦涛始终把反腐倡廉教育摆在突出位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从十八大到2017年10月十九大召开的五年间,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它中管干部440人。总书记本身更是处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展览中,习近平于2014年3月17----18日赴河南兰考调研指导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住在焦裕禄干部学院普通学员宿舍;每歺吃的都是大锅饭菜。

看了这个展览,我们更要认真学习毛泽东反腐倡廉的理论和实践,学习他的崇高品德和优良作风;要自觉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教育好子女,发挥正能量。我们要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局面,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努力。

撰稿:李惠珍

 

上一条: 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教信学院退休教工党支部和关工委联合开展多项活动
下一条: 离退办举办“伟大征程—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报告会”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