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走进新时代 学习新思想 开启新征程——政行学院举行老党员与学生共同学习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17-11-08  来源:  点击:

前不久,政行学院老党员参加了本院学生举行的“唱革命歌曲,诵革命诗词,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演唱和朗诵会。十九大闭幕后的第五天,1029日,退休政法党支部20多位老党员、关工委老同志又与本院各年级本科及研究生一起举行座谈会,畅谈学习十九大精神体会。

老党员、老同志之“老”,名副其实。20余人中,大半年过80,其中不少人党龄已超过60年。赵育生教授今年喜迎“米”寿(88岁),其高龄与会并争抢发言的精神面貌每次都能给学生党员一个惊喜。徐焕洲84岁已多年来不辞路途辛苦,坚持从校外挤车返校参加支部活动。年过80的侯经体教授身缠重病,刚从校医院看过医生,也拄杖赶来。这些老党员的精神风貌有如润物无声的身教,让与会的学生党员们心领神会,受益良多。

主持人郑维铭书记建议师生轮流发言。侯经体教授抢先示意,拔得头筹,讲述自己学习十九大的心得体会。侯教授多年来以其专业之长关心、研究国内外时事政治,对国家政治生活的重大事件有比较深入的分析和判断。他认为从十八大到十九大,足以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是中国共产党当之无愧的领袖。首先是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和成就证明并确立了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内的“核心”地位。核心地位的确立,意味着全党认同习主席具备了治国理政的智慧、胆略、品格和能力。正如十九大文件所言,习近平是我们党“当之无愧的领袖”。其次,作为领袖,其作用是什么?王歧山在参加十九大湖南省代表团讨论时时明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树立起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权威,真正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的航向。这里重点是“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的航向”。十八大以前,强调“既不走僵化保守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但宣传不够。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再强调既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就多次引用此语,这就为党和国家校正了发展的航向,说这是又一次挽救了国家、挽救了党,也不为过。再次,“党领导一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方面十三大曾提出“党政分开”,后来又改为“党政分工”。十九大明确提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并且强调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这就明确了今后我国将长期坚持“党领导一切”的原则,不能再有一点犹豫和动摇。同时还要看到,建国以来,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三代领袖是不断探索、不断接力、承前启后的关系,无前即无后,无上即无下。习近平再三强调不能用建国后前三十年否定后三十年,也不能用后三十年否定前三十年。

侯教授一番观点鲜明、有理有据的分析和论述,很有说服力,与会者报以热烈的掌声。

2016级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杜致远同学接着发言,就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新思想”谈了自己的感悟。他认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走进新时代,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新思想是改革开放历史发展的必然,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今后一切工作的指南,同时也还会在今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不断发展。十九大以后,按照党中央谋划的两个十五年战略部署,我国将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把中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作为亲身参与和见证这一伟大历史进程的中国青年,我们无比兴奋和自豪,一定要用实际行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的殷切期望。

赵育生教授在发言中强调,自己一辈子参加过多次党代会文件学习,感到最震撼的就是十九大报告了。五年来强国强军,全方位推进,成绩巨大。特别是消除贫困人口方面的成就,举世公认。世界银行行长高度评价,认为中国减贫是“人类历史上的大事件”。十九大谋划的十四件大事,开天辟地,前所未有。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论断,涵义丰富。特别是“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将会逐渐突显其世界意义。习近平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人文底蕴,源于中华文明的优秀传统。

学科思政专业沈依、政行专业王靖、政治专业侯进炳、大一思教专业陈春彤,老党员徐纵辉、李耀波、余汉熙、傅坚、周玉林、黄瑗、徐焕洲、陈国强等,分别就十九大报告中的某一方面畅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有联系习近平总书记从知青开始的艰难磨练、一步一个脚印成长的历程谈习近平如何成为“当之无愧的领袖”的;有认为反腐永远在路上,已呈“压倒性态势”,但尚未取得“压倒性胜利的”;有强调“主要矛盾转移”新论断的深远意义的。总体而言,发言涵盖面广,从个人看却又重点突出,可谓质量数量兼得。

老党员李耀波在盛赞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后,引出了革命先烈方志敏1935年在国民党监獄写下《可爱的祖国》的话题,并朗读了其中烈士向往并鲜活预言中华民族——祖国母亲必将以其超乎寻常的智慧、发挥其固有的伟大创造力实现强国梦的相关段落,对照今天祖国的繁荣昌盛和越来越接近革命前辈理想的美好前景,深感先烈们的鲜血没有白流,而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更应该加倍努力,夺取更大的胜利,以告慰革命先烈的英灵。老党员徐纵辉发言后动情地朗诵(背诵)了长诗《做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情真意切,听者无不为之感动。老党员陈甫金也朗诵了自己的诗作《三“起”谣》,颂扬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光辉历程和美好远景。

座谈会自始至终气氛热烈,情绪激昂,要求发言的人太多,大有欲罢不能之势。郑维铭书记在小结中,指出我们政行学院这种老党员和青年学生党员同堂学习的活动已经常态化,从效果看,这种模式值得肯定。出发点之一,支部除了关心老同志日常生活之外,还要关心大家的政治生活,这是党支部应有的责任。二是承前启后,新老交接。老党员和青年学生党员各有优势和长处,也各有弱势和短处。一起学习、切磋,相互启发,便于优势互补,长短互济,更有利于青年健康成长。

最后,郑书记寄语学生党员,希望他们做一个有理想信念、努力成材、有担当负责任、有本领、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新时代的有为青年,浓墨重彩书写自己人生的华章。

                  政行学院关工委陈甫金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上一条: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共筑中国梦——第21党支部学习十九大精神活动纪实
下一条: 我校参加广州地区高校老年大学欢庆十九大文艺汇演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