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离退休教工党委与校关工委联袂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辅导报告会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16-10-13  来源:  点击:

    1011日上午在我校国际会议厅召开了离退休教工骨干大会,听取了陈金龙教授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辅导报告。这次报告会是由我校离退休教工党委和校关工委共同举办的。管林、蔡乃忠、徐士珍、黄锦能、洪光泉等老校领导在前排就座,参加大会的还有:离休干部;离退休教工党委委员、党支部委员、退休教工党员;校退协理事及各分会理事、各社团负责人及秘书长、各小组长;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委员;老年体协离退休委员;老教授协会理事等。

    大会由离退休教工党委书记、离退休工作办公室主任王丽同志主持。她首先说明了这次学习报告会的宗旨和重要性。她说,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首要任务,当然也是我们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首要任务。她接着对陈金龙教授作了简要的介绍。陈教授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历史学博士,兼任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他的科研成果丰硕,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杰出专家。

    陈金龙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关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若干思考》,报告的主要内容共有五个部分:一、四个自信提出的背景;二、四个自信的实质;三、四个自信的特征;四、四个自信的功能;五、 提升四个自信的路径。

 在谈到四个自信提出的背景时,他指出古代中华文明在世界上曾是领先的,16世纪以前,影响人类生活的重大科技发明约300项,其中175项在中国,中国的农耕、纺织、冶金、手工制造技术长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指南针、火药、活字印刷术对世界产生了重大影响。但是到了近代,中国的自信走向式微。甚至当前我们的国民中也还存在某些“弱国心态”。但是,形成当代中国自信是有了坚实的基础的。例如,中国经济总量排名世界第二,占世界GDP总量的比重超过10%,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加大;中国的崛起赢得了国际社会关注和认同;中国国际地位大提升,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加大,等等。

在说到四个自信的实质时,陈教授讲了4点:1、这是积极的心理状态。相信自己的力量一往无前,不为任何艰难所困,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把全部精力集中到所追求的目标上。2、这是坚定的政治信念。既是一种政治宣言,也是一种政治承诺,意在表达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指南,共产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终归宿。3、这是理性的改革智慧。坚定表明,我们不走“老路”,不走“邪路”,也不走“古路”。4、这是巧妙的应对策略。面对国际社会中某种势力对中国的批评和渗透,甚至围堵打压,我们都应对自如。

在讲到四个自信的特征时,陈教授也谈了4点。特征之一,是国家自信、民族自信与政党自信的统一。也就是说,对我们国家的发展现状、发展前途充满自信;对中华民族文化传统、发展现状、发展前景充满自信;中国共产党对自身执政能力、执政水平充满自信。特征之二,是历史自觉、现实评判与未来预期的统一。这种自信是建立在深厚的历史底蕴、丰富的历史经验、睿智的历史选择、历史的自觉基础之上的;是建立在现实的发展水平、发展成就之上的;是对国家的未来发展、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程度充满自信的。特征之三,是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 “四个自信”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人类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正确认识和把握。特征之四,是民族性与世界性的统一。四个自信”是立足于中国对社会主义的自信,但它实际上也表达了对世界社会主义的自信,是民族自信向世界自信的转化。是中华民族自信的表达,也是世界其他民族对中国信心的表达。

陈教授指出,四个自信的功能之一,是塑造国家形象、政党形象。道路自信是国家发展路径、发展目标的表达;理论自信是国家理论创新能力、理论发展水平的展示,是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执政水平提升的体现。“四个自信”表达了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能力、道路选择能力、制度设计能力、文化传承创新能力,有利于维护和巩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合法性。自信有利于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自信,才能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认可和支持;自信,才能彰显中国道路、理论、制度、 文化的世界意义。四个自信功能之二,是实现社会整合。是改革意志的表达,是发展力量的凝聚,是民族凝聚力的彰显。这种自信,有利于客观承认矛盾和挑战,有利于化解矛盾和挑战,也有利于排解焦虑情绪。四个自信功能之三是化解社会矛盾。功能之四,是矫正崇洋心理。其中也有利于扭转学界的风气,建构中国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确立学术自信、话语自信。

陈教授认为 提升四个自信的路径主要有:1、在发展、完善的基础上提升自信。要赋予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新的时代内涵。要彰显道路的适应性、理论的创新性、制度的有效性、文化的独特性。2、增进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认知与认同。他认为“中国道路”的内涵应是:独立自主、政府主导、市场经济、渐进有序、开放包容、人民主体、党的领导。他说,“中国道路”何以自信?因为中国道路没有照搬别人的模式,中国道路具有独特秉性,中国道路富有战略定力,中国道路是复兴中华文明之路。他又说,“中国理论”何以自信?因为中国理论有深厚渊源,中国理论有独特风格,中国理论有更新机制,中国理论有实践支撑。中国制度何以自信?因为中国制度是自主建构起来的,中国制度有自己的核心力量,中国制度富有效率,中国制度有纠错机制。陈教授指出,中国文化的构成,包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国近代文化(包括中共革命文化传统)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国文化何以自信?因为中国文化底蕴深厚,影响深远,适应潮流。3、深化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情感。其中包括敬畏感、忠诚感和感恩情,等。4、把握客观评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法。5、建构关于中国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话语体系。

陈金龙教授的报告,厚积薄发,深入浅出,旁征博引,观点鲜明,内容丰富。对“四个自信”的阐释,深刻透彻。在论述过程中,时见他个人研究心得和独特见解。正如王丽同志在报告会的小结中所说的,陈教授的报告“对我们正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一步理解和增强‘四个自信’,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启发性”。

                                 撰稿:徐英

1.jpg

2.jpg

DSC_5567a.jpg


上一条: 华南师大离退休教工重阳环校跑举行
下一条: 最后一页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