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七一前夕观画展 95华诞党旗红-----记政行学院关工委、退休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参观广州美院毕业作品展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16-07-01  来源:  点击:

    毕竟时临仲夏,风光不与四时同。上有骄阳在顶,下有塘荷吐艳,天地共氤氲,孕育了人间无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良辰美景。6月19日,在中国共产党95华诞前夕的一个红红火火的日子里,政行学院关工委、离退休教工党支部(政法)和学生党支部三十多名党员相约同车前往大学城广州美术学院参观该院2016届本科毕业作品展。

上午十时许,我们一行来到广州美院大学城美术馆,首选举起鲜红的党旗拍了一张集体照。此时参观的人群已挤满展馆入口处,正按照工作人员的指令排队进场。参观者有单位集体行动的,有三五成群的,也有独往独来的,络绎不绝,据说每天接待人数少则几千,多则上万。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建成后于2008年首次在大学城美术馆举办全体本科应届毕业生毕业作品展,今年已是第九个年头。每年5月下旬至6月下旬,这个美术馆便成了大学城最热闹的地方,俨然小谷围盛夏时节一道很有温度的风景线。

展馆今年共展出广州美院35个专业1330名本科生(9年前1109名)的1170余件(组)毕业作品,涵盖了油画、中国画、雕塑、摄影、视觉传达设计、建筑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动画、实验艺术、展示设计等多个艺术与设计门类,布展面积之大,几乎用尽了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四层展示空间、雕塑系大院一楼和数字影像中心展厅。本次本科毕业展延续往年的呈现方式,按照媒介的划分进行布展,负一楼以实验艺术系、美术教育学院等为主,一楼主要是中国画学院、油画系、版画系、艺术与人文学院、美术教育学院作品,二楼展出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学生的作品。三楼是工业设计学院的展品,四楼则是建筑艺术设计学院的成果。

政行学院新老党员就是用这种方式纪念党成立95周年的节日,通过参观画展,感受改革开放后最新一代年轻美术毕业生对革命和改革事业的讴歌,对艰苦岁月的缅怀,对美好未来的展望,感受他们的创作激情、创新精神和丰富的想象力。我们一行刚进入一楼中国画展厅,就被一幅题为《勿忘·路漫漫》的画作所吸引,此画集中国革命圣地于一图,瑞金、长征路、遵义会议旧址、巍峨的延安宝塔山等被作者颇具匠心地安排在同一画面,各自争光,彼此辉映,让观众感觉既熟悉又新颖,不免触景生情,遥想联翩。中国画是大多数观众最感兴趣的艺术门类,大大小小的绘画、书法、篆刻作品套牢了参观者的脚步,一品再品。纸本彩墨画《守护者》画的是乡村庄稼地里当年战争遗留下来的一座残垣断壁,作者在简介中写道:”本人创作这幅作品是由于我在下乡写生时曾见到一些战时遗留的残垣断壁,依旧耸立在田野中,使我联想到党在战时拯救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在和平时期依旧保护着人民,因此创作此画,以表达我心中所想”。这段说明帮助观者更加深入地体会作品的内涵与立意。《忆丰年》的作者出身农村,画面是留在他脑海中终生难忘的一幕:连年欠收后的丰收年给农民带来的难以言说的喜悦!其立意是“既是记忆,也是感恩”。这些作品画出了作者心中所思所想,把艺术和生活熔为一炉,让人在欣赏过程中获得精神的滋荣和艺术美感的享受。

建筑艺术设计学院的毕业作品《适老化村落关爱中心----客家围屋更新设计》的一组设计更令人心动。偌大的客家围屋内被设计成若干个不同的功能区,有老人用餐区、轻体力劳作区、休闲健身区、文艺活动区等,既让人神往,又有可行性,作者的良苦用心令人感佩。

    由于作品门类繁多,数量庞大,参观时间有限,从二楼开始不得不加快脚步,进入快速浏览状态,许多精彩作品无法细看,难免有割爱之痛。除了数量的庞大,画展在作品的材料形式的多样、艺术语言的丰富、艺术创意及构思的奇异等方面,都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走进每一个展室都会有不一样的体验。每个板块都有自己的优势、强项和亮点,各领风骚,让人目不暇接,美不胜收。只可惜步出博物馆,收队时间已到,我们一行大多数都与美术馆近旁的另外两个分馆------雕塑馆和影像馆的展出失之交臂。也好,今年失缘,留点“缺憾美”何妨?

“蓄芳待来年”,我们期待明年再圆一次仲夏之梦,也祝愿我们的党旗永葆鲜红。      

                      陈甫金供稿 

1.jpg

2.jpg

3.jpg

4.jpg

上一条: 物电学院关工委组织学生骨干赴虎门参观学习
下一条: 最后一页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