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朝气蓬勃的机关银发一族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15-10-09  来源:  点击:

——记退(离)协机关一分会和离退休教工党委第21党支部组织的

一次文艺庆祝活动

925日上午,由机关一分会和第21党支部联合举办的“2015迎中秋、 庆国庆、 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暨老年大学学习汇报演出”喜庆开场。一分会六十多位会员参加活动,教工俱乐部301室座无虚席。老校领导梁国煕、徐士珍、蔡乃忠和黄锦能出席活动,离退休教工党委副书记池景泉和离退办副主任石丽红同志从头到尾观看了节目, 校退(离)协理事长刘琼发率部分理事应邀参加庆祝活动并出演了节目。

这台节目的背后有不少动人的故事。今年6月份分会理事开会,拟定9月底搞一次联谊活动,庆祝中秋、国庆节、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校老年大学开办也有一年,方方面面合起来搞一台节目应该不成问题。会后理事长发动机关各位老同志出节目,学生部老部长林登峰即刻行动起来,想到自己部门退休的人少,唱歌舞蹈做不成,朗诵总还可以吧,他给刘东台老师布置了朗诵的任务,自己亲力亲为写下纪念抗战的小诗,还发动了读初中的小孙子写,终成2篇。此种认真负责雷厉风行的精神就是当年林老在职工作态度的写照,令人感动。

年逾八十的谢志惠老师热情不减当年,与擅长唱粤剧的莫汉出了一个极有创意的节目:京剧粤剧混搭“沙家浜”唱段《智斗》,莫汉唱粤剧扮演刁德一(胡传魁),谢志惠唱京剧扮演阿庆嫂,一反一正,诙谐智慧,博得满堂喝彩。谢志惠老师还一字不漏地独唱了一曲“请到天涯海角来”,那行腔吐字,身段手势,活脱脱当年文艺积极分子的范儿。到老仍能拿起年轻时所好,一定会给银发一族增添许多良好的心灵滋养。

  上一届支委和理事的小合唱也是一个让人忍俊不禁的创意节目,他们把歌曲《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歌词“篡改”为《老年朋友来相会》,既自嘲又自乐,心态特别好。怕大家听不清改编的唱词,徐士珍和张德喜两位老领导还一人一段先把歌词朗诵一遍,声音洪亮,情绪乐观,把大家逗得哈哈笑。两曲唱完,五位老同志还用大家熟悉的“巴扎嘿”动作谢幕。我们老人的节目不追求技巧难度,要的就是反映我们快乐自信,生活惬意的真实。

老校长黄锦能上台作了“日寇罪行罄竹难书”的演讲,以亲身经历诉说国仇家恨。他的父亲是印尼爱国华侨,日寇南侵之时将大批爱国华侨逮捕活埋,他的父亲就是这样惨遭杀害的。对于日本军国主义的罪恶本质,他体会深、看得清。演讲紧扣反法西斯抗战胜利主题,给庆祝活动画龙点睛,勾勒灵魂。

开场节目是十八人的男女声合唱,一首《松花江上》如怨如诉,催人泪下。一曲《保卫黄河》唱得大家热血沸腾,心潮澎湃。在老工会主席邝章标指挥下,缺乏排练的这十来人依然唱得有板有眼,节奏鲜明。男女领唱冯景新、车笛嗓音好,激情饱满,尤其车笛,有专业水准,一放声就能镇住舞台。车笛还有独唱节目《绣红旗》,革命烈士江姐的唱段被她演绎得惟妙惟肖。十二人的男生小组唱,《弹起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游击队之歌》也是大家耳熟能详,十分喜爱的抗战歌曲。别看站在台上的男生已头发花白,歌声出来就让人感觉青春洋溢,生气勃勃。节目看下来让人觉得机关退休人员真可谓人才济济啊。老年大学舞蹈班的汇报演出《草绿军被》《梦江南》也让大家眼前一亮。一旦穿上舞台演出服,这群奶奶级的老人就变样了,翩翩起舞,手脚灵动,眉目传神。人就是这样,心态不老才显年轻,不服老才能抓住美丽。分会理事张裴裴一直是学校健美操舞蹈队的队长和教练;陈春兰七十出头了,还跳舞打太极,担任太极拳队长。她们都在积极愉快地欢度自己的退休时光,令人羡慕噢。

校退协理事长刘琼发率几名理事应邀参加庆祝活动并出演了旋律优美,轻快活泼的湖北恩施土家民歌《六口茶》,在男女对唱中,给全场带来了喜庆、欢乐、和谐的气氛。

为了增强舞台效果的饱满度,组织者早在策划时就有机地把太极拳表演和现场书法表演动静结合起来,创新出一个“中华国粹汇”,台前陈春兰带队员打24式太极拳,台上老年大学教授书法的邝章标带“弟子”冯景新即席挥毫,几分钟后拳止书成,两幅书法现场展现:冯景新“惠风和畅 ”,邝章标自撰词一首“西江月 国庆感怀”,词与字都是上品啊!

演出结束后,刘琼发理事长作了观后感发言,给予了我们分会活动的肯定和鼓励。庆祝会在与会人员《歌唱祖国》的歌声中结束,散场时每人领到一份小礼物,活动圆满结束。

上一条: 校关工委新学期工作部署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报告会
下一条: 唱响抗战歌 实现强国梦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