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凝心聚力,开创离退休教工党建工作新局面——离退休教工党委党务干部培训班小结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13-11-29  来源:  点击:

今年初,离退休教工党委各党支部进行了换届改选,产生了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据统计,其中新任委员26人,继任委员43人,新任委员占到新一届支部委员的37.7%;新任党支部书记12人,继任党支部书记17人,新任支部书记占到新一届支部书记的41.4%。

为提高离退休教工党委党务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争创“五好”党支部,离退休教工党委于6月—11月举办了新一届党务干部培训班。

培训班以新形势下“加强高校离退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的方法与途径,抓好离退休‘五好’党支部的建设工作”为主题,结合离退休工作的特点和需求,学习并探讨“高校离退休教工党支部工作理论与实践”。经过集中授课、学以致用,开展活动、分组讨论,大会交流,参观考察等活动,取得了预期良好的学习效果。现将基本做法及工作特点小结如下:

一、指导思想明确、具体。

办班之初,离退休教工党委就根据我校离退休教工党组织的实际情况,明确了办班的指导思想,一是根据创建“五好”离退休教工党支部的总体要求,通过对党务干部比较系统的培训,使他们成为合格的党支部坚强核心成员和本支部党员的领头人、贴心人。二是将此次培训班作为老年大学第一个班来办,突出了老年大学在“两项建设”中的阵地作用。三是对党务干部要求更高,组织工作更加规范,办班质量更高,突出了离退休党建骨干队伍的正规化建设。此后将上述指导思想贯穿于培训全过程之中。

二、培训内容丰富、系统。

培训班共开设了五方面的课程,有必修课,有选修课;有理论课,也有实践课。具体为:高校离退休教工党支部工作理论与实践(必修课),高校老龄工作理论与实践(必修课),宣传工作与写作知识、技能(选修课;宣传委员、通讯员必修)养生保健与疾病预防(选修课),计算机网络知识(选修课)。培训中,我们先后邀请了我校老领导以及知名专家开展了系列讲座,举办了2次大型报告会和6次专题讲座。其中,我们注重:

1、利用时代背景开展主题宣讲活动,邀请有关专家就当前的热点问题作深入解读。如:结合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于9月10日邀请了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作了《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阐述与当前党群干群关系》的辅导报告,还向老同志介绍了近期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6月5日和6月26日,我们结合今年7月1日开始施行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培训班“高校老龄工作理论”课程,邀请了曾经参与《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工作的我校法学院孔繁华教授为广大离退休老同志作了两次《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及《继承法》的辅导报告。三次专题辅导报告都各有200多名老同志参加,使广大离退休老同志能更好地理解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能够知法、懂法,运用《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这一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

2、结合离退休工作要求,邀请老校领导主讲高校老龄工作和离退休教工党支部工作的理论与实践课程。

6月24日原华南师大副校长、原退(离)协理事长王开发同志主讲了高校老龄工作实践课。王校长结合自己10多年老龄工作的实践,以“热心工作、愉快服务、开拓创新”为题,向参加培训的支委们传授做好老龄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可谓是“落日心犹在,秋风病欲苏,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使参加培训的支委们进一步明确了做好老龄工作的意义、方式方法。

9月17日,原校党委副书记、原离退休教工党委第21党支部书记徐士珍同志主讲了离退休教工党支部工作的实践课。他用自己多年从事党建工作的经验和教训,向大家交流了“树立做好退休教工党支部工作的光荣感,建立正确的退休观”和“提高做好退休教工党支部工作的认识,切合实际积极负责做好退休党支部工作”的体会,提出了“一个党员要树立正确的退休观、价值观、光荣感”的观点,要以“离岗不离党,退休不退色”、“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尤未悔”的精神,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老有所为”,积极负责地做好退休党支部工作。

9月24日原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现任学校关工委主任洪光泉同志主讲了离退休党支部工作的理论课。洪书记以“离退休党支部建设三题”为主题,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和离退休党支部建设的根本任务,动员老党员们要将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的一项内容和抓手。洪书记以当代大诗人臧克家的一首咏牛诗《老黄牛》作结,一句“无须扬鞭自奋蹄”激励着大家将继续发扬真抓实干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把离退休党支部建设成为“五好”党支部、模范党支部。

3、结合老龄工作需求,培训班还邀请了文学、医学和计算机方面的专家开设了“怎样写文章”,“院前急救和长寿的秘诀”、“计算机网络知识”课程,以助支委们掌握做好离退休工作的必备常识。

三、培训方式灵活、多样。

培训中,我们坚持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教与学结合、教学相长,课内与课外、堂上与堂下相结合,培训促进工作的原则。采用了集中授课、自学为主,分组讨论、大会发言,学以致用、开展活动,参观考察、深化认识等方法,增强了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训中我们开展了以下活动:

1、借老年节庆日之机,做好宣传工作。今年7月1日我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开始施行,10月13日又是我国的重阳节。借这个喜庆日,我校举行了离退休老同志盼望已久的老年大学揭牌仪式,退(离)协也组织了有约1600名老同志参加的环校跑,学校图书馆还于12日也举行了老年人阅读专区开放发布会。这些活动,使此次支委培训的内容更加丰富,宣传工作更加到位,使广大离退休教工知晓本次党务干部培训班是老年大学第一班的意义。

2、开展党支部工作情况交流,以促进相互学习。交流的方式有大会交流,也有分组讨论;有党支部工作情况交流,也有党建工作建议或支部活动方案交流。会上,老干党支部书记李海标同志以“积极培养非党老干入党,是党支部的政治责任”为题,介绍了发展89岁高龄离休干部陈群生同志入党的情况。第20党支部书记李惠珍同志介绍了本支部与图书馆党总支开展共建和谐活动,在学校图书馆建立老年人读书专区的情况。还有第5党支部(政行—政治系)支委陈甫金、第13党支部(教信学院)书记梁仲熊、第26党支部(附小、附幼)书记简桂芳、第28党支部书记曾荣青,先后在会上发言。

从交流中可见,各离退休党支部工作都很有成效,都能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做好支部工作。一是抓好党内教育,安排好党员组织生活,引导党员不断增强党的观念,启发党员自我完善,保持党员先进性;二是将关心爱护党员身体健康、服务党员作为支部工作一项重要内容。三是树立支部工作做好了,就是支持学校和单位工作的理念等。

3、开展学以致用活动。我们结合党建工作“书记项目”,开展了离退休教工党支部优秀活动方案设计评选活动。先后收到各党支部上交的10份党建工作建议和党支部优秀活动方案,这些建议和方案可在离退休教工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比境界、比作为、比健康”发挥重要作用。

4、组织了参观考察活动。为开拓视野,向兄弟单位学习和交流,我们于11月6日组织了离退休教工党委委员、党支部委员一行47人到中山大学参观学习。在古朴清幽的中山大学离退休教工活动中心,中山大学离退处吴处长等领导及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我们,双方就离退休教工党建工作、老年大学等议题展开坦诚而深入的交流,收获颇丰。11月8日,为进一步促进换届前后各离退休党支部新老班子成员的交流,做好换届工作中慰问老支委的工作,我们还组织了各支部新老支委40余人赴白水寨考察参观。参观活动中,新老支委一边欣赏秋色,一边谈心交流支部工作体会和经验,支部间互相交流学习,其乐融融,效果良好。

综上所述,通过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各党支部进一步明确了支部工作的任务和目标,加深了对离退休教工党支部工作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更加明确了离退休教工党支部是推动学校事业进步、促进校园和谐的重要力量,是离退休教工与时俱进,保持生机活力,积极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的良好平台,更是离退休教工选择健康生活方式、安享幸福晚年的有效保障。

石丽红、孙勤

上一条: 广东省高教系统关工委第三协作组2013年会举行
下一条: 郴 州 行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