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离退休教工党委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08-12-26  来源:  点击:

 12月16-17日,华南师大离退休教工党委党务干部培训班在从化温泉镇顺利举行,离退休教工党委委员、各支部的委员共56人参加了这期培训班。培训班的主题是学习党的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交流离退休教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和经验。  

离退休教工党委副书记孙勤同志主持16日上午举行的全体大会。她说,举办这个培训班是贯彻落实中组部有关文件要求并请示学校主管离退休工作的李副校长同意的。之所以选择在校外进行,是想给老同志创造一个充分交流的机会,让老同志能够在学习的同时放松精神,娱乐身心。在校外举行为期两天的培训班是自06年离退休教工党委成立以来第一次,今后在经济条件、时间等因素许可的情况下还会举行类似的培训班。

离退休教工党委书记李一夫同志作了中心发言。他首先简要传达了中组部37号文和省委组织部56号文,对“老干部”这一概念外延的扩大作了说明。李书记重点就如何学习中组部最近下发的《老干部工作文件选编》谈了个人的看法,他认为,应重点学好两个文件:中发(1982)13号文和中发(2008)10号文,这是把握党的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的纲领性文件。老干部工作的总原则可以概括为一句话、20个字,即“尊重、关心、照顾老干部,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具体说来,有三方面的内容:一是对老干部的定位(老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力量),二是对老干部工作的定位(老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是老干部工作的核心内容(落实老干部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华南师大各届领导一直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华师党委(2006)53号文《关于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工作的意见》和华师(2006)129号文《华南师大离退休工作管理条例(试行)》,李永杰副校长在最近举行的“全校学习宣传贯彻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大会” 上的讲话,都体现了党的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的精神。李书记还就离退休教工党委如何进一步抓好学习宣传贯彻中央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如何做好党建工作作了论述。他说,李副校长讲话中说到我校离退休工作八个方面的任务,其中第四项工作就是专讲离退休教工党委工作的。李副校长在报告中强调,离退休教工党委要发挥政治核心、桥梁纽带和战斗堡垒的作用。李书记解释道:所谓政治核心,就是通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教工,把他们团结在自己周围,依靠他们去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他们的自觉行动。所谓桥梁纽带作用,就是在离退休教工与学校党政领导之间,与二级单位党政之间扮演“桥梁纽带”角色,起沟通上下、联系左右的作用。所谓战斗堡垒作用,就是离退休教工党委的各个党支部,对内,党要管党,抓好自身建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于党外,要积极开展群众性思想政治工作,宣传引导群众,组织协调群众,联系服务群众,团结教育广大离退休教工,把党的方针政策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带领广大离退休教工支持学校的改革发展,为建设和谐华师贡献力量。李书记最后说:我们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华师的离退休工作会越做越好。

李书记发言后,老干支部代表陈俊衡同志、第21支部(机关一)代表徐士珍同志、第1 支部(外语学院)代表宋慕仪同志、第10支部(数学院)代表张斌东同志也在大会上发言,介绍他们党建工作经验。他们共同的体会是:一,老同志的组织纪律观念普遍比较强,尽管因年事已高而离休退休,但思想上没有退休,关心国家大事和学校的各项工作;组织生活正规化,像老干支部每月雷打不动举行一次支委会,过一次组织生活,每逢组织生活时,各支部的党员都积极参加,有些住在校外、甚至境外的党员每逢过组织生活也都一定赶回来参加。二,老同志退休后要及时调整心态,做好角色转换,既要“服老”,又要“不服老”,永葆革命本色,保持好的精神状态,要有责任心,做好力所能及的工作。三,离退休支部的工作要实事求是,关心党员和群众的身体健康,关心他们的权益,要及时向有关方面反映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活动时要给大家“量力而行”的忠告。四,要及时与在职的校领导和二级单位领导沟通,争取他们对离退休工作的支持。像数学科学院支部和分会过去缺乏活动经费,几年没有举行像样的活动。后来与学院领导沟通,推动他们逐步提高退休老师的福利待遇,争取到他们从校友基金中一次性给分会拨出5万元,并且在学院创收中每年划拨4万元给离退休老同志作活动经费,分会和支部的活动就正常化了。今年在校老年体运会上还拿到了集体总分第一名,学院领导十分高兴,还参加了分会的庆功活动。这样,在职领导对离退休工作的关心与退休老师对学院工作的支持就进入了良性互动的状态。大家听了他们的发言后,深受启发,对他们的讲话报以热烈掌声。

16日下午,分组讨论交流党支部工作的经验。离退休教工党委把参加培训班的各支部成员分为三个组(文科组、理科组、机关组)进行讨论,由党委委员陈俊衡、林树波、陈庆标、李松山、刘浩泰、何天杰任召集人,组织大家讨论。离退办的李一夫、孙勤及张宁同志则在三个组之间来回走动,回答大家提出的有关问题。大家交流了支部活动的经验,文学院、经管学院支部介绍了联系校友进行活动的经验,可以更好地联系社会,了解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感受时代气氛;政行学院、老干支部则介绍了他们如何组织形势报告会、交流对晚辈进行传统教育的经验。大家还建议学校建立情况通报制度,每年向离退休的老同志及时通报学校的有关情况,争取老同志更多地为学校建设出谋划策。在分组讨论中,大家比较集中关心的问题还有多层楼房加建电梯、居家养老与家政服务公司、生活服务区引进超市的管理,等等。

傍晚起,是自由活动时间,大家或泡温泉,或卡拉OK,或打乒乓球,或打麻将,在一天紧张的听报告和讨论后,充分地放松精神。

第二天早上,我们又前往温泉宾馆,在党和国家老一代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等同志曾经住过的地方参观,拍照留念。我们沿着流溪河畔的林荫道缓步前行,欣赏翠溪画廊的旖旎风光,我们还登上了温泉宾馆松园区的“天医处”呼吸新鲜空气,放松身心。“天医处”原为民国珠江颐养院第一分院旧址,当年人们感叹环境污染,人体易病,但人们不懂得回归自然的道理,有病就求医问药,结果是“有不死于病,而死于药者”。珠江颐养院的设立,就是为了用原生态的自然环境来疗治疾病。这也给我们上了新的一课,懂得了如何保护环境,学会如何在好的自然环境中养生。

17日中午,党务干部培训班顺利结束,我们不仅思想上充了电,而且在身体也得到放松,生机勃勃地回到华南师大,准备投入到将来的工作中去。

(何天杰供稿)

上一条: 华南师大老同志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报告会隆重举行
下一条: 文学院退协分会德庆二日游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