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华南师大老同志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报告会隆重举行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08-12-22  来源:  点击:

华南师大老同志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报告会于2008124日上午在石牌校区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报告会由校离退休工作办公室主任、离退休教工党委书记李一夫同志主持。出席报告会的有老校领导管林、王开发、徐士珍、蔡乃忠等同志和全体离休干部、离退休教工全体党员、校退(离)协全体工作骨干、校关工委离退休委员、校老教授协会全体会员等约300人。  

大会邀请我校政治与行政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金龙教授作题为“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回顾与反思”的报告。陈教授讲了四个大问题:一、改革开放三十年的阶段如何划分?二、如何看待改革开放三十年给中国带来的变化?三、如何看待当前中国改革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四、如何总结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基本经验?

在第一个大问题中,陈教授把改革开放的三十年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97812月至19921月。在这个阶段中,改革的主要任务是放权和分权。例如,在农村实行包产到户,扩大国企的自主权,发展私人经济,建立经济特区,开放沿海城市等。第二阶段从19921月至200211月。这个阶段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加快市场化的进程和拓展对外开放的空间。其中包括:1、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2、加快行政体制改革与扩大基层民主;3、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外关系格局;4、总体实现小康目标。第三阶段从200211以来,这个阶段改革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解决市场经济发展起来之后出现的各种问题。

在谈到第二个大问题,即如何看待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变化时,陈教授说,改革开放三十年可以说是在争论中走过来的。诸如关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争论,关于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的争论,关于姓“资”姓“社”的争论,关于改革的方向的争论等。他认为,多数人对改革开放的心态都是矛盾的。

教授阐述了改革开放带来五个方面的巨大变化:

一、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他说,改革开放把中国带进了现代化的快车道。中国的GDP总量1978年是3645亿元(人民币,下同),2007年达到24.66万亿元,是1978年的67.7倍。中国的财政收入1978年是1132亿元,2007年超过5.13万亿元,是1978年的45.3倍。1978年至2007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长9.7,这种增长速度极为罕见。我国的人均GDP1978381元人民币,到2006年已超过2000美元。中国GDP总量已从世界第十位跃居世界第四。

教授说,30年来,我们破除了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市场经济体制基本建立起来。建立起了现代企业制度,有了比较完善的法律体系。30年来,中国经济已经融入了世界经济的主流。我们不再停留在“既无内债,又无外债”的自我满足之中,我们已经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的格局。中国的出口总额从1978年的206.4亿美元增长到2007年的2.17万亿美元,从居世界第29位跃居到世界第3位。外汇储备,从19781.67亿美元增长为2007年的1.53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份额,从1978年的1.8%提高到2007年的6

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我国人均国民收入,从1978年的190美元提高到2007年的2360美元。中国已告别低收入国家,进入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人民生活质量改善,消费结构升级。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从1980年的56.9%61.8%,下降到2007年的36.3%43.1%。我国农村的贫困人口已从2.5亿减少到0.2亿。

三、民主政治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我国的政治权威从神圣化转向了世俗化。全能政府正在向着有限政府转变。国家治理正在从人治向着法治转变。我们推行政务公开,提高了政治透明度。我们实行听证制度和协商制度,决策正在走向民主化。人权、法治、公平、正义、自由、平等、政治文明等概念,已进入了人民大众的话语体系。

四、文化的发展与繁荣。这主要表现在:大众文化的兴起、文化产业的发展、传统文化的复苏、教育规模的扩大、知识的更新加快、科技领域的突破等。

五、社会转型与社会建设的起步。这主要表现在:各类社会主体的自主权扩大、社会结构分化加快程度加深、身份体系弱化和社会流动加快、社会组织的成长、社会保障逐步建立、价值观念开始多元化等。

教授还分析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这些成就的原因。这主要是:1、选择了渐进型的改革策略;2发挥了文化传统与民族凝聚力的作用;3、我国社会制度的合理性,这有利于宏观调控;4、广大民众的参与和支持;5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

关于当前中国改革开放所面临的问题,陈教授从四个方面来谈:一、经济发展方面的问题。这主要是经济增长方式粗放、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市场经济体系仍不完善、城市化的水平偏低、城乡二元结构的特征明显和发展不平衡、国际经济变化对中国的影响加大。二、政治发展方面的问题。这主要是政治体制改革滞后但民众的民主诉求增加、腐败现象难以根治、有法不依的现象严重、民众的政治冷漠增加。三、文化发展方面的问题。这主要是主流意识形态的影响力吸引力下降、大众文化对经典文化的冲击、多元文化思潮的冲突、精神家园缺失和道德取向混乱等。四、社会建设方面的问题。这主要是社会中心呈疲软状态、收入分配不公和贫富差距拉大、民生问题突出、普遍的社会焦虑、社会组织成长的空间受限制等。

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陈教授认为是多方面的,有的是现代化过程中难以避免的;有的是由于改革不到位造成的;有的是由于制度缺失造成;有的则是由于改革失误所致。这些问题的存在,其负面影响是不可忽视的,这主要是:1、降低了民众的实际生活水准和生活质量;2、削弱了改革的后续推动力;3、增大了改革进程中的不稳定因素;4、影响了中国的国际形象。

如何解决这些存在问题,陈教授谈了五条:1、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强化政府系统的权威与效能;2、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3、加快社会保障体制改革,保证民众基本生活水平的持续提高;4、化解各种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5、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教授最后谈到如何总结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基本经验。他说,许多外国人早就在研究总结我们的经验。例如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米哈伊尔·季塔连科认为,他们的改革失败了,而我们的改革成功了,我们为什么成功了呢?他认为主要是4条:1、指导思想上的实用主义;2、在改革开放之前进行了意识形态领域的配合;3、改革开放政策的制定以中国特殊国情为基础,是中国土生土长的改革;4、推广政策时采取“慢慢来”的做法。

我党的十七大报告对改革开放经验的总结是“十个结合”。

教授根据他的研究心得,谈了6条:(1)科学判断时代特征,准确把握国情。我们实行改革开放认定时代特征时,对时代的划分是以国际为视野,以生产方式和社会结构为依据,以未来为取向。我们认为,时代特征取决于社会发展规律的客观性、时代性质的规定性以及世界各种力量之间的较量与博弈。我们认定我国社会是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邓小平说:“这个设计好。”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党的十三大提出,到十五大又重申了这个理论,进一步取得了全民的共识。(2)坚持解放思想,善于创新理论。这主要体现在: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相结合;解放思想与以人为本相结合;解放思想与科学发展相结合。(3)坚持渐进式改革,避免大起大落。我们的改革是先边缘,后中心;先试验,后推广;以开放促改革;立字当头,破在其中。(4)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力求科学发展。(5)善于化解改革发展中的矛盾,确保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6)实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协调发展。

教授的报告,正如李一夫同志在小结时所说的,非常精彩。整个报告客观辩证,实事求是,信息量很大,论析问题全面准确,很有理论深度。很多老同志听了报告后异口同声地说,专家就是专家,听后很能“解渴”。

整个报告会,座无虚席。大家都聚精会神,专心致志,生怕听漏了一个词。很多住在校外的老同志,不顾路远塞车,清早冒雨赶回来听这个报告,听后都说:“很值得。”

徐英供稿)

上一条: 华南师大老同志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报告会隆重举行
下一条: 离退休教工党委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