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一次有意义的支部组织生活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08-10-31  来源:  点击:

08年10月25日,文学院离退休支部举行了一次有意义的组织生活,赴河源市东源县参观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巨变。  

河源县1988年撤县建市,河源分为源城区和郊区,1993年河源市将郊区改建为东源县,著名的新丰江水库(万绿湖)就在东源县境内。地处东江中上游、属于山区县的东源,经济过去一直以农林业为主,改革开放以来发生了什么变化,这是我们迫切希望亲眼看一看的。

东源距广州190余公里,我们一行30多人驱车近3 小时到达了目的地。首先参观河源市博物馆,博物馆里展出的,有河源出土的历史文物如陶器、青铜器等,有关于河源历史与人物(如中共早期党员、农民运动领袖阮啸仙)的文献记录,不过最为出名的当数恐龙蛋了。河源市1996年发现第一颗恐龙蛋化石,至今已挖掘恐龙蛋化石14,000多枚,还发现恐龙骨骼化石。经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专家鉴定确认:这些恐龙化石是距今约7000万年前的小型肉食兽脚类恐龙骨骼化石。设想一下,一个近500平米的展览大厅的玻璃展柜中,密密麻麻地堆积着10000多枚恐龙蛋化石,那是多么壮观的景象!怪不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也承认:至2004年11月,中国广东省河源市博物馆拥有世界最多的恐龙蛋化石收藏。

午饭后,我们乘坐玻璃钢游船游览了东江画廊风景区。东江是华南水质最好的河流,是珠三角、香港等地的供水水源。游船在碧波荡漾的江面缓缓逆流而上,船舷外不断掠过的村庄、绿地、竹林和水田,就像是一幅幅色彩斑斓的风景画,令人心旷神怡。而船舱里也热闹非凡:歌舞队正在表演客家山歌和客家舞蹈。表演以客家婚俗游戏为高潮,演员们要求游客配合参与,客家出身的马挺生老师当仁不让地客串表演了起来。他时而引吭高歌,时而半跪求婚,时而礼帽红花、笑容满面权充新郎,时而“掀起你的盖头来”,看着“新娘子”喜出望外……,观众们个个笑得喘不过气来。管林老师说,他很久没有这么开怀大笑过了,这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离开东江画廊后,我们又乘船游览了万绿湖。现称万绿湖的新丰江水库建于1958年,库区面积370余平方公里,最宽处12公里,窄处几百米;总库容139亿立米,库区平均深度30米,最深处80余米;水库是在山区建筑大坝拦水而成,库区四周层山叠翠,可以想见当年未修水库时山峦起伏、沟壑纵横的景状。新丰江及其支流都由山泉水汇集而成,水质纯净,呈天蓝色。万绿湖是国家4A级旅游区,因触目所及山水全碧、四季皆绿而得此名。我们的游船在湖面劈波斩浪,极目望去都是浓得化不开的碧绿,连迎面吹来的山风似乎都带着丝丝绿意,让我们眼界大宽、胸怀大开,个个目迷心乱、流连忘返。

太阳偏西了,我们又返回河源市区。车经过穿城而过的新丰江畔,我们见到江中心有一个金属圆柱,导游介绍说这就是建成于1999年的亚洲第一高喷泉。据说主喷喷出的水柱足有169米高,副喷由1068个喷嘴、618盏水下彩灯组成,在欢快愉悦的乐曲中,喷出多种水型,组合成数十个绚丽多姿的喷泉景观。可惜的是,喷泉只在晚上八时开始,喷水半小时,我们这次是无法欣赏到的了。

晚宴设在河源的五星级酒店——翔丰国际酒店,曾在91级华师中文专科就读、现任东源县副县长的邓卓文同志专门设宴招待当年华师的师长们。邓卓文深情地回忆在华师求学的时光,对师长们来临东源参观考察表示热烈的欢迎。邓县长主管科教文,还参与招商引资工作,他详细介绍了东源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变。东源总面积4070平方公里,人口52万,过去是典型的农林县。改革开放以来,东源人民充分利用东源的自然资源优势、交通区位优势、生态环境优势,实施“教育强县”战略,大力招商引资,发展旅游业、绿色农业。近年来东源县又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积极承接珠三角地区的产业转移,建设县级、乡镇级工业园,筑巢引凤,工业产值增加值、地方财政预算收入等指标近年来每年都有两位数的增长率,财税综合增长率连续多年排在全省67个山区县的前列。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东源人并没有忘记保护环境,举一个例子,浙江新安江水库(即千岛湖)与万绿湖被称作“姐妹湖”,因为它们同建于1958年,同样在改革开放后成为全国著名的旅游景点,但是,千岛湖区内工业总值达60个亿,而万绿湖区内的工业产值几乎为零。这充分说明了东源人的生态环境意识很强,他们不会干破坏环境而片面追求GDP的蠢事。邓县长的介绍使大家十分赞赏和欣慰,宴会厅里不时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带着兴奋和疲劳,我们离开了河源。这次东源之行,让我们对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祖国的巨变有了更深刻的感性印象。

(何天杰 供稿)

上一条: 离休干部党支部举行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会
下一条: 我校机关党委召开离退休工作管理小组第一次会议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