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离退休老同志“解放思想”学习报告会举行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08-06-04  来源:  点击:

5月22日上午,华南师大离退休老同志“解放思想” 学习报告会在图书馆国际会议厅举行。全校离休干部、退休教工党员、校退协理事及各分会理事、各社团负责人及秘书长共18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离退办主任、离退休教工党委书记李一夫同志主持报告会。他首先简单介绍了这次四川汶川地震华师离退休老同志踊跃捐款的情况,传达了学校党委组织部关于党员交纳“特殊党费”用于赈灾的通知。

华南师大党委原书记、离休老干部党支部书记黄家驹教授应邀作题为《谈谈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的报告。

黄书记先说及四川地震,震撼了全国、震撼了世界,使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刹那间并发出来,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和尊敬。地震是坏事,但坏事能变成好事,而这种民族精神正是我们进一步改革开放、进一步解放思想的动力。

黄书记阐述了新一轮思想解放的背景和核心。经过三十年改革开放,我们在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也产生了一系列新矛盾和新问题,突出表现在五个方面:①粗放的生产方式使我国成为世界工厂,缺乏国际竞争力,利润也只拿到小头;②贫富差距拉大,弱势群体扩大,民生问题突出,有人把住房、医疗、上学、社保、就业的困难形容为国民头上的“五座大山”;③政治体制的改革滞后于经济体制的改革;④工业化、城市化发展中的资源浪费、环境保护等问题突出;⑤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使我国经济对出口依赖度增加。对这些新矛盾、新问题不及时加以解决,就会危及改革开放大业,因此,进一步解放思想,是客观形势的要求。汪洋书记到任不久就提出了,要克服自满情绪,增强忧患意识,不解决新矛盾、新问题,广东就可能保不住改革开放排头兵的位置,必须学习改革开放之初到广东来的老书记任仲夷的“要杀出一条血路来”的精神,进一步思想大解放。解放思想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共同富裕”这四句话。

黄书记阐述了新一轮思想解放的特点。这次思想解放是继1978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大讨论、1992年学习小平同志南方谈话之后的第三次思想大解放。与前两次思想解放相比,第三次思想解放从总体上有难度大、时间长、困难多的特点。具体说有三个不同:①过去要解决的只是思想认识、意识形态问题,而现在是利益格局的调整;②过去是强调“摸着石头过河”,现在则是深层改革,重在制度创新;③过去的改革主要是经济体制的改革,现在是全面的改革,即包括经济体制上的改革,还有政治体制的改革、文化的改革、社会的改革,不仅自上而下,而且自下而上,改革的面更宽。

黄书记阐述了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的重点是要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①转变经济发展的方式,即产业结构转型、抓区域经济的平衡发展、提高我们的国际竞争力;②要抓社会改革,关注民生问题,即改革财政体系,要搞民生财政、民主财政,压缩政府行政开支,增加民生投入,要加大在教育、医疗、社保一系列问题上的改革力度;③抓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扩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选举权;④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思想要跟上形势,与时俱进。对老祖宗的理论不能思想僵化,要不断发展推进。要承认普适价值,民主、自由、平等、博爱、公平等等标准不是西方世界才有的,而是人类共同的思想文化财产,我们应该承认其价值。

黄书记最后总结说,思想解放是我们改革开放事业前进的第一站,第一把钥匙,而思想解放是永无止境的。我们应该对思想解放、对改革开放大业充满信心。西方实现六化(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市场化、信息化、民主化)用了二三百年的时间,我们的改革开放才三十年就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只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经过长期、渐进的发展,就一定能实现伟大的目标。

黄书记的报告思路开阔、材料丰富、逻辑严密、内容全面,使老同志们受到了一次很好的思想教育,大家听了报告思想有豁然开朗之感,懂得了今后应该怎样思考问题,怎样继续实实在在地解放思想。在报告结束时,全体老同志对黄书记的报告报以热烈的掌声。

最后,李一夫书记对黄书记的精彩报告做了简单点评,并对下一步离退休教工党支部组织党员学习讨论报告作了布置,号召离退休老同志在思想大解放的学习讨论和学校的其他各项工作中做出新的贡献。

              撰稿:何天杰

上一条: 饶有兴趣的参观考察 富有意义的组织生活
下一条: 离退休教工党委组织党员积极参加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