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不忘国耻 振兴中华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06-11-03  来源:  点击:

不忘国耻    振兴中华

——记我校晚晴艺术团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两次大演出

                     校晚睛合唱团   黄绮华

 

    60年前的八月,迎来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我们这一群年逾古稀的老人,忘不了“九·一八”的国耻,东北的沦亡;忘不了“七·七”芦沟桥事变,日本军国主义大举进犯;忘不了日寇的残暴,在中国的土地上实行疯狂的杀光、抢光、烧光的“三光”政策;忘不了在日寇铁蹄下南京三十万同胞被野蛮地杀戳;忘不了我们大好河山被日寇侵占,我们的幼年、童年也曾到处逃难,离乡背井,失学,流浪……而今,面对日本的历史教科书问题,参拜供奉有军国主义代表人物——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钓鱼岛主权等问题,我们不由怒火心中烧,强烈要求日本政府以实际行动正视历史,反省侵略,不再做伤害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事。为表达我们老人的心声,我们晚晴合唱团决定在今年的活动中,主要以练习抗日战争时期的歌曲为主要内容,用我们的歌声表达我们的爱国情怀。

正当合唱团开始练习抗战歌曲之际,我们接到退协传达上级有关领导部门的通知,今年正要举办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为主题的大合唱演出。

校退协决定选派我晚晴合唱团参加这些大型演出活动。

合唱团的工作小组几经研究,听取有关意见,决定演唱曲目为《五月的鲜花》和《松花江上》两首,并随即进行练习。参加合唱的老同志全力以赴,以不忘国耻,缅怀先烈,团结奋斗,振兴中华为动力,用我们的歌呐喊,喊出正义的声音,喊出人民的声音,喊出时代的强音!

    在比较长的一段时间,本团的成员中男女比例比较悬殊,女多男少,使混声合唱受很大限制。为了提高演出质量,经团长和校退协的领导共同研究,决定扩充男团员。于是,校退协理事长、原副校长王开发同志加入了,原校党委副书记徐士珍同志加入了,校退协理事中的男同志也全来了,又动员一批很有音乐教养的男教工加入,壮大、充实了男声队伍,一个由58位老同志组成的男、女声四声部合唱团健全了,从而进人正常有序的排练。

    遵从校退协的宗旨,本合唱团是由退休老同志自由报名参加的,参加者不须通过任何考核,大家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而来。几个月来,为了提高我们的唱歌水平和搞好这次大合唱演出,校退协聘请了在职的郭小刚老师担任我们艺术指导兼指挥。在郭小刚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大家认识到合唱的关键在于和谐、统一、均衡,要学习美声唱法而不可叫喊。虽然在实际练唱时不容易做到,但渐有进步。在练唱《五月的鲜花》时,我们想到了先烈用鲜血染红的鲜花,东北的沦亡,敌人铁蹄的践踏,这一切激起我们满腔怒火,终于迸发出震天的吼声,一齐挥动拳头!另一首《松花江上》,从开头以女声部轻柔的诉说,到“九一八”国耻难忘——悲惨的时候,最后是由混声四声部倾诉万众一心,对收回家乡宝藏及与亲人欢聚一堂的期待。唱着歌,把我们大批年届古稀的老人带回60多年前亲身经历过的抗日战争时期苦难岁月的回忆——那是沉痛的记忆:我们也曾经度过离乡背井、颠沛流离、亲人失散以至家破人亡的痛苦、哀伤!我们永远不忘国耻,不忘过去,我们要万众一心,努力奋斗,发愤图强,永远不能再受侵略者欺侮、凌辱!演唱这两首歌,全是众人真情、深情的流露。

    7月5日上午由省教育厅主办的“广州地区高校老同志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歌唱表演”于8时30分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礼堂隆重开始。为了达到更好的演唱效果,在伴奏李卫星老师建议及指导下,全团同志于当日上午6时40分回退协练习室先行练声,并在郭老师的指挥下作校内最后一次排练。为不迟到,不少同志调校闹钟,提早休息,务求有良好的状态登台演唱。当日,校离退休办公室的李一夫主任和孙勤副主任更亲自率团出发,并在演出前后亲自为我们处理了不少事务。他们细致地为我们操持,这是有力的支持,无形的动力,令我们倍感温暖!校退协未参加演出的理事也同车前往,为我们壮行和处理有关事务。

    广州地区兄弟院校参加演出的有16个单位,大家都人老心不老,唱出抗战时的战歌,表达了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自豪感。在观摩兄弟院校的歌唱表演中,我们也学习了许多经验。

为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全团同志冒着酷暑、在暑假期间仍坚持练习。指挥郭老师为了演出,毅然放弃了本单位组织的境外旅游;一些老师本来要利用假期到外地探亲,为了排练、演出,不顾外地亲人的热情挽留,匆匆又从上海赶回来;不少老同志夜以继日地在家坚持练习,生怕记不牢歌词和效果处理……尽管大家都有不同的事务,也有不同的困难,但练歌却未曾有一刻的放松。

    8月11日下午,是“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暨第十一届广州市老干部合唱节”的第二场演出,我校合唱团就在这场登台。虽然烈日炎炎,大家准于一时正就抵达集合地点乘车出发。全团以高昂的斗志,战胜酷暑,唱出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决心。据悉,本届合唱节有来自广州地方和部队53个合唱团队近4000名年逾花甲的老干部,规模和声势是前所未有的。我团的同志们都以能参加这样的演出为自豪和光荣。

    在整个排练和演出的过程中,同志们都非常严肃认真。有的千方百计安排好自己的工作,在繁忙中挤出时间准时参加排练;有的动员家人支持,把家务、孙儿安顿好,前来排练演出;有的克服自身老年人的疾病,坚持服药,振作精神,做到全勤。尤其值得提到的是前任副团长郭佩琰同志虽身体不适未能参团演出,也多次为排练出谋献策,关心备至。这一切都饱含着对侵略者的憎恨和对祖国的热爱。

    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一种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我们将以血火淬炼的抗战精神,在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艰苦奋斗,百折不挠,争取更大更新的胜利!

 

上一条: 郑维铭受邀在全省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培训班暨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理论研讨会上发言交流
下一条: 我校退(离)休教工协会晚晴诗社举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诗歌朗诵会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