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畅览广州国家档案馆 倾听时代历史的回声——离退休教工党委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培训主题活动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22-09-22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学习革命先辈坚守信仰、舍家为国的高尚品格与情怀,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离退休教工党委组织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培训主题活动。9月20日上午,在离退休教工党委书记石丽红的带领下,有近40位同志参加了在广州市国家档案馆举行的学习培训主题活动。

  这次学习培训分两个时段进行。第一个时段是,参观“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重温党的历史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炽热的家国情怀和钢铁般的坚定信仰。从红色档案中感悟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汲取前进的强大力量。

  一进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百年恰似风华正茂”几个苍劲有力的大字。这是红色主题档案文献展。展览精心设计了“抗争与求索”“信仰的力量”“理论的力量”“组织的力量”“人民的力量”“斗争的力量”“行动的力量”“制度的力量”“万山磅礴看主峰”9个部分,500多份档案文献参展。展览聚焦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用一页页生动精彩的纸质档案,一幕幕首次公开的音频视频,一幅幅鲜活珍贵的照片档案,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深刻诠释了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成功密码和力量所在。精彩的展览吸引着同志们久久驻足观看,详细了解每一段党的历史发展,仔细观看档案中的内容和图片。

  在学习活动中,参加学习培训的同志们认真观看展览,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认真聆听讲解介绍,深切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奋斗历程,感受到无数革命先辈不懈奋斗的爱国情怀。展览以中国共产党人坚守信仰为主线,全面展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革命先辈的崇高信仰和高尚情怀,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切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热烈氛围。而且红色主题档案中汲取到历史营养,这是参加学习培训者发自肺腑的感受。“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无论向前走多远,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现实是历史的未来,也是未来的历史,倾听历史的回声,就是聆听未来的呼唤;回望历史的脚印,目的就是为展望未来的宏图。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经验和法宝,都凝铸于苦难辉煌的革命历程中,所以,中国革命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人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鉴察得失成败的必修课,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营养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同时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改革和发展中仍需要解决深刻矛盾、化解复杂风险、迎接严峻挑战。在这样的历史关头,我们需要从党的优良传统、红色基因、革命精神中汲取丰富营养、获得不竭动力,从而以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勇气担当使命,以无私无畏的自我革命精神检视差距,以锐意进取的苦干实干狠抓落实,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这次参观学习培训,用红色档案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不仅让大家心灵受到了震撼,思想受到了洗礼,精神受到了鼓舞,更深刻认识到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大家纷纷表示,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观看了“百年恰似风华正茂”红色主题档案文献展后,党支部书记们纷纷表示,对党的历史加深了学习,更对中国共产党人坚守信仰有了更加深刻清晰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明确自己的工作使命和责任担当。

  第二个时段是,畅览广州国家档案馆。在这里,我们进入时光隧道,回味广州上下两千年。档案馆是人类文明精华的储藏室,是天然的学习空间,尤其擅长实物展示。来到档案馆,感受浓厚的文化气息,体验历史长河的不断演变,激发兴趣,引导思考。装载着广州两千多年历史的广州国家档案馆里,以现代化方式让历史变得触摸可得,让人们能在浸入中感受档案的历史文化魅力。

  带着我们一同进入时光隧道,回味广州上下两千年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在《档案广州》历史记忆展中,展区面积近4000平方米的展厅分为历史名城馆、生活历史馆、地图印记馆和时光隧道四部分,共展示珍贵档案500余件,讲述广州从先秦以来2200多年的历史故事和人文往事。1937年,中山大学地理系教授吴尚时在广州七星岗发现古海岸遗址,展示了几千年来广州城及其周边区域的海陆变迁;1954年,在海珠区马顶岗首次发现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存之后,特别是南沙鹿颈村发掘的3000多年前成年男性骨骸,这是广州地区首次出土的先秦时期的完整人类骨架;1983年,南越王墓出土的“番禺”铜鼎鼎盖上刻有的“蕃禺”铭文,成为广州城建史的重要物证。

  在广州国家档案馆有触摸可得的史料电影和新潮动画,随意选取出一件件详实的记忆档案,以体验式空间营造的模式,图文声像环环相扣吸引公众,让人们能在浸入中感受档案的历史文化魅力。

  此外,我们还可在四大专题展区读懂广州2200多年城市史,生活历史馆则将清末至改革开放以来的档案资料融入生活场景,述说清末至今广州人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特别是新中国生活部分,人们可以通过展览看到改革开放以来,广州经济社会以及人们衣食住行的巨大变化。

  还有作为目前领先国内的一项独特声像档案内容,档案馆内特别设置了声像档案制作室。声像档案制作室作为声像档案照片拍摄、音频录制、视频拍摄制作的场所,在功能上和电视演播厅类似,设有《家族往事》《图说广州》《口述历史-档案纪实》三个访谈区,人们可在声像档案制作室领略各种声像档案制作的全过程,也可以现场体验访谈区效果。

  广州国家档案馆是讲述广州历史文化的生动教材和淬炼灵魂的课堂,从历史档案中我们知晓广州历经的变迁。在学习培训中,同志们既感受到了广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同时增加了我们的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重视历史、学习历史,可以鉴古知来,让我们立足当下,不断奋进,铭记峥嵘岁月,传承伟大精神。

  档案记录过去的历史,启迪崭新的未来。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通过这次学习培训,畅览广州国家档案馆,我们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广州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一件件珍贵的档案文献,像个经历沧桑的老者,娓娓诉说着过去的苦难和不屈的抗争;一张张黑白甚至有些模糊的老照片,像台露天电影放映机,滚动重现百年来那些感人肺腑的难忘瞬间;一段段斑驳的历史影像,像条细腻的流水,激荡起观者内心的波澜。我们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我们要以史为镜、以史明志,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在鉴往知来中砥砺前行,在乱云飞渡中把准航向,在凝心聚力中团结奋斗,共同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撰稿:谢飘云

7.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上一条: 聚党员之心、借青春之力、添时代之光——图书馆退休教工党支部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
下一条: 最后一页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