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沿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潮汕之路 缅七日红青史永垂英风 ——记关工委潮汕学习交流之旅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21-12-20  来源:  点击:

  2020年,在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之前,考察了潮州、汕头,对市民发表了亲切谈话。潮州是一个有着悠久优秀传统文化的城市,又是一个有着当年周恩来等革命前辈率南昌起义部队在潮州建立红色政权具有光荣革命传统文化之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潮汕之路,实地感受潮州“七日红”青史永垂的的精神,在华南师大关工委即将换届之际image.png,华师关工委和离退办一行19人于12月12日至14日来到汕头潮州,进行党史学习的实地考察,深受教育,感受良多。

我们来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汕头开埠历史和汕头经济特区设立以来建设发展情况的小公园,实地感受总image.png书记同汕头市民群众亲切交流的情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赞赏华侨热爱国家、心系桑梓的精神,赞扬“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发展建设跟我们有这么一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国的华侨是分不开的。”“汕头因侨而立,因侨而兴,汕头开埠的历史与潮汕籍华侨的历史紧密相连。”我们也借此机会亲身了解汕头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历史,了解汕头的侨乡文化和风土人情,品尝汕头脍炙人口的美食,享受物质上和精神上的大餐。

汕头南澳县是一个风光迤逦、历史久远、地理位置独特的海岛,南澳总兵府曾经是历史名将郑成功抗倭的帅堂,这里也是独特的闽粤两省分界岛,这里的守将“受两省管辖,又节制两省之兵”。总兵府是闽粤海防军事指挥image.png中心,南澳总兵中的优秀代表不仅统领闽南粤东水师坚守海防浴血奋战、御敌卫国,而且清正廉洁、勤政爱民,为后人留下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缅怀前辈,习染英风,深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的感染力。

在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潮汕之际,曾在潮州著名的牌坊街驻足,与市民群众亲切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对潮州文化有深切的了解并做了充分的肯定,他说:“潮州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潮汕文化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潮绣、潮雕、潮塑、潮剧以及功夫茶、潮州菜等都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弥足珍贵,实属难得。我们爱这个城市,就要呵护好她、建设好她。”我们就在习近平总书记驻足的地方,留影牌坊街,感悟其中的深厚历史蕴涵,饱览琳琅满目的丰富的潮州物产。

习近平总书记说image.png的“潮州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此言不虚。“潮州山水都姓韩”道出了一千多年前韩愈因《谏佛骨表》,“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阳路八千”,被贬谪潮州为这个边远image.png小城带来深厚的中原文化、世代受到尊崇的历史典故。韩愈治潮八个月,释放奴隶,为民除害,治水兴学,淳化民风,人民建造了“韩文公祠”纪念这位为潮汕文化增光添彩的先贤。我们来到韩文公祠,凭吊先贤,追思遗训,加深对潮州深厚历史文化的了解。

也是在潮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我们还参观了为纪念90多年前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率南昌起义军余部来到潮州建立红色政权的“潮州七日红”纪念馆,领略革命老前辈为中国革命胜利,image.png前赴后继,浴血奋战,“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初心使命、壮阔情怀。

从韩愈到“潮州七日红”纪念馆,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潮汕历史文化、改革开放发展的足迹,从南澳总兵府到汕头侨胞的热爱家乡、奉献桑梓的情怀,我们一路行一路思,一路观摩一路学习,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华大地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无处不有,革命老前辈的坚定不移的初心使命,祖国山河美丽壮阔,都激发我们深沉的爱国爱党的情怀和从事“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坚定信念。

关工委潮汕之行,大家都感到image.png有许多收获,许多感悟。

这是一次学习之旅。首先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概括和赞赏,对岭南文化、潮汕文化的充分肯定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潮剧、工艺、饮食文化的贴切地分析,让潮汕人民感到十分亲切和自豪。而我们也为有机会到当地亲身体验,感到十分难得。其次是更加深刻领会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关于必须重视“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的精神,更加认识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与这个“根本大计”息息相关的密切联系,更加激发从事这项事业的信心和力量。

这是一次交流之旅。参加这次活动的人员,既有刚刚从事关工委工作的,也有在关工委工作中默默奉献多年的同志,还有还在岗位上的办公室的同志,经历不同,岗位不同,需要相互学习交流的地方很多。在整个参观学习的过程中,大家有说有笑,有思想交流、经验交流和情感交流,这与在平时工作中生活中的交流有着十分不同的感受。大家在舒畅的气氛中,image.png谈生活、谈工作,加深了相互了解,拉近了彼此距离,增进了友谊,促进了事业责任感。

这是一次承前启后之旅。这次学习交流是在校关工委即将换届的时候进行的,年纪大的老同志将离开原有的工作,相对年轻的老同志将把担子继续挑下去,新一届关工委即将起航。我们在南澳海滨广场的“起航”雕塑前合影留念,富有象征意义。愿新一届关工委从此起航,稳把航向,向着伟大梦想的宏伟目标,把“关心下一代”、“立德树人”的无限光荣的事业进行下去,开拓创新,不计得失,为了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竭精尽虑,勇往直前!

                    2021年12月19日

               (郑维铭 撰稿)

image.png


上一条: 我校关工委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
下一条: 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 使老党员永葆青春活力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