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摄影协会会员番禺飞鸟乐园采风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19-01-02  来源:  点击:

11月30日,华师退协摄影协会组织会员前往番禺长隆飞鸟乐园采风,30多名会员背着长枪短炮,有的还带着脚架,准备拍摄飞鸟的照片。摄影协会领导李友梅老师认真策划,与会员多次商量,确定采风内容和时间;校退协对摄影协会的活动大力支持,不仅包了飞鸟乐园的门票,而且派出了旅游理事关洛老师联系旅行社,由于不少会员年逾古稀,一早搭乘地铁并转车前往飞鸟乐园多有不便,关洛老师还自动联系旅游社,派出旅游大巴早上七时半到学校把会员直接送到飞鸟乐园。在路上,摄影协会顾问谢善本老师介绍了拍摄飞鸟的各种技巧,光圈、快门、角度等摄影技术的把握。

长隆飞鸟乐园是长隆集团建造的一个大型主题公园,占地面积数千亩,公园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三百多种、近万只珍稀湿地鸟类;此外,飞鸟乐园的前身是长隆集团创办的鳄鱼公园,所以园区内还有数万条鳄鱼以及龟、蟒、蜥蜴等等两栖动物,堪称另类动物公园。在飞鸟乐园门口,会员们拍摄了采风集体照。由于园区面积大,而摄影协会会员的年龄、兴趣不一,所以进园之后,大部队就解散了,会员自由组合参观拍照。大家拿到飞鸟乐园的导游图一看,园区里分为紅鹮广场、火烈鸟岛、朱鹮森林、象龟区、夜行馆、天鹅湾、飞鸟奇域、河马空间、闲说鹦鹉、鹈鹕之家、钓鳄岛、走禽地带、花鸟世界、儿童乐园、乘船探索秘境、鹦鹉栈道、动物幼儿园、瓜果长廊、精灵长廊等板块,不过这些板块基本上都是南北东西走向,整整齐齐的排列着像豆腐干块的形状,而且指路牌十分密集明晰,游客绝对不会迷路。而且由于展馆整齐排列,游客来回穿行,不用走回头路,还是比较容易掌握参观时间的。李友梅老师还特别提醒大家,在飞鸟乐园中,最精彩的是动物行为秀,千万不要错过。我们看了看说明牌,飞鸟乐园的动物行为秀一共有六种,分别是百鸟飞歌、湿地精灵秀、飞鸟奇域、鸟类科普讲堂、鳄作剧、鹈鹕之家,每一种都每天都表演两场,而且表演时间都错开,方便游客观赏。

大部队解散之后,我们先去离入口处最近的紅鹮广场,红鹮原产地是南美洲,是世界上颜色最红的鸟类。一眼望去,浅水滩上、小岛的灌木丛中、绿色的乔木上,到处都是羽色鲜红的紅鹮。它们或者觅食,或者相互追逐,或者用长喙梳理羽毛,或者展翅低飞,身影如同一团团跳跃的火焰,鲜红而热烈,除了长喙呈灰黑色之外,浑身上下包括腿和脚趾都是鲜红色,真是见所未见。从紅鹮广场出来,我们走向紧挨着紅鹮广场的火烈鸟岛。火烈鸟在全球分布较广,生活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包括美洲、非洲、欧洲南部、西南亚、中东和印度次大陆。第一次看见火烈鸟是在美国,我去拉斯维加斯游玩,在一家酒店的庭院中与一群火烈鸟不期而遇。看到它通身洁白泛红的羽毛,长长的呈S型弯曲脖子,镰刀形弯曲向下的细长鸟喙前端为黑色,中间为淡红色,基部为黄色;黄色的小眼睛,和它庞大的身躯相比显得很不协调,就觉得大开眼界了。后来又听说火烈鸟羽毛本来不是红色,但是火烈鸟十分喜欢吃虾、蟹和藻类、浮游生物。动物自身是无法合成虾青素的,虾蟹吃藻类和浮游生物,火烈鸟通过富含虾青素的食物而使原本洁白的羽毛慢慢变成鲜艳的红色。红色越鲜艳则火烈鸟的体格越健壮,越吸引异性火烈鸟,繁衍的后代就更优秀。拉斯维加斯酒店里的火烈鸟不过几十只,而飞鸟乐园火烈鸟岛上的火烈鸟少说也有几百只,而且从鸟的毛色很容易判断它们的年龄,那些通身红色的是成年的火烈鸟,那些羽毛还是白色的就是未成年的火烈鸟了。瞧着大群的火烈鸟熙熙攘攘,吵吵闹闹,更令人叹为观止。

接着我们观看了高傲的孔雀、洁白的仙鹤、飞速跑动的鸵鸟,它们安静下来在饲养员的手中吃东西时可以看到它们居然长着长长的眼睫毛、嘴巴大概占了全身四分之一的巨嘴鸟、五颜六色的鹦鹉、成群结队的黑白天鹅、身形巨大的秃鹳、下巴像一个网兜的鹈鹕、动作迟缓的河马、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鸟类,一双胳膊粗的小腿上长着锐利尖爪,据说一脚就能把一头牛开膛破肚的食火鸡、拖着长长尾巴的锦鸡、成双结对的鸳鸯、神似仙鹤而体型小了一轮的白鹭、好像戴着一顶金光闪闪的丝毛织成的锦冠的非洲灰冠鹤,还有住在玻璃展柜中与鸟类配套的蟒蛇、青蛙、蜥蜴、土拨鼠、白貂等等爬行动物,都让我们流连忘返,抓相机的手都累得举不起来。当然,我们时时看着手机上的时间,生怕错过据说是最精彩的动物行为秀。

很幸运的是,飞鸟乐园的六场动物行为秀我们看到了四场。第一场是十点钟的湿地精灵秀,开始时一群白鹭跟着司仪小姐摇摇摆摆的出场,司仪要台下的观众跟在她背诵杜甫的《绝句》“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然后告诉大家,她身后的鸟就是白鹭。在场中的背诵声刚落,一百只以上的水鸭在舞台前方的水池里欢天喜地的飞扑着游水而来,把全场的气氛迅速推向高潮。第二场是十一点的飞鸟奇域,一片近二百米长的草地上,鸵鸟、仙鹤、朱鹮、大嘴鸟纷纷登场,跑步、飞翔、登上高架、穿过花环,司仪小姐不时请出观众当群众演员,或者与鸵鸟赛跑,或者手持花圈让飞鸟飞翔穿过,引起观众一阵阵的热情欢呼。第四场是十三点的鳄作剧,两位来自泰国驯鳄员向观众合掌示意,然后下到齐膝的水池中拉着凶猛的鳄鱼的尾巴,把鳄鱼拖上岸来,这种表演以前看过,下面还有驯鳄员掰开鳄鱼的嘴巴,把脑袋伸进鳄鱼的血盆大口中的表演,整个节目我们感觉太血腥了,所以中途匆匆退场。当然,四场动物行为秀最出色的是十一时半的百鸟飞歌了,我们从头到尾看了,拍照录像,忙的不亦乐乎。百鸟飞歌的鸟有火烈鸟、白孔雀、黑天鹅、紅鹮、朱鹮、仙鹤、白鹭、非洲灰冠鹤等等,舞台上的司仪不像其他的动物行为秀只是一个,而是一群。他们穿着鸟形的外套,戴着插有鸟羽的头盔,外套的颜色有白色、红色、黄色、黑色、五颜六色,挥舞着各色旗帜,指挥着各种鸟类在草地上、湖面上飞舞奔跑。看着一批批的鸟儿成群结队、秩序井然地在喷着乳白色烟雾的湖面上飞掠而过,在绿油油的草地上迅速飞跑而过的时候,我们的心灵真的被这些精灵的精彩表演所震撼。我们怎么也搞不明白,那些鸟类怎么会如此听从指挥,动作会如此的整齐划一,它们的气势会这样的磅礴大气?难道它们真的能和驯鸟师交流沟通?在想不明白的同时,我们内心深处也不禁对那些司仪、那些驯鸟师产生出深深的敬意,感谢他们通过的辛勤的劳动,为游客观众们贡献这么精彩的节目,让游客观众们享受了一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让大家更加感觉到今天生活的美好,让大家都感受到生活在盛世繁华中的骄傲与自豪!

早上七点出门,踏上归途,进了家门已经是将近下午四点。整整八个多小时马不停蹄的奔波,我们都不觉得辛劳。可是在踏进家门的一刻,突然觉得脚已经酸软得抬不起来了。不过,就算是疲劳,今天的采风也值了!

何天杰

上一条: 老龄问题研究会举行年终总结会
下一条: 最后一页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