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加强纪律意识,学习重要讲话——化学与环境学院党委、关工委联合举行学生党员座谈会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18-11-07  来源:  点击:

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党员的纪律意识,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新形势下高校党的建设,20181030日下午,化学与环境学院党委、关工委联合举行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万日融、学校关工委副主任兼学院关工委主任莫海洪、学院关工委秘书吴楠以及化学与环境学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党员共同参加了座谈会。

首先,万日融书记引用毛泽东主席的话强调了纪律教育的重要性。毛泽东主席曾说,“我们革命队伍出发前都是整齐的,但是走着走着就不整齐了,所以必须要喊口号,喊一二一,要对齐,保持我们队伍的统一,保持队伍的战斗力。”因此,我们要经常开展纪律教育,要把党的规矩,规定、约束告诉同志们,让我们进行自我检查,是不是跟队伍一起前进的过程中保持看齐,从而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保持队伍的纯洁性。

莫海洪主任带领学生党员从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入手,进一步学习学生党员学术纪律及科学道德、学生党员的考风考纪和学生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三个方面内容,内容深入浅出,让研究生党员受益匪浅。

首先,莫海洪主任给学生党员解读了重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意义及其亮点。他说,20188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会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靠严明的纪律作保证。《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就是重要的保证。因此,重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具有重要的意义。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新增了“一个思想”、“两个坚决维护”、“三个重点”、“四个意识”、“四种形态”、“五处纪法衔接”、“六个从严”、“七个有之”和“八种典型违纪行为”等亮点。

图片1.png

图一 莫海洪主任讲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的有关内容

图片2.png

图二 莫主任告诫学生党员要重视考风考纪,以身作则做榜样

然后,莫主任结合实例对学生党员进行了学术纪律及科学道德教育。莫主任强调了诚实做学问的重要性。他说,在诚实做研究的前提下,对具体实验结果的分析、理解有偏差甚至错误是很常见的,但是如果明知实验证据不足,为了支持某个结论而编造实验条件或实验数据,这就视为学术不端,这是不可触碰的学术道德底线。诚信是为人之道、学术之本,从事科研工作不但要树立科研诚信意识,更要着眼构建良好的学术文化,克服投机取巧等不良倾向,树立崇高的学术理想和社会责任意识。

接着,莫主任从诚信教育和法律要求两方面对学生党员进行考风考纪教育。他说,诚信作为最基本、最核心的道德品质和规范,是贯彻公平正义原则的基础。良好的考风考纪对大学生、研究生形成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重要的影响。因此,加强大学生、研究生考风考纪教育是培养祖国建设事业接班人的需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对考试作弊、协助作弊和替考等不诚信行为规定了严格的处罚条例。希望党员和学生干部能以身作则,树立好榜样,自觉遵守考场纪律,维护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维护考试尊严,不断增强法规意识。

最后,莫主任从学习、工作和生活三个方面勉励全体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学习方面,要学好文化科学知识,掌握专业技能,学生党员在学习过程中要努力争做标兵。在工作方面,要始终保持温、良、恭、俭、让的态度,既要时刻谨记自己身为党员的责任,又要坚决抵制身为党员的自我优越感。在生活方面,学生党员要对生活充满热情,做到勤俭节约,始终高度警惕浮夸、腐败之风。同时,学生党员应当注意和同学们保持良好的关系,通过平时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融洽与同学的感情,做到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总之,学生党员只有从政治、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发挥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做到思想先进,学习优秀,工作积极,生活热情,才能在学生中树立起学生党员的良好形象,影响和团结广大同学共同进步,发挥一个学生党员的应有作用!

座谈会上,各支部党员同志踊跃发言。同学们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从不同角度谈了受纪律教育后的想法。学生党员李灿煌从科研和日常生活两个方面分享了在这次座谈会的学习心得,他提到在学术科研上,要坚决抵制造假和学术不端行为;在日常生活中,要严格遵守党的法律法规,党员之间要相互监督,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学生党员甘凯丽意识到每个党员都要有坚定的立场,时刻记住自己的党员身份,在生活中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党员李亚萍汇报了她对考风考纪的深刻认识,她认为党员要有纪律意识,诚信是党员最基本、最核心的道德品质

图片3.png

图三 学生党员发言谈体会

图片4.png

图四 学生党员发言谈体会


201810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用了4天时间,先后来到广东的珠海、清远、深圳、广州等地,进车间、访农户、看社区、入高校,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了让青年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新指示,学院党委书记万日融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向学生党员认真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释放的重要信号。

图片5.png

图五 万日融认真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万日融书记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广东释放的5个重要信号,分别是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协调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以及保护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万书记希望各位学生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营造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的浓烈氛围,带动身边的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南粤考察重要讲话,起先锋带头作用,让广东改革不停步,开放不止步。

座谈会结束后,学生党员纷纷表示,要谨遵万日融书记和莫海洪主任的教诲,既要加强自身的纪律意识,自觉营造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在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又要继续认真学习并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相关的科学文化知识,将来更好地为广东的改革开放事业和国家建设服务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 谈人生价值,明人生方向——地科院关工委举行老党员与2018级新生座谈会
下一条: 全国部分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协作会第一期专题培训班在井冈山举办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