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他好像仍在党委副书记任上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18-03-29  来源:  点击:

  现任华南师范大学关工委主任的洪光泉,原来是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他的工作作风严谨、细致,有时也带有一些雷厉风行。记得那年他主抓整顿校园秩序工作,会上他誓言要用“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措施”的“三铁”精神整治出效果来。他密切联系保卫处,与保卫处的领导干部一起研究措施,提出方案,付诸实践。果然,不久之后,高架桥下停车场建起来了,校园中乱停车现象少了,校道干净了,“三铁”精神和细致作风显出了效果。他卸下了党委副书记职务,退休了,当起了关工委主任,也该悠些、慢些、粗线条些了吧。毕竟关工委工作与学校党委中心工作应有所不同。可是不,与洪光泉共事,你才发现,洪主任好像还在当年党委副书记的任上,洪主任似乎还是当年的洪书记。抓关工委组织建设,他像在党委副书记任上抓党建那样务求成效。洪光泉当年在党委副书记任上主抓党建、廉政建设、抓组织建设。一到关工委主任任上,他首先抓的就是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在学校关工委这一级,学校党委接受了洪光泉的意见,除了配备了关工委主任、副主任之外,还邀请老校领导担任关工委顾问,聘请对大学生群体思想政治状况有研究的专家学者担任关工委的指导专家,并且由各学院关工委主任担任校关工委委员,关工委挂靠的学生处和离退休办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秘书处工作,这样在校关工委一级就组成了由顾问组、现任关工委主任副主任、委员、秘书处、专家指导组构成的层次分明、配备完整、分工明确的组织机构。其次,洪光泉着力抓学院一级的关工委。他一个一个学院地督促、指导、检查、落实,直到学院一级关工委都建立起来、运作起来。他把这件事称为关工委组织全覆盖。在学院一级关工委组织建设上,尤其注重学院一级关工委选配好班长的工作,认为一定 要把工作做细做好,甚至上门求贤,把合适的老同志请出来。在这个基础上,洪光泉加以总结提炼,撰写了《普通高校二级关工委组织建设的理论与实践若干问题探析》论文获教育部关工委征文一等奖,并被评选为8篇之一在大会上宣讲。
  抓关工委日常工作,他像在党委副书记位置上那样严谨细致。洪光泉在长期党政工作中形成了深入基层、严谨细致、办事认真、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他把这种工作作风带到了关工委工作上来。有一次,他为一个离退办党委和关工委合作的“书记项目”的落实,三番两次地到离退办与有关领导商量方案,又到旅管学院找书记研究措施,又召开关工委主任办公会商讨项目的推进办法
——这样才把这件事落到实处。别人看他跑得辛苦,对他说:“这种事,打打电话就行,用不着亲自来回跑啦。”他总是回答说:“不这样心里不踏实啊。”每当关工委有重大活动开展、重大会议召开、年初岁末的工作部署和安排,作为关工委主任的洪光泉总要召开关工委主任办公会议,他事前认真“备好课”,把要做的事情一项一项地罗列提供讨论,讨论要点包括情况通报、事情始末、文件准备、场地落实、通知发放、时间协调等等,把事情预想得十分周全,把工作落实落细。有人戏说道洪主任真的把关工委主任会当作党委会来开。
  抓关工委的计划、总结、宣传,他持之以恒,一丝不苟。不但校关工委的工作年度有计划有布置、年中有检查、年底有总结,而且要求学院一级的关工委同样要有工作计划有工作总结。他认为,工作一开始就要用气力真抓,抓出成效,抓出习惯,让大家都习惯了,进入“新常态”,就事半功倍了。抓计划,抓总结,他不满足于依靠工作人员去布置,而是亲自抓落实,亲自检查督促,直到每个单位都按要求完成任务为止。这一招果然有效,一开始比较费力气的事情,等到大家习惯了这样的工作规律,习惯成了自然,形成了“新常态”,一切就省力得多了。为了更好地对内对外宣传关工委的工作,积累经验和活动资料,在洪光泉的亲自指导和谋划下,创办了《爱润桃李》的年刊。这件事情,本来有他的副手和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负责,布置好了,交给他们去做就行了。可是不,在洪光泉眼里,这不是一件只是图片文字编辑的普通的事,而是有关政策把握、有关宣传质量、有关经验总结的准确性的大事。每一期他都不但要审稿,提出意见,而且亲自动笔,一字一句地斟酌修改,力求完善。严于律己,精打细算,把有限的活动经费用在刀刃上,自己尽量地省,多用于基层,用于活动。学校每年都拨付有限的经费支持校关工委的工作,洪光泉精打细算,克己奉公,作为关工委主任,他几乎是无偿地工作,只领取每月及少量的电话补贴,出差开会也是尽量不花、少花公家的经费。有一次到距离广州100多公里的一个市开会一天,为了节省出差的费用,他不肯多花一个晚上的住宿费,硬是在开会当天早上出发,开完会即赶回华师。随他一起去开会的同志说:“这样赶,真是累呀。可他就是这样。”那么,关工委有限的经费都用到哪里去了呢?用于基层,服务于基层。他担任关工委,考虑的最多的是如何把二级单位的关工委组织建设好,如何把学校里的“五老”的积极性调动起来。除了制度建设,组织建设,他创立了关工委的一项评奖制度,制定了评奖办法。一年一度,各二级关工委都要对自己的工作加以总结,校关工委每年都对各单位关工委进行考察评比,评出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予以奖励。通过这一措施,把各单位和个人做好关工委工作的积极性调动了起来。
  对关工委工作的热心和倾注,源自于他对关工委工作意义的认识理解。在洪光泉看来在担当党委副书记岗位上,退休了担任关工委主任,条件不同,角色转变,但在教育、引导年轻一代的目标上,两者是一致的。他经常对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们解释关工委的“枢纽作用”的“枢纽”的涵义。他认为,关工委工作的“枢纽作用”就是承上启下、传导传递的关键环节,既有传输的意义,又有滑润运转畅通、拾遗补缺的作用。在每年的工作总结中,洪光泉反复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对关心下一代的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战略工程、希望工程、民心工程,摆到了重要位置,都指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关工委的根本任务。对党中央、教育部和广东省领导的批示精神,我们要进一步认真学习,深化认识。基于这样的认识,不论在职时在党委副书记任上,还是在关工委主任的位置上,立德树人,同心协力把下一代培养成为社会有用之才、堪担大任之才,任务目标都是一致的,都要全力以赴地去好。
  看着洪光泉当校关工委主任,工作干得风风火火、有声有色,就像他还在校党委副书记任上一样不知疲倦、满腔热情,人们或许还以为他一定身健如年轻人,家庭没有任何后顾之忧的负担,才能这么全副身心投入,一丝不苟地工作。其实,了解他的人都知道,像许多老人家一样,他的身体也有许多毛病,有时一个感冒就把他折磨得筋疲力尽,他的腰腿也不好,常常需要跑医院理疗。老伴刚刚病过一场,还动过手术,如果不承担关工委主任这一份责任,至少他还有更多时间陪陪老伴、照顾好老伴。而且家中还有小孙子需要照顾,老伴身体好的时候还可以轮流着做,老伴身体不好的时候,他还得腾出更多时间承担带小孙子的事情。尽管如此,一旦进入关工委工作的状态中,他又是一副心无旁骛、精力充沛的样子,把每件事情落实、做细。
洪光泉,他就像仍在党委副书记的岗位上,那么关心下一代年轻人的成长,那么热心认真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把余热都贡献给关心下一代工作事业。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郑维铭撰稿
                   2017.5.3

(注:今年1月教育部关工委发文开展第二届“心中的感动——记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优秀人物”征文活动。为此我撰写了下面一文投去应征,没想获得征文二等奖,一等奖广东缺,二等奖广东占6篇。获奖不是目的,目的是宣传一下我校在关工委工作中务实苦干的同志。)

上一条: 开风气之先,力争走在全国前列
下一条: 肩负新使命 迈向新征程——政行学院新老党员学习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新要求和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小记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