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我的梦与中国梦共同成长--记经济与管理学院新老党员座谈会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16-12-08  来源:  点击:

     2016年10月27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与大学生新党员举行“中国梦与我的梦”主题座谈会,有退休老党员4人、研究生党员6名,本科生党员35名,由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陈耀盛和辅导员邓树添主持。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潘文庆致开幕词,介绍了4位老党员.

座谈会首先由50年代入党的老党员石祥记作“全面小康与中国梦”发言.他先从全面小康问题讲起.康有为提出过要实现小康,邓小平也提出过要实现小康.十八大党中央提实现全面小康与中国梦,把扶贫开发提升到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高度。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有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2015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到5575万人,中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十三五”期间,中国将进一步通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确保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从2016年起,每年都要完成1000万以上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他进而谈中国梦.鸦片战争甲午战争中华民族积贫积弱。1894年11月,孙中山发起成立了兴中会,提出“振兴中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就开始起航了。1935年1月15日到17日,中共中央在遵义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正确领导,在中国革命的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西安事变,国共两党重新合作同日本侵略者进行艰苦卓绝地斗争,并取得最后的胜利。每一代人都有每代人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就是实现中共十八大提出两个100年的目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石老师还叮嘱说,大学生一定要有自信,把属于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好好走下去。

张恭德教授首先谈关于中国梦命题的内容.关于中国梦命题包含有:①命题的提出. 2012年11月29日,在国家博物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说:“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他称,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② 中国梦的本质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核心内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 中国梦的特点.中国梦的最大特点就是把国家民族个人作为一个命运的共同体,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个人的具体利益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因为实现中国梦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使每一个中国人都得到好处。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④中国梦与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之间的相互关系。实现中国梦的广阔舞台,为实现个人梦想提供了蓬勃发展的空间。每个人向着梦想的不断努力,又都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也就是说,只要个人都把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之中,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就会汇聚成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⑤实现中国梦的道路。实现中国梦的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一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要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其次谈努力奋斗、成就伟业。我们既要胸怀理想,又要脚踏实地,把自己的事情做扎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梦想前进.在校的大学生现在的任务就是提高思想认识,扎扎实实地学好功课,为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直接参与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行列之中。在校的大学生,今天是否认真对待学习呢?郑维铭教授《避免学生”空心化”,”高水平大学”才有根基》一文,从学生方面说,目前存在的不认真不耐心读书这种空心化现状。不读书和不记忆成了许多大学生一种普遍现象。大学课堂上专注地玩手机上网的现象则十分普遍。“低头一族”的直接结果就是“空心一族”,迷恋手机网络就是不记忆依赖“百度”搜索。这种情况,如果不克服,不但不利于实现中国梦,也无法实现自己的梦。张教授提出,要不要读书,如何读?每一门学科都有最重要的书。要培养自己积累、比较、分析的能力,把自己的想法写下来表达出来的能力。

陈耀盛老师以自身的成长之路,说明了我的梦与中国梦共同成长的实现路程。陈老师于1986年调进华南师大图书馆学专修科当老师。70年代西方兴起了图书馆情报学专业热,1979年10月日本筑波市成立了日本图书馆情报大学,据《看天下》第27期《日本人的“情报癖”》提出:日本人对情报的收集是“本能的嗜好”对情报的整理是“全民的习惯”,对情报的获取加工利用是“商战的手段”“生活的方式”。日本人靠情报的收集整理利用我国公开报刊零星情报,分析出大庆油田的位置储量和对石油设备的需要。我们应该向日本人学习,提高情报的收集整理利用能力,在前人他人肩膀上发展。我国图书情报界80年代倡导“图书情报一体化”,1989年华南师大图书馆学专修科改为图书情报学专科。1992年北京大学图书馆学情报学系改名为信息管理系。1993年华南师大图书情报学专科改为信息管理系,1998年9月独立建系,2000年6月29日信息管理学系与经济学系经济学研究所合并成立经济与管理学院。陈耀盛老师从此与院系共同成长:随着信息社会和信息经济的发展,信息管理成为热门,陈老师主持华南师范大学1995年重点科研项目“信息管理学概论”编写,中国档案出版社1997出版,1996年开始讲授《信息管理学概论》专业必修课.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 网络信息急需组织与管理, 陈老师指出,网民普遍使用的“百度”搜索,是北京大学信息管理李彦宏利用分类、主题组织网站、信息、数据内容的组织输入输出,从一个网站到信息、数据内容的主题关键词至一字一句的组织输入输出以提供搜索.陈老师主持2001广东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专项项目《网络信息组织》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4版,2001年讲授《网络信息组织》;陈老师主持2001-2002年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网络信息资源管理》经济管理文献出版社2008出版;并研究和刊发数字图书馆、网络信息组织、电子政务等论文。从2001年起给本科生研究生讲《数字图书馆研究》《网络信息组织》《电子政务》。陈老师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中国梦和与院系科研教学共同成长, 以科研教学践行自己的梦想---从副教授进而成为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学科点导师组长.对于学生如何学习, 老师认为,应注重对比,把不同的书、不同的观点、事物、现象、过程作比较,分清异同辨别是非。还应注重产生的过程,即注重不同的观点、事物、现象的产生过程,如大陆的雾霾,80年代的洛杉矶、伦敦、东京的雾霾也是如此严重,后来因为经过治理的过程才好转。

彭进老师表示,他是和国家一起成长起来的,作为1949年出生的人,他经历了最苦的时候,也正在经历最幸福的时候。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有新中国,才能使人民幸福安康。中国的40年等于发达国家的400年,80年代以来的改革开放突飞猛进,成为世界经济总量第二,达到世界中等发达水平. 老师曾在美国生活过两个半年, 从发展程度上来说,中国与美国差距大概几十年。美国两次世界大战掠夺发战争财。美国现在主要是用钱赚钱,也就是以金融为主,以钱为中心, 美国经济科技、军事发达交通发达,生态环境保护得好,这是经过几百年的发展过程.但几百年的发展,交通维护不足,洛杉矶的地铁铁路还是20世纪20—30年代的样子,破旧服务质量差,乱收费. 我们要走好我们的长征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国富民中国梦.有国才有家,中国强大,华侨的地位才能提高.大学生的目标是什么?如何实现自己的梦想?大学生的个人定位问题,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做事应有一个度,对网络要正确对待.要安排好时间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做到心中有理想,脚下有信念,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学生党员应该为党的发展、迈向更好的未来继续前进,实现富国强民中国梦。

通过此次座谈会,学生党员们进一步明确了要在扎实学习的基础上,时刻牢记党员的责任与义务,坚持以身作则,不断为我们党注入新鲜血液,为使我们党焕发出更大生机,拥有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2016年10月27日下午3时在文二栋301会议室,经济与管理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退休老党员与大学生新党员举行“中国梦与我的梦”主题座谈会

                      陈耀盛撰稿

 

上一条: 摄影协会顺德采风
下一条: 最后一页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