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深化教育改革,建设高水平大学——2016年华南师大老教授论坛活动纪要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16-06-23  来源:  点击:

         2016616日,华南师范大学老教授协会在教工俱乐部212室讲座厅举行了本年度的老教授论坛活动。参加活动的协会会员60多人,应邀出席论坛的有党委书记朱孔军研究员,副校长胡钦太教授,还有“建设高水平大学办公室”副主任吴超林教授、离退办主任王丽、副主任石丽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论坛由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伟林教授主持。

华南师范大学老教授论坛自从2011年创办以来,已经举办过7次活动,这是第8次了,越来越成熟,成为了协会的一个品牌。由于每次都抓住当年学校的热点和重点问题建言献策,受到多方好评,取得良好效果。今年的议题“深化教育改革,建设高水平大学”。首先发言的是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办公室”副主任吴超林教授。他详细地介绍了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任务、建设成效、发展势头、改革措施以及困难和问题。他说,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学校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与标杆高校的差距不断缩小,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但即便如此,学校面临的问题还不少,与目标定位有较大差距。希望大家继续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推进学校的发展。这个情况介信息量大,内容丰富,对老教授们了解学校目前的状况很有帮助。

论坛特邀发言三人:原校长管林教授 、物电学院退休教师何宝鹏教授、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退休教师方汉泉教授。

管林教授发言的题目是:《治学办校杂感》。他以大学毕业后担任中文系讲师、教授、系副主任、系主任、学校副校长到校长的长达43年的丰富经验为底蕴,谈了从事教学、科研与行政工作的20点感悟,特别是对领导作风谈得十分到位,言简意赅,语重心长,发人深省。

何宝鹏教授提出了我校在建设高水平大学中应注意的几个关键问题:(1)要建立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要引进人才,更要留得住人才。(2)办出师范特色,不要用综合性冲击了师范性。(3)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管理制度,落实“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校,民主管理”的制度。(4)正确处理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的关系。(5)建立教学与科研并重的管理体制。

方汉泉教授在认真收集并阅读相关资料的基础上,对本省7所重点建设高校和18个重点学科的遴选结果进行深入解读,点评7所重点建设高校各自确立的建设目标,纵谈华南师大实现自己的建设目标的机遇和挑战。他直言不讳地指出,目前还存在一些消极因素阻碍着学校前进的步伐。他期待着经过510年的努力,我校的面貌发生巨大变化,整体水平实现新的超越。

在自由发言中,秦兆年、保宗悌、徐霖贤、刘琼发、魏达纯、黄锦能、王岳云、刘伟林等8位教授围绕论题从多个角度深入思考,各抒己见,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出谋献策。他们分别以“立德树人”、“该不该严格要求学生”、“假如我是校长”、“应该重视新课标的优秀教材”、“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和难度”、“从学校排名榜想到社会评价”、“师范大学的定位”、“教学水平也应该有评价指标”等题目立论,积极建言,共同探索学校未来的路向。

最后,校党委书记朱孔军讲话,他说,听了大家的发言,我深深为老师们的热情所感动。我希望从你们这里得到对学校工作的启示和帮助。省委省政府把我校列入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列,是个重大的发展机遇,我们要积极推进。这个工作绝不仅仅是少数人的事情,要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动员和凝聚起来,才能保证我们事业的成功。在过去几十年的奋斗中,中国大学的水平已经进步和提升了不少,现在我们应该更有自信,更加乐观。如今,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这一代手中,我们责任在肩,不敢懈怠。恳请各位老师多给我们出主意、鼓劲打气,我们就会更有干劲和热情。朱书记诚恳的话语,拉近了干群关系的距离,增加了双方的了解和沟通。他的话博得了与会者热烈的掌声。

不少在会上未有机会发言的会员,把自己写好的文章交给了协会务秘书处。这些文章将会在协会编辑的论坛文集中发表。

            撰稿:刘圣宜

1.JPG2.JPG03.JPG

3.JPG4.JPG5.JPG

6.JPG7.JPG8.JPG

9.JPG10.JPG

11.JPG12.JPG

上一条: 纪念建党95周年,谈《两学一做》心得座谈会
下一条: 坚定理想信念 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华南师大退休第21党支部“两学一做”系列活动之一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