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关于在离退休教工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16-05-10  来源:  点击:

  根据学校党委的有关部署,结合我校离退休工作实际,现就在全体离退休教工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体离退休干部党员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比如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着力解决一些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等。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支部书记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二、学习内容

  1.学党章党规。要通读熟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

  2.学系列讲话。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把握好“三个基本”,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等方面的新观点、新论断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

  3.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教工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始终保持公仆本色,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始终坚定理性信念,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不懈开展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要内容的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组织引导离退休教工党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共同释放正能量。

三、主要措施

1.个人自学。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带着信念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各支部书记自觉学,再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觉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

2.集中学习:离退休教工党委计划在5月底新一轮支部培训中进行集中学习和讨论学习。鼓励党支部书记、离退休教工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要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3.创新方式学习。各支部以书记项目为抓手灵活学习。如离退休党支部利用返还党费适当组织就近参观,将理论学习与考察实践相结合,引导党员追求高尚道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有所作为。对少数年事高、行动不便、确有实际困难的党员,由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家访、电话等多种形式向他们传达学习内容。“七一”前后,各党支部要结合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或学习讨论活动。

4.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

5.引导离退休党员发挥独特优势,继续发挥余热作贡献。结合实际,引导离退休教工党员发挥思想政治和群众工作经验丰富优势,按照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传承优良作风、关心教育青少年等方式传播正能量,为和谐校园建设增添正能量。

   6.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参加“评先评优”活动。

四、组织领导

  离退休教工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离退休教工党委领导下进行,由党委办公室负责做好相关工作。

1.抓好落实责任。各党支部在离退休教工党委的指导下,结合实际制订好学习计划,落实学习要求。及时了解党员的学习情况,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离退休教工党委承担离退休教工党建工作具体责任,重点履行好沟通和服务责任;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改进学习方式;党委委员要做好联络责任,督促分工联系单位把学习教育各项任务部署落到实处。

 2.强化组织保障。党委立足离退休教工党员实际,优化调整支部设置;配合支部书记健全工作制度,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人抓。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情况,协助支部把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

  3.注重分类指导。对年老体弱党员,要考虑实际情况,以合适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

  4.发挥媒体作用。针对离退休干部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党委要充分利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手机报等,开发制作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及时更新学习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  

                                            离退休教工党委

                   201655

 

 

上一条: “两学一做”之“两会与十三五”学习会
下一条: 关于印发《关于在离退休教工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