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老树根深新苗壮 无限生机放眼量——政行学院新老党员举行座谈会,交流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心得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13-11-28  来源:  点击:

初冬时节,乍寒还暖。在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热潮中,政行学院新老党员相聚于学院会议室,交流、分享学习三中全会心得。与会者为政行学院离退休教工党支部(政法)党员和政行学院2011级、2013级学生党员。座中赵育生教授和谭瑞云老师虽已年届八五,仍显老当益壮风采,而13级学生党员则大学伊始,正当年少,朝气蓬勃。老树新苗一相逢,顿显生机无限。如此新老党员相见欢的场面,使与会者为之兴奋和感动。

座谈会由11级党支部王维同学和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离退休教工党支部书记郑维铭教授共同主持。郑书记是华师政治系文革后恢复高考的首届毕业生,笑言在座有我的老师,还有我的老师的老师,也就是在座年轻党员的老师的老师的老师。华师本月底将迎来自己的八十华诞,几代师生党员欢聚一堂,校史、系史也凝聚其中了。机会难得,希望大家无论新老,不计师生,平等切磋,从多种角度共同分享学习成果。

五十年代毕业于华师的老党员侯经体教授首先发言。他以“很受鼓舞”、“深切期盼”和“审慎乐观”三句话概括自己学习三中全会公报的体会。侯教授专业造诣高,曾应邀在校内外多次做过十七大政治报告的学习辅导讲座。他认为改革是当今世界潮流,讲改革首先要解决的是走什么路即如何定性的问题。五年前胡锦涛主席已经提出“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十八大政治报告确立全面深化总目标,明确重申不走老路和邪路,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看了公报,的确很受鼓舞。公报内容讲得很具体,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如高考招生改革、学校去行政化等,很切实,很到位,没有空话、套话、大话。设立国安委和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实是保证改革顺利进行的重大举措。以前主要由国务院制定、公布政策法令,有些未经人大讨论和批准,贯彻起来效果大打折扣。这些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落到实处,相信两个“百年”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之所以说“审慎乐观”,一是因为改革三十多年来,我国实际已经形成了不同的利益集团,对不同的改革措施持有不同的立场和态度。力主走老路、走邪路的极端主张,就是不同利益集团相互搏奕的产物。他们都有自己的势力、能量,有自己的媒体,这些都会给改革造成重重阻力,中央领导核心须有高超的领导智慧和能力方可应对和取胜。二是改革主体的现状不容乐观。人民群众是改革的主体力量,虽说是主人翁,但多为弱势群体,话语权、参与权都处于劣势。如何确立和保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体制上目前还看不到切实有效的举措,信心不足。三是还有一些疑虑。侯教授指出,公报明确提出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如何保证政府职能的行使?市场是双刃剑,美国政府在事关国家利益的问题上就起决定性作用,一点不含糊。这样一来,到底谁决定谁?

13级支部林圣鹏同学回应侯教授所说的“疑虑”,大胆说出了自己的看法: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原则是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过去由于政府行政干预过多,国家发改委管得太宽,国企垄断太甚,严重损害了民企竞争力。现在明确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将能克服以往的弊端,促进市场经济大发展。

八十五岁高龄的赵育生教授争着发言:看完公报,兴奋不已。不仅是中国大事,也是世界大事。我们的改革成就举世瞩目,但也引发了太多的矛盾。国外有些人认为中国的改革再也无法往前走了,正在等着瞧,我们自己有时也信心不足。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人从来没有在矛盾和困难面前退缩过。他们面对困难局面,有足够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作为经历过无数风雨的老党员,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前景充满信心。赵教授认为我们现在对市场经济的弊端不必过于担心。市场经济有其自身发展规律,不能违背。邓小平对此有清醒的认识,他没有强调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性质。现在农村发展的最大障碍是土地问题,《决议》提出土地“自由流转”,这并非搞资本主义,此举对中国农村的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陈金灶同学来自农村,十分关注“三农”问题,且颇有心得。听完赵教授对土地流转问题的看法,赶紧跟进。他一一列举了历届三中全会关于“三农”问题的决策,联系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三农”问题的重大部署,认为中央对“三农”改革的思路经历了三个时期:形成时期: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重点强调农业本身的发展,比较单一。发展时期:以十五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改革已不限于农业本身,在经济、政治、制度等方面都有创举。成熟时期:以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标志,重点是从根本上解决广大农民的利益问题,“三农”改革进入成熟时期。三个阶段构成了“三农”改革的“三部曲”:单纯解决农业问题――建设新农村――广大农民利益保障。陈金灶同学运用自己制作的PPT把个人见解一一道来,有理有据,思路清晰,让人感觉是在介绍一项科研成果和学术论文,深受与会师生党员的赞赏。

邹永图教授根据自己获得的一些实际数据,分析了我国两极分化的现状,为当前未能充分调动和发挥改革的主体――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而深感焦虑。他以“丫环当家,只给钥匙,不能作主”为喻,阐析了老百姓目前所处的尴尬地位。全面深化改革,群众基础至关重要。讲公平、正义,一定要让全国老百姓富起来。两极分化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改革根基就会动摇。

主编全国中学高三政治课教材的吴少荣教授着重谈了三点体会:一是《决定》从六方面做了全面深入的部署,回应了目前的诸多难题,标志我党执政能力大幅度提升。二是《决定》对政府职能的界定,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对政府的最好的定位。三是《决定》对推进我国司法独立有新部署,有利于克服以往公检法一体化、行政干预司法的弊端。

由于与会人数众多,主持人原定每人发言限时十分钟。为了能让更多的人发言,随后更鼓励发言者惜时,只说要点。最后第八位发言的周德绪教授只能以启发式的提问方式,为座谈会留下一串意犹未尽的尾声。

两位主持人密切配合,有适当的点评,也有活跃气氛的转折提示,使一个主题严肃的座谈会开得轻松愉快,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老党员能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有备而来;新党员努力收集资料,甚至事先做好调查研究,认真思考,精心制作PPT,敢于同老党员、老教师对话沟通,让老党员感到佩服和欣慰。以这种“忘年组合”方式举行座谈,可谓别开生面,也为今后党支部活动提供了一种新的途径。

陈甫金

上一条: 我校召开“共话中国梦,共叙华师传统——老华师人与大学生座谈会”
下一条: 校关工委主任洪光泉到历史文化学院调研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