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老龄问题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13-10-23  来源:  点击:

10月18日上午,校退协老龄问题研究会在离退休教工活动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了一年一度的学术研讨会。与会的会员20多人,石牌街社会服务中心李家华主任、校离退休教工党委副书记池景泉、华南师大社区居委会涂、徐两位主任等人也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老龄问题研究会副会长张恭德老师主持,先进行了换届选选,当场选举了关文明老师担任副会长(会长由校退(离)协理事长兼任),校医院刘新霞医生担任研究会秘书。另一位副会长人选请会员们在会后继续酝酿。

今年的学术研讨会的主题是学习今年7月1日开始施行的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在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公布之后,离退办就已经组织离退休教工听取了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辅导报告,此后研究会布置会员学习讨论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议题,会员们都做了认真的准备,一些会员还写出了文章。

陈庆标老师做了中心发言。作为资深法律研究者,他认为我校的老龄研究必须有学校和街道的参与与支持。他主要谈了两个问题。一是我国当前的法律环境。他说,十八大提出“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依法治国的全过程。所谓法律环境,指的是立法、司法、执法、守法、法律监督等方面的问题。由于宪法及相关法、行政法、刑法、民商法、经济法、社会法的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属于社会法,具有规范性、社会性、公平性、福利性等特征。法律完善是公民幸福指数的一个具体体现,但是目前法律还不够权威,还没有得到应有的敬畏,司法的公开、公平、公正,司法的独立,还要有一个过程。不过,现任总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长都是学法律的出身,看起来情况会慢慢好起来。要让干部真正懂法、学法、依法办事,要让他们认识的如何使用权力,不滥用权力。第二是《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与老年人的关系。他说,要注意《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是如何制定和修订的,从制定到修订可以说是脱胎换骨,从6章56条发展到9章85条,全新的条文有38条,经过修订的有37条。《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有时代性、前瞻性,提出了“积极老龄化”的观念,对老年人的权益如何保障具体化了,有可操作性。所以我们要认真学习领悟,保障自己的权益,要有法律意识。

石祥记老师说,过去对保障老年人的权益只是停留在希望和号召上,现在不同了,强调社会养老服务,规定各级政府要把养老任务纳入工作规划,对养老机构工作的规范也很详细和具体。不过,对以社区为依托的条文还比较笼统,不够具体,养老以社区为依托,经费由哪里出,一般居委会只有几个工作人员,要他们在顾及其他工作的前提下,再来兼管养老工作这也是不可能的,希望能够更加具体一些。

校退协理事长刘琼发说,他一直认为老龄问题研究会很重要,是校退协的参谋部和政策研究室,研究的问题很有现实意义。我们学校的离退休老同志中间有许多人在退休之后仍然默默奉献,精神十分感人。但是,也有一部分人不愿为他人服务,只想着别人怎么为自己服务,只考虑自己的利益。比如我们为迎接80周年校庆,出了几本书,有人就表示反对,说与其出书,倒不如吃饭或者直接发钱。有的分会改选,没有人愿意承担理事的工作,甚至请德高望重的老先生出来做工作也不买账。这说明宣传政策、弘扬正气还任重道远。学校里有个别现任领导对国家的老龄政策理解不透,对校退协属下的科教培训中心办学不理解,这也要我们不断宣传老龄政策来提高他们的认识,退协和离退休教工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能够使学校领导重视和推动老龄工作,促进老龄政策的落实。不久我们将迎来80周年校庆,离退休教工已经或筹备出版8本著作向校庆献礼,展现我们的风采。

石牌街社会综合服务中心的李家华主任也谈了学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体会。他说,国家越来越重视老龄工作,老龄工作要有制度保障,许多事情要有政府出面。政府保障包括经费保障、管理机构保障、医疗保障、司法保障等方面,我们的工作就是围绕中心工作提供家庭保障、社会保障服务的。

老理事长、原副校长王开发同志也讲了话。他说,希望学校领导把老龄问题研究会当做老龄工作智囊团来定位,这样会有利于学校老龄工作的开展;希望学校的有关职能部门把老龄工作纳入工作规划,关心和支持老龄工作。离退休教工、校退协也要做好宣传工作和争取权益的工作,遇到困难不能退缩,不能泄气,要允许在职领导对有关工作的认识有一个过程。比如,离退休教工活动中心是我出任校退协理事长的时候提出来的,后来一直到杨文轩当书记的时候才拍板拨款的;成立华南师大老年大学是2005正式提出来的,经过8年的努力争取,今年老人节才挂牌成立。还有教职工重大疾病医疗互助基金的提出也已经多年。总而言之,老龄工作要有耐心,争取领导的支持,争取学校和政府、社会的投入。

秦兆年老师写了题为《六十而再立,践行积极老龄化》的论文,主张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建议成立老年人才开发委员会,发挥老专家的优势和作用;陈广万老师提出学校交通车、重大疾病互助基金应该争取校友的支持,养老社会化要慢慢来,要培养组织好志愿者队伍;池景泉今年夏天去澳大利亚探亲,他抽出时间考察了澳大利亚的养老机构的服务机制,我国要在2020年建成养老服务体系,有许多方面是可以学习借鉴澳大利亚在这方面的经验和做法的。

整个研讨会发言热烈、紧凑,超过了会议预定时间仍然有不少会员准备发言。张恭德要求大家把自己的想法写成文章,准备在出版今年的老龄问题研究专刊上刊登。

新当选的副会长关文明老师最后也说作了发言:当选副会长感到了压力和挑战,他会尽一切努力学习好、服务好,希望大家支持他的工作。

会议结束后,与会的研究会会员合影留念。

撰稿:何天杰

上一条: 促进老有所学共建和谐校园——图书馆校离退休教工阅读专区开放发布会
下一条: 华师大老教授论坛畅谈创新育人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