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华南师大老同志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辅导报告会顺利举行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13-09-12  来源:  点击:

910上午900,由离退办、离退休教工党委、 校退协组织了华南师大老同志到石牌校区图书馆国际会议厅,举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辅导报告会。离休干部,离退休教工党委委员、党支部委员、退休教工党员,校退(离)休教工协会理事及各分会理事、各社团负责人及秘书长、各小组长,校关工委离退休委员、老年体协离退休委员、老教授协会理事等220位老同志参加了报告会。

离退办主任、离退休教工党委书记王丽主持了报告会。她说,报告会有两个内容:一是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作《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阐述与当前党群干群关系》的辅导报告,二是介绍近期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及本学期离退休工作主要内容。

陈金龙的报告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形成与阐释。他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谈起,二大的《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提出的“到群众中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到1929年的“九月来信”正式提出“群众路线”从毛泽东《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论联合政府》等一系列重要文章提出的“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思想,到刘少奇在中共七大《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对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基本内涵、群众观点的全面论述,勾勒出党的群众路线随着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发展而形成的过程。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将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概括为四句话:“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之后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都对群众路线理论做了阐释。党的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内涵是价值理念(一切为了群众); 是生存之道(一切依靠群众);是工作方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的群众路线的当代价值表现在三个方面:是党的生命线;具有普遍价值;能化解当前党面临的问题。

报告的第二个部分是当前党群干群关系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当前党群干群关系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信任危机、对政治的冷漠情绪、干群的对立情绪;干群的利益冲突;还有群体性事件。但是,这些问题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这些问题促使我们重新认识群众、认识执政党;注意动员、教育、服务群众能力的提高、注意群众工作方法的创新、注意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信访等制度建设方面的创新

报告的第三个问题是实践群众路线,协调党群干群关系的路径选择。首先要确立群众观点:认识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竭诚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谋利益。要有群众观点,群众观点学术界的表达就是实践主体观、认识主体观、利益主体观、权力主体观、价值主体观。要有群众感情,也就是对人民群众的感恩、学会对人民群众的敬畏和忠诚;对人民群众的理解与同情,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将心比心考虑和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要学会走群众路线的方法:深入群众进行调查;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听取群众意见,吸收群众智慧;尊重群众实践。我们要创新联系群众的方法,加大基层党组织群众工作能力建设的力度,设立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的专门机构负责群众工作;还应该推进以大众传媒、社会组织和群众意见领袖为中介的联系群众的社会化网络与机制建设,广泛认真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要完善党的干部管理制度,强化干部“到群众中去”的制度保障与激励机制。不能订出规章制度之后没有相应的检查和监督。要建立更为完善的民意表达机制、民意回应机制和民意实施的公众监督机制。要建构更为有力的公民权利与权益保护机制,重视党群冲突、政民冲突和干群冲突的预防与治理。要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比如腐败问题、贫富悬殊拉大问题、民生问题、“四风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还应该引导与教育群众,因为群众认识问题立场有局限;群众的知识、经验、视野的局限;引导并提高群众的觉悟、能力,调节群众的情绪与心理,避免他们走极端、情绪化。

陈金龙的报告内容丰富,例证生动,条理清楚,使老同志对党的群众路线的形成发展、如何处理新形势下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有了清楚的认识,因此大家对他的报告报之以热烈的掌声。

王丽书记接着回顾了学校自七月上旬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校领导为老同志解决的几件实事,分三个层面(重点推动、具体实施、争取做好)按月布置了离退办和退协本学期的工作。

何天杰

上一条: 赏荷庆七一
下一条: 退协各分会理事长、社团负责人会议举行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