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寒冷冬季老年人更应注意自我保健
老龄保健  加入时间:2013-01-18  来源:  点击:

冬天来了。严冬度日辛苦,又是多种疾病的高发季节,特别是老年人由于器官、组织的逐年老化,适应力减退,抵抗力下降,故而更易诱发和加重呼吸系统、循环系统、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和骨关节系统等疾病。冬季温差大,在岭南有阳光的中午与早晚温度相比时常变化急剧,对此老年人除了身体机能适应能力较差外还有感觉不敏感、反应迟钝和自理能力下降等因素而易诱发和加重原有疾病。特别是低温,使得皮肤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脏的工作量增大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冬季也是消化系统旧病复发的季节如胃炎、胃溃疡。老年人糖尿病的血糖在冬季更是因为气候的寒冷刺激和机体对寒冷刺激的反应而出现较大的波动并且难以调整和控制。上呼吸道感染更是“偏爱”老年人并常常导致哮喘、肺内感染进而引起呼吸和循环衰竭,而且病程进展快,预后不好。在冬季出现骨关节僵硬和疼痛几乎是不同程度的在每位老年人身上都有体现。冬季人体免疫系统功能也是降低的,机体防御疾病的能力自然降低。因此在寒冷的冬天老年人更应加强健康意识,注意自我保健。以下的几点建议希望能对老年朋友有所帮助。

1、保温   在冬季老年人头脑中要有一根“保温”的弦,不要在寒风中久留,不要在地上久站,屋内定时开窗通风即可。如果天气温和适当的晒晒太阳以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穿衣要以暖和、轻便、方便活动为原则,注意手脚和头部的保暖。对于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尤其要特别注意双足的保暖,穿柔软的棉袜和保暖鞋。有骨关节疾病的老年人要选择护膝、护肩等功能的保暖内衣。腹腔内有人体重要器官,腹部保暖十分重要。如遇天气十分寒冷和阴霾老年人外出适宜戴口罩。适度用暖水袋和电热毯在冬季对我们很有帮助,注意不要烫伤,睡前电热毯要关掉电源。晚间如果能用热水泡脚不但能起到保暖、保健还可以帮助睡眠。需要提醒的是洗浴不可时间过长,也不一定每天都洗浴。

2、饮食   首先老年人应该少量多次饮温热白开水。早起先喝一杯温热的白开水,这即让人感到温暖又增添和唤醒了活力。没有糖尿病的人还可以同时食入1-2匙蜂蜜,蜂蜜有着很好的通便作用又富含多种营养物质。食物不宜生冷、粘硬、刺激、油腻。日常膳食应以温、补为主,宜吃一些高热量、高蛋白的食品,合理安排一日三餐,做到稀干搭配、荤素夹杂。适当多吃些蔬菜、水果,可起到润肠、助消化、防便秘等作用。食物品种多样化的同时老年人应注意节制,注意体重。建议老年人蛋白质的摄入以蛋、牛奶、海鱼为主,海鱼对养生很有好处。适量吃“红肉”,如羊肉、牛肉。相对地多吃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维生素A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维生素A属脂溶维生素,具有保温祛寒作用,且能增强老人的抵抗力,使老人少患感冒、冻疮等病。国人普遍钙的摄入不够,老年妇女钙流失较多,可以适当补充钙剂,可以服用适合老年人的多种维生素丸。

3、锻炼   生命在于运动,持之以恒对身体必有益处。适合老年人的运动有很多,可以选择如打太极拳、慢跑、做操、散步等动作柔和、运动量又不太大的一些全身性的运动。运动的时候注意多观察自己身体的反应,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运动强度、时间可因人而异,合理选择,这对不同年龄、健康状况有差异的老年人很重要。冬季锻炼的最佳时间应是上午9至11点钟左右。天气不好可以在室内锻炼。注意锻炼时不宜出大汗,以防感冒。运动后注意保暖。老年人运动尤其要注意安全,防止意外受伤。运动后身体不适要停止运动,必要时就医。

4、日常生活   老年人生活要规律,这其中包括起居时间、吃饭时间、锻炼时间和强度、用药时间等许多方面。冬季适当“早睡晚起”  对养生有好处,但是时间以早睡一小时、晚起一小时为好。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老人最好建立一个家庭个人医疗档案,自我监测血压、血糖以及身体自我感觉的一些变化,有情况及时就诊。小病不拖,老年人如出现身体不适、感冒、咳嗽、头疼、胸闷、肢体活动不灵等,必须及时就医和治疗,以防患于未然。预防传染病,人太多的地方特别是遇流感又是封闭的环境不去。注意发现自己的不良生活习惯并克服掉。看电视和玩乐有度。

5、精神生活   精神生活对老年人尤其重要。老年人没有了工作环境、子女们忙于工作、有的失去了生活伴侣、有的老人受慢性疾病的折磨身体日渐衰弱等等,这些都是不良因素,必然对老人带来不良刺激,孤独、怀旧、忧伤、焦虑、紧张、不满、抱怨、愤恨在老年人群体中不少见。所以,老年人要自我调整,讲究心理卫生,淡泊宁静,保持乐观情绪,豁达开朗,精神愉快,保持愉快的心情。活到老学到老,选择一到两项自己喜欢又适合的事情做。推荐外语、书法、绘画和唱歌等,享受乐趣的同时提升了自己也锻炼了身体。以上活动有增强记忆、预防老年痴呆、愉悦心情、增进人们之间的联系和友谊,会帮助老年人克服一些不良情绪。积极参加有组织的群体活动。

以上仅仅是个人的一点点认识和建议,有不妥之处请各位老人家批评指正。衷心地祝愿华师大的广大离退休职工晚年生活安宁、健康、幸福、愉快!

                   车笛、池景泉


上一条: 夏季老年人的保健养生
下一条: 高血压患者运动注意啥?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