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文学院退休党支部参观南粤苑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09-12-14  来源:  点击:

12月10日,文学院退休党支部组织退休党员去番禺参观南粤苑。南粤苑地处番禺沙湾镇,毗邻早就遐迩闻名的国家四A级景区宝墨园。宝墨园原建于清末民初,毁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改革开放后的九十年代重建;如果说宝墨园多少还有些历史渊源可寻的话,那么南粤苑则是全新的仿古建筑群。

沙湾镇距番禺市区仅几公里,是建筑部2005年认定的历史文化名镇。南粤苑占地面积其实不大,不过100多亩,大概是华南师大主校区的十分之一,但是走进去看后,感觉上却不会觉得园子很小,主要的原因大概是因为园林的设计者将岭南园林的特色发挥到了极致。整个南粤苑呈丫字形,进了正门牌坊,龙翔凤翥照壁迎面而来。照壁的一面是浮雕瓷制的九龙壁,另一面则是山鸡化凤。照壁之后是一泓清澈见底的小湖,小湖中的锦鲤在一碧如洗的湖水中轻盈地游动着,活像是碧空上缓缓滑翔的五颜六色的风筝。小湖之后就是南粤苑的主建筑群了,一大片亭台楼阁分开两叉,包围着小园中央突兀而起的小山包及另一口池塘。小山包上堆砌着层层假山,假山上错落有致地摆放着各色各样的陶瓷人物和动物肖像,还有叠叠瀑布飞溅而下。山下的亭台楼阁之间,都由抄手回廊连接着,雕梁画栋的回廊显然是仿照颐和园的长廊建成的,廊柱上有一副副对联,梁枋上则画满各色各样的画,从二十四孝图到三国故事,从名山大川到草木虫鱼,还有许多名人书法。游人沿着回廊刚好能围着园子走一圈,不仅可以细细领略书法绘画的神韵,而且可以从不同角度观赏园中的建筑。园子里的建筑也就是这么十来间,但同一座建筑物,贴近而观看、隔水张望,或是从小山上俯视,都有不同的风韵,都能让游客看到了不同的景致,怪不得游客入小园而不觉其小了。岭南园林所强调的藏而不露、缩丈成寸、轻盈通透的风格特点,被小园的建筑师们发挥到淋漓尽致。

园子中有好几个展览馆,陈列着大批古董珍玩,更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展览馆中的珍宝馆、陶器馆、玉器馆里的展品,都是英籍华人赵泰来捐赠的。赵泰来是近代名人伍廷芳的曾外孙,伍廷芳任过清朝驻美公使,民国又担任过司法总长、外交总长、代总理。伍廷芳十分喜爱收集中国的古董珍玩,在香港、英国都买有房产,专门储藏历年收买的珍品。七十年代末,赵泰来继承了经过伍家几代人守护的珍藏。经过初步点算,赵泰来被已经属于自己所有的珍藏数量之丰、价值之巨惊呆了。他知道现在世界上那些文物贩子、古董商人没有哪一个不是对古董珍藏虎视眈眈的,如果走漏风声,随时可能招来不测。于是,赵泰来每天到收藏珍品的地窖里,将陶瓷、玉器、铜器、书画一件件登记造册,归类搬出。为了保密,他不敢请人帮忙,连爱妻都不敢告诉,所有工作都由自己一手一脚完成。这一干,就是十年!六万件古代珍品、价值数十亿,何处是归程?究竟是一个人占有摩挲享受,还是让更多的人观摩欣赏?赵泰来一边汗流浃背地整理珍藏,一边反反复复地思考着这个问题。在朋友的劝说之下,赵泰来不顾家族中其他人的坚决反对,决定把这些珍品捐给祖国。为了让文物漂洋过海回到中国“娘家”,他不惜卖掉伦敦的4处住宅,用以筹措运费。现在,这些珍品在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广州博物馆、江苏盐城博物馆等地展出,南粤苑展出的文物,也是赵泰来先生捐赠的,据说他捐赠给宝墨园和南粤苑的文物当时总共装了20个集装箱,现在展出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南粤苑里还有霍宗杰藏品馆,霍宗杰是加拿大籍华侨,他热衷慈善事业,平时除了兴建医院、助学济困等善举之外,还留意在世界各地搜集文物和名家书画,捐赠给国内,送给宝墨园和南粤苑的书画也有数百件之多。徜徉在几个展览馆中,欣赏着从先秦直到明清时期的各类珍品,玉器有周朝的神兽碧玉雕、南北朝的羊脂玉十八罗汉、赑屃金蟾,大的有重达四百余斤的“群仙聚会”白色玉雕,小的则有三寸见方的乾隆玉玺;铜器以明万历期间的最为出色:法相庄严的观音菩萨、真人大小的宋朝历代皇帝的塑像有的庄严威武,有的慈眉善目、还有铁面无私的包拯和面容严肃的关公;字画有康熙、雍正、乾隆、慈禧以及林则徐、穆彰阿、梁国治、康有为等人的横幅、对联和中堂。梁国治是乾隆时的大学士,曾有意提拔桐城文派的大师姚鼐,穆彰阿是道光时期的大学士,曾国藩的“恩主”,他们的墨迹平时都是不容易见到的。在琳琅满目的珍品展柜前细细观赏,真令人流连忘返,仿佛走进时光隧道,与古人面对面地交谈沟通,对历史的理解也就在不知不觉中加深了几分。我们不仅为祖国数千年的文化骄傲,也对深明大义的赵泰来、霍宗杰们表示深深的敬佩!

从展览馆出来,我们又在水上舞台前观赏了一场高水平的舞龙舞狮表演,大家都为精彩表演频频鼓掌,还用相机拍下狂舞的巨龙、登高摇头的群狮。由于我们参观南粤苑是工作日,因此来参观的多为“银发一族”,想来双休日这里就会成为年轻人的天下了。

返回广州的路上,我们坐的车沿途经过了很多间荒废了的工厂厂房,我们不禁为聪明的番禺人喝彩了。改革开放之初,番禺也搞了不少三来一补企业,但他们看到番禺有着临近广州的优势,马上放弃了在加工业上和其他县市争雄斗长的做法,一转身投入房地产和旅游业。且看现在,番禺早就成为广州的后花园,几十万在广州工作的年轻人纷纷跑到番禺各楼盘来置业居住;番禺的旅游景点无论是新是旧,像莲花山、余荫山房、香江野生动物世界、百万葵园、南沙天后宫等等景点,再加上宝墨园、南粤苑,早就成为广州甚至全省全国人们旅游休闲的好去处。也正是眼光远大,番禺人有着敢于一掷亿金的气派,他们不断修建或重建旅游景点,这又恰好合于中央拉动内需的决策,又适应了逐渐富起来的人民的旅游需要,也为拉动了番禺自身经济的发展作出了贡献,真可谓是一举数得。我们党支部的活动不仅让大家休闲娱乐,而且着着实实地让大家领略到祖国改革开放的成就,所以大家都为这次活动赞不绝口。

何天杰供稿

上一条: 广东省老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举行
下一条: 老同志参加华南师大第五届学生“三笔字”现场大赛纪实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