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回顾光辉历程 继承优良传统 ----离休干部2009年国庆主题活动纪实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09-10-16  来源:  点击:

 9月23日上午,离休干部在我校教工俱乐部一楼卡拉OK室举行了“祖国在我心中”的欢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主题活动。此次活动由离休老干部党支部组织,旅游管理系学生党工委协助。活动现场布置得庄重而喜庆,正面有大幅彩色的天安门画像,墙壁上挂满五彩气球,扩音器播出一曲红歌。离休老同志入场时,旅游管理系的同学热情招呼就坐。参加活动的有超过90高龄的叶芳同志,年近90的陈德民同志,有刚出院的黎克明同志,还有撑着拐杖的廖玄九和朱从矩等30多位老同志。前来参加活动的嘉宾有校党委组织部王松堂同志、退(离)休教工协会刘琼发理事长、旅游管理系辅导员吕明老师。旅游管理系学生党支部的十多位同学也参加了活动。

首先,王松堂同志代表组织部讲话。他祝贺老干部党支部获得“全省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光荣称号。他说:离休老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前为建国作出贡献,此后又为学校建设发展作出贡献。老同志的经历对我们年青同志是很好的教育,让我们知道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将工作做得更好。与此同时,旅游管理系的司仪同学,还向大家展示了老干部党支部获得的先进集体奖牌。离休老党员们均感到荣幸和自豪。

此次活动的主要议题是:离休老干部代表畅谈“参加革命工作以来感受最深、最有意义的事情”。老干党支部黄家驹书记在主持活动时说:新中国建立以来,成就为世界瞩目,我国已走上民族复兴时代。离休老同志在解放前为革命做了些工作,为新中国建设添砖加瓦流了汗水,大家的经历、岁月都珍藏在心中,大家的体会都是没有过去就没有今天。这次主题活动就是老同志对祖国母亲生日的祝贺。会间,5位老同志从不同的侧面畅谈了自己的深刻感受,表达了热爱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深厚感情。

第一个发言的是原副校长黎克明同志。他出身于上海一个富裕家庭,从1946年(20岁)起先后在上海、江汉、广州、香港等地做地下学联工作(即在中共地下党领导下,对国统区大中学生进行革命教育,鼓动他们向国民党反动派造反,以配合当地和全国解放)。他最初是负责印刷出版《黄河大合唱》、《白毛女》等进步书籍。“沈从事件”(北大女生被美军强奸)发生后,仅三个通宵就校对、赶印出《美国兵滚出去》这本七万字的书。因运书途中被特务盯上,当晚他家就被包围抄查。组织安排他和十几人撤去解放区时,是用20两黄金收买守关人才得以通过。黎克明同志感叹地说:在那个年代,大家都是接到任务就全心尽力完成,根本不考虑安危、不考虑家庭、不考虑个人利益。

陈德民同志在发言中谈到:他早年侨居泰国,那时西洋人歧视我们,泰国人也不把华人当人看。要教学生学中文,就会被抓捕。新中国成立后,他回国在广州公安局和海南岛军管会负责外国人的登记工作。那些外国人中,有的是潜伏下来的情报人员,他们见到我们就毕恭毕敬,有的还发抖。这时,我就觉得做个中国人值得骄傲、自豪。

刘敏同志13岁当儿童团长,后参加八路军当宣传员。曾参与过保卫延安,既挖过窑洞,又跟随部队东征北战,行军三天穿破一双鞋。有一次被敌人包围,是群众把她藏在床下三天才逃过劫难。她感动地说:我的命是群众给的,所以,我最怀念和感激革命群众,最痛恨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

吴告友同志是潮州人,他愤恨地诉说亲眼目睹日军侵占家乡时的种种暴行:邻居两个姐姐被强暴,小哥哥被拉去修路身亡,附近两个村子的男人被抓去活埋或杀掉,多少人家流离失所,老百姓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今后绝对不会再受帝国主义的压迫、剥削和凌辱,我们要特别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陈荣同志的发言代表了大家的心声。他说,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是三中全会召开以来,国家强盛,社会和谐,我们老同志得到党和国家、学校在政治和生活待遇、医疗保健方面无微不至的关照,能安享晚年,我们衷心感谢。本人患病四年,有信心战胜病魔,使身体全面康复。

老同志发言后,旅游系管理系学生代表陈爱欣和彭东捷发言,感谢老同志给她们讲革命人生经历,让他们受到爱国教育,他们将继承奉献爱国精神,学成后为祖国建设出力。

主题活动的最后程序是小型文艺表演。先是离休老同志合唱小组满怀激情地演唱了《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和《团结就是力量》两首歌。接着是旅游管理系的同学表演舞蹈。两位女同学身穿翠绿舞衣,手拿飘逸红扇,以优美的舞姿表演双人舞《祖国山河好》。后一个是独舞《草原牧歌》,表演的同学身穿蒙古服装,以精巧、娴熟的舞姿表演牧民在草原上的劳作和在马背奔驰的活动,十分精彩。她们的表演吸引了老同志的目光,赢得了阵阵掌声,有的老同志还情不自禁地拿出相机拍照。

主题活动在老少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洪亮、庄重的歌声中结束。离休老同志和同学们还合拍了温馨的“全家福”。

这次主题活动大家都比较满意,一是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富有特色;二是老少参与、形式新颖、气氛活跃;三是各方协作,精心准备,成效显著。如,老干支委会几次讨论;各党小组活动人人畅谈“参加革命工作以来最有意义的事”,并从中选出代表在主题活动中发言;离休干部合唱小组多次练习;离退办的同志主动帮助筹划、组织;旅游管理系党总支重视、支持,辅导员吕明老师热心指引,同学们热情参与并帮助做了多项具体工作。

陈慕韫供稿

上一条: 我校为外文学院周信铭教授举办101华诞祝寿会
下一条: 华南师大离退休教工党委扩大会议顺利举行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