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文学院退协分会新兴行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09-06-22  来源:  点击:

5月22日,文学院退协分会组织退休老师前往新兴参观旅游。新兴地处粤西,属云浮市管辖,距广州150余公里,是六祖惠能的故乡。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广东在历史上有两大名人,一个是孙中山,一个是惠能。就冲着这句话,我们也得乘着这次前往新兴旅游的机会,好好拜谒与惠能有关的遗迹。  

天气不是太好,时晴时雨,有时候雨势还颇大,加上从肇(庆)云(浮)高速公路的高要松口出口下来之后,走的是一般的县道,司机不敢开得太快,所以150公里的路足足开了三个小时。11点到达新兴集成镇,国恩寺就在集成镇。

惠能是禅宗六祖,新兴人。幼年丧父,砍柴为生。此后惠能到湖北黄梅东山寺拜五祖弘忍为师,弘忍起初看不起他,称他是来自岭南的“”,哪里配成佛。惠能一句“人虽有南北,佛性本无南北”,把弘忍噎得直翻白眼。后来弘忍准备寻找接班人传授衣法,命弟子作偈呈验。曾经深得弘忍赏识的大弟子神秀即作一偈:“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弘忍不甚满意,不识字的惠能听说后也作一偈,请人写在壁上:“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他的偈说出了佛教“四大皆空”的真谛,这才使弘忍对惠能刮目相看,将衣钵传给惠能。但弘忍知道神秀经营多年,党羽甚多,他们不甘心即将到手的衣钵不翼而飞,绝不会善罢甘休,就吩咐惠能南下隐居,并亲自将惠能送到九江渡口登船。惠能回岭南后,隐姓埋名十余年,后在广州法性寺(今光孝寺)剃度,在韶州宝林寺(今南华寺)说法三十余年,弘扬禅宗佛法。于是,禅宗就有了南、北二宗之分。北宗由神秀为首,主渐修;南宗的惠能主顿悟。北宗不久就衰歇了,南宗则一直传到近代。惠能在年老体衰后,要求回新州故乡,后来就在新兴圆寂。

惠能是了不起的,他单枪匹马在南方为禅宗开出了一方新天地。想当年,禅宗的初祖印度和尚达摩在中国最早的落脚点是广州,正是对广东“南蛮”佛性稀缺的失望,使达摩北上,跑到少林寺面壁九年,创建禅宗。而惠能却能在岭南使禅宗的义理分枝开花,本事可谓远在达摩之上。究其原委,其实说穿了也很简单:惠能不识字,对佛家学说的一切全靠体悟,所以他能把艰深的佛教义理简化为“自性”,即自己把握自己。神秀的渐修,亦即所谓的“时时勤拂拭”,是要有本钱的,如果不是有财、有闲,谁能慢慢读佛教经典,慢慢修养自己?惠能则把一切免除,你只要认准了道理,认真做去,就可以“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何等便捷,何等爽利!这不正与达摩创建禅宗时所主张的“直指人心,见性成佛,不立文字”若合符契吗?他怎么会不赢得万众的拥戴追随?

惠能终于得到朝廷的承认,武则天、唐中宗都曾传召惠能,赐袈裟、钵盂,承认他的正宗地位。惠能出了名,就把故居改为寺庙,起初命名“报恩寺”,含义也就是要报国恩、报师恩、报父老乡亲之恩,报父母双亲之恩。皇帝听到后都说,报恩最主要是国恩,就叫国恩寺吧!据说“敕赐国恩寺”的匾额,就是武则天手书。事隔一千三百多年后,当我们站在国恩寺前面时,先想起来的,就是以上的往事。

依山而建的国恩寺面积不大,有着典型的岭南建筑风格,和北方寺院阔大恢弘的架构无法相比。国恩寺以山门牌坊、金刚殿、天王殿、大雄宝殿为主轴,这是中国寺庙的固定格局,可以不必细说,需要多说说的,是国恩寺特有的东西。天王殿和大雄宝殿之间,立着王维、柳宗元、刘禹锡等唐代名人为六祖题写的碑铭,还有武则天当皇帝时派员拿着“水晶钵盂一副、磨衲一条、白毡两端、香茶五角、钱三千贯”赐给惠能时的诏书,尽管碑刻是今人所手书,还是弥足珍贵。大雄宝殿初建于唐高宗弘道元年,明代永乐时重修,仍保留着唐宋寺宇的建筑风格。大雄宝殿中央供奉着随处可见的三世佛,奇怪的是两旁的罗汉像不是常见的18个,而是20个。给我们做导游的寺庙方丈说,在惠能圆寂后,惠能的两位弟子法海、神会苦心搜集惠能的事迹和语录,缉成了《坛经》。后人为了感谢他们两人的劳绩,就把他们塑进了罗汉的队伍,这样一来,国恩寺的罗汉就与众不同地变成了20位了。大雄宝殿后一进是六祖殿,中间供奉着惠能一坐一卧两尊佛像。坐像两眼紧闭、颧骨突出,和南华寺中的惠能的真身塑像无异;卧像侧身弓卧,右手托颊,表情深沉安详。六祖殿的左侧是舍利宝殿,据说是2006年12月28日,当工人在整修报恩塔地宫时,挖到三件明显带有唐代风格的鎏金铜器,其中一个中藏茶色水晶球,球内赫然是七粒黄白色的舍利。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新兴县国恩寺地宫考古发掘报告》认为,这七粒舍利极有可能是佛骨舍利。国恩寺因此特地建造舍利宝殿供奉,游客进去参观要换上塑料套鞋,不准拍照,不准喧哗。同时展出的还有一起出土的唐代的谷物、唐开元通宝铜钱、铜鎏金提炉等,大家都屏住呼吸,带着虔敬的心情,围着珍贵的文物仔细欣赏。六祖殿的右侧是六祖的父母卢公李氏的合葬墓,舍利宝殿下方则是报恩塔、六祖手植荔枝树等。荔枝树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高寿,依旧年年挂果,新兴县每年都举行“佛荔节”,招揽游客。现正筹备今年的佛荔节,荔枝树用编织布围屏着,看不见。方丈笑着对我们说,欢迎各位在佛荔节再次光临,那时不仅可以看到荔枝树,还能亲口品尝六祖种的荔枝的滋味呢!

从国恩寺出来,我们在新兴县领导的陪同下用餐。新兴县前任县委书记、云浮政协副主席黄伙友是我们的系友,他一听说老师要来新兴参观,就十分高兴,提前一天从云浮到新兴等待,全程陪同。一同进餐的还有新兴县的副县长、宣传部的同志。他们中间也有不少是华师大的校友。午餐前副县长简单地向老师介绍了新兴县的情况,新兴县地处山区和丘陵地带,过去一直是农业县,改革开放之后,县领导除了大兴旅游业之外,积极招商引资,现在已有不锈钢企业、三高农业企业、陶瓷业、复合肥企业、凉果企业等等。三高农业企业有专营猪肉、肉鸡、牛奶、蔬菜等农产品和生物制药的温氏集团,在华农大技术指导下进行生产,产品已经顺利打进广州、佛山的农贸市场,年产值65个亿。今年虽然遭到国际金融风暴的冲击,但由于开拓国内市场,工业生产增速企稳并略有回升,消费市场活跃,消费品零售总额、旅业餐饮业、全县地方财政收入、国税收入等指标,同比都有两位数的增长,所以今年完成8%的年增长率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大家听完介绍后都热烈鼓掌,为新兴县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由衷地高兴。

午餐后,我们又前往藏佛坑参观。据说惠能圆寂后,肉身突然飞到距国恩寺不远的一条山沟中,这里清潭见底,湍瀑飞溅,古木参天,云雾缭绕。他的弟子随着惠能头顶的佛光追寻到此,便称此地为藏佛坑。沿着山间小溪曲折前行,有化身潭、求雨石等景点。可惜的是,这时雨势越来越大,本来还要去的一些景点也不得不取消。

虽然天公不作美,但是,这天的六祖故乡之行,所见所闻也是令人新鲜和振奋的,也可以说是不虚此行了。

何天杰供稿

上一条: 机关退协一分会/21党支部组织老同志到花都参观学习
下一条: 二十一党支部“七.一”慰问困难党员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