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机关退协一分会/21党支部组织老同志到花都参观学习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09-06-17  来源:  点击:

在风和日丽的初夏,为丰富老同志的退休生活,结合我校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机关退协一分会/党支部的理事与支委于5月22日组织老同志到花都参观学习。上午8:00在教工俱乐部门前,43位同志陆续到齐,有序登上豪华大巴,一路谈笑风生、心情舒畅地向着早己熟悉的花都方向驶去。

经过约1个来小时的车程,我们与花都有关部门的同志会合,参观的第一个点就是“洪秀全故居”。与往常不同的是我们被当成了贵宾。下车后,就有多个礼仪小姐为我们分发矿泉水和一本厚厚的“洪秀全故居”的明信片及故居简介等相关资料。然后我们分批跟随着讲解员进入“洪秀全故居”参观。

“洪秀全故居”位于花都区新华镇大布乡官禄村,是洪秀全成长、耕读和从事早期革命活动的地方。当年洪秀全和他的父母以及四个兄妹就住在这里。后来,他三兄弟和妹妹都一起参加了太平天国起义。房间墙上挂着洪秀全曾祖父和曾祖母的画像,画像下方的题诗是洪秀全手书的。据说,原故居于金田起义后被清军焚毁。后于1961年经广州市文物考古队发掘出房屋墙基,参照客家民居形制重建。建筑为泥砖瓦木结构,一厅五房,客家人称为“五龙过脊”;坐北向南,东西宽16.5m、南北深5.5m,每间房子约13。1988年1月国务院将故居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广东省、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又成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故居周围人文景观与自然环境和谐、统一,游客除可了解这位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成长初期的历史环境,还可感受到独特的客家民俗风情和浓郁的田园乡土气息。

在故居范围内还有洪仁干的故居遗址和洪秀全幼年读书及后来教书的“书房阁”。据说,洪秀全童年就是在那间书房阁读的“私塾”。洪秀全7岁入学,上学3年就熟读“四书”、“五经”;到12岁就参加童试,考得第1名; 15岁参加县试,又名列榜首,18岁参加广州府试考秀才,可考官营私舞弊。秀全家中贫穷又不愿贿赂考官,成绩虽好但考了4次都考不上秀才。虽然秀全屡试不中,但村中族人都知道他有真才实学,于是聘请他在“书房阁”当教师。所以书房阁既是他读书的地方也是他执教之所。

参观完书房阁,讲解员将我们领到一口洪氏古井旁,那儿有一棵形状奇特的龙眼树,引起了我们的兴致。这棵龙眼树历经坎坷,也包含着太平天国兴亡的一段传说。相传树是洪秀全12岁时亲手种植的,自种下后,25年都没有开花结果,村民都把它称为不结果的“龙眼公”。然而在1850年春,龙眼树突然开满淡黄色的小花,随即结出龙眼果。次年,洪秀全就在广西金田村率兵起义,建号“太平天国”。就在太平天国失败前,龙眼树却突然被雷电从中劈成两半,奄奄欲绝。后经村民精心护理,树竟奇迹般活下来,虽然距今已有170多年,仍年年开花结果。

紧接着,讲解员又将我们领到洪秀全故居和洪氏宗祠前的一口半月形的鱼塘边,让我们看鱼塘水面的倒影,我们过去来参观时不曾注意的奇观。讲解员说,今天的天气特别好,而且说我们大家又是有福之人,所以才能看到这一倒影。鱼塘非常奇妙,不仅能把官禄村貌整个倒映出来,还可以看到离鱼塘十几公里外的丫髻岭的倒影。这时不少同志惊诧不已,为什么只有在这里才能看到几公里外山的倒影?大家硬是不明白,往日书本上说的“水平面”,在这个神奇的地方就改变了它的特性?!太神奇了,太神奇了,大家纷纷相邀在此留影。后来张德喜理事长一声吆喝,大伙又向着洪秀全的塑像前集中,留下了一张全体大合影。

随后,我们又由当地的同志带我们来到了距洪秀全故居仅1公里处的广东圆玄道观参观。圆玄道观是香港圆玄学院董事局主席赵先生一手创建的仿古建筑群,于1998年11月7日落成,内设了广东省道教协会会址。主体建筑以仿古“天坛”形式建造,气势宏伟,庄严秀丽,环境优雅,布局合理,风水得天独厚。“九潭集福地,留待有缘人”,可惜的是由于一个上午安排了3个参观点, 在“圆玄道观”我们仅是匆忙绕场一圈就赶紧上车了。

接着我们来到位于花都区花山镇铁山村的“香草世界”。在占地600余亩的园区内,收集和引种了世界各地著名香草,这些香草中堪称世界著名的极品有香罗勒、迷迭香、百里香、鼠尾草、薰衣草、香蜂草、柠檬香茅、洋甘菊、奥勒冈,它是我国首家以种植香草为主题,集香草育苗、种植、食用、旅游观光、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生态农业基地。园区分为薰衣草王国、香薰园、玫瑰园、万国蔬果园等,还设有婚纱摄影、农家博物馆、儿童手工课堂、美食点心坊、儿童科普教育园、香草食用研究基地。

来到“香草世界”,我们能在此闻香、识草、赏美景。据工作人员介绍大约在4000年前,古埃及的文字中就有关于“香草”这个名字的记录。早期的埃及人不但用香草来美容,还用香草来治病。后来香草传到了罗马,罗马人非常喜爱香草,在罗马帝国扩张的同时,香草也因而传到了中东地区,促成了阿拉伯人开发出精油提炼的方法。最后以“四海为家”的阿拉伯人将香草的食用和医学知识传遍了整个欧洲,至今香草已被欧洲和东南亚国家广泛使用,主要用于观赏、入膳、养生、医疗等。

薰衣草、玫瑰花、天竺葵、薄荷、迷迭香、百里香、柠檬香茅、罗勒、到手香、鼠尾草、香蜂草、洋甘菊……这些都是SPA美女们常常接触到的花名,美女MM们虽然常用这些香草提炼的精油,但能认识这些植物的人却不多。在十多年前,我们的农艺师们要想更清楚的了解香草文化,了解香草的用途还要乘十几个小时的飞机到欧洲去学习。现在不用了,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神州大地,我们只要从广州坐1个多小时的车,来到此地,就能看到上百亩色彩缤纷的香草植物。工作人员还让我们摸了一种其貌不扬的植物,我们不少老同志仅用手轻轻的触摸了一下,真的是久留余香。

参观完“香草世界”公园后,我们来到了“花仙荟”餐厅,餐厅的庭院里也种植了密密麻麻的香草,大厨师们只要信手摘来,就可把简单的食品调制出佳肴来。不少老同志坐在餐桌前,一边品尝“香草世界”独创的香草、花卉美食大餐,一边称赞道:这次活动真让我们大开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学习到过去我们不曾学习的知识。老同志们在一边分享改革开放成果的同时,更体会到只有创新才能不断前进;认识到只有科学发展观不断深入人心,我们的社会、经济才能不断地持续稳定增长。

陈立立供稿

上一条: 离退休教工党委第八党支部积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下一条: 文学院退协分会新兴行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