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正视就业形势 创造美好人生——曾国章教授到我校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举办讲座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09-06-09  来源:  点击:

 2009514, 我校关工委委员、外文学院曾国章教授应邀给我院应届毕业生和三年级同学上了一堂题为 “正视就业形势,创造美好人生”的精彩讲座。  

教授在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讲了就业问题处世问题,还留了半小时给同学们提问题,共同讨论。曾教授给同学们分析了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提到了党中央与国家领导部门都在采取相应的措施,尽量扩大大学生就业。指出时下流传的“21世纪,剩男剩女,直面失业”的说法是过于悲观的,曾教授提出,如果在珠三角大中城市找不到工作,不妨到农村基层去、到西部地区去,先就业,后择业,经过三五年锻炼,练就艰苦奋斗的作风和拼搏进取的精神。这不是唱高调,而是从他两个大儿子在海南当知青10年、8年而最后成才得出的认识。再者,要认清社会的复杂性,以适应社会的需求,坚持正确的人生价值取向,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无论在何地从事何种工作,都不要做“为吃饭而生存”的庸夫俗子,而要做“为生存而吃饭”的优秀人才。曾教授引经据典,现身说法的演讲,获得了在场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教授希望毕业生要树立“终身学习是21世纪的通行证”的意识,学会求知,学会做事, 学会交往,学会做人。他强调做人要实事求是,不要夸张或造假,不必隐藏自己的优点,认认真真做好每项工作,成为领导及其他同事心目中最可信赖的人。当面对挫败时,要有积极的态度,要有“历尽艰难好做人”的思想认识。不要做违法乱纪之事,要做到“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怎样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曾教授希望同学们为报效祖国而工作,要有忠于人民教育事业、热爱人民教育的思想基础;要有胜任教学教育工作的知识能力;思想品德、言行举止应能成为学生的楷模;真心实意热爱学生,乐于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奉献毕生的精力和心血。难能可贵的是,他还将退休后总结的人生感悟与同学们共勉:做人要有正直的政治良心、厚道的为人品德、竭诚的奉献精神、高尚的生活情操,高贵的民族气节。还说,做人要有志气、要有理想、要有道德、要有良心。

教授精辟地回答了同学们上十个问题后,声情并茂地朗诵了一首散文诗,表达了对同学们健康成长的期盼和激励,最后几句是:愿青年、中年和老年能携手并肩,实现中华民族美德,尊老爱幼,尊师敬贤,让朝晖和晚霞交相辉映,让旭日与夕阳共照蓝天,织就理解、协调与和谐,拥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散会后,同学们说,今天受到了一次亲切教诲和豪情激励,收获殊丰。

陈南生 张思慧供稿

上一条: 关于组织我校离退休老同志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诗歌创作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 离退休教工党委第八党支部积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