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华南师大老同志“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09-04-23  来源:  点击:

 415上午,华南师大老同志“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报告会在石牌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全校离休干部、退休教工党员、校退(离)协及各分会理事、各社团负责人及秘书长、关工委离退休委员共22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在学习调研阶段,离退办、离退休教工党委决定邀请学校讲师团成员、理论部主任、政行学院副院长陈岸涛教授作报告。报告会由离退办主任、离退休教工党委书记李一夫同志主持,他介绍说,陈教授是理论部主任,专门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思想教育,有很高的理论修养,不仅在各个层次的教学中以其深入浅出的讲解深受学生的欢迎,而且还写了不少高质量的论文和专著,他的报告一定会给老同志学习科学发展观以有益的启迪。

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全面准确地理解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他首先谦虚地声言说,他不是来做什么报告,只不过是谈谈他个人对科学发展观理论的学习体会,供各位老同志学习时参考。

报告分三个部分。陈教授首先解读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他说,学习科学发展观,首先要搞清楚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是什么。现在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理解有两种误区,一是认为这是上面布置下来的,走走形式就可以了;二是觉得科学发展强调的无非是可持续发展,那是经济部门的事,和我们关系不大。其实,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强调的是“以人为本”,是全面的可持续发展。20年前发生过两件事:叶利钦上台和六四事件。叶利钦取缔共产党,因为当时的苏共已经不能代表广大人民的利益;六四事件也不是几个跳梁小丑可以鼓动起来的,需要我们在发展方向上观察和应对。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十分丰富,牵涉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等各个方面,它要解决的是经济、政治、人文社会三方面的可持续发展的问题,目标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发展社会主义事业。

教授接着提出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和现实意义。改革开放后,党的工作重心转到经济建设上来,九十年代后中央开始注意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新世纪更提出“以人为本”的思想。但是各地还是片面追求GDP增长,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如城乡差距、贫富差距、地域差距、资源短缺和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教育、医疗等问题随之出现,不及时解决会导致矛盾激化,造成离心离德的情况出现。过去温饱问题没有解决,我们不得不把主要精力放在增加供给,满足人们的物质生活需求上。经过30年改革发展,人民物质生活有了极大改善,期望值也不断提高,渴望公平,要求共享改革成果。与高速发展的经济相比,社会、文化等领域的发展明显滞后,不能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要求。而30年来国家财力有明显增长,有条件有能力办过去没有办成的事情。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既符合国情,又符合时代发展潮流,它从理论上讲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升华;从实践上说是我党几十年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经验总结,是解决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各种矛盾和问题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

教授重点讲述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问题即“以人为本”的问题。“以人为本”的终极目标是促进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它是科学发展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经济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求,是为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陈教授论述了科学发展观是社会主义发展观,是人民发展观,是谐调发展观。他着重说明了国家、集体和个人之间的关系,我们要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人民群众是一个整体,也是一个个个体的联合,既有共同利益,也有群体利益,还有个体利益。坚持以人为本就必须把人民的整体利益放在首位,同时兼顾不同群体的利益,协调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也关心每一个人的利益要求。要辩证处理好整体、群体和个体的利益,不能把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置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之上。陈教授还结合高校的实际,说明学习科学发展观就是要树立社会主义信念,现在青年人的理想信念受到削弱,我们要转变作风,转变教育方式,要按照十七大提出的将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大众化、通俗化的要求,要提出能够打动青年人思想的口号,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培养真正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国际会议厅中,座无虚席。白发苍苍的老同志们接到会议通知后,早早赶来赴会。老校领导梁国熙、王开发、蔡乃忠、徐士珍等一早就坐在前排,有的住在校外的老同志担心迟到,专门打的前来;还有的老同志身体不好,平时都不太出门,今天也提早半个多小时拄着拐杖蹒跚赶来。报告开始后,人人都聚精会神地听讲,不少人还紧张地作着记录,力图把陈教授精彩的演讲内容记录下来,以后再慢慢消化领悟。在陈教授的报告结束之后,大家不约而同地热烈鼓掌,对陈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

李一夫书记最后对陈教授的报告作了点评,他说,陈教授的报告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对我们启发很大。科学发展观的核心问题是以人为本,要维护人民的整体利益,科学发展观是社会主义发展观、人民发展观、协调发展观的论述,纠正了我们不少人的认识偏差,使我们对科学发展观理论和实践的意义认识更清楚了。李书记对各支部组织党员学习讨论报告作了布置,号召离退休老同志在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讨论和学校的其他各项工作中做出新的贡献。

(何天杰供稿)

上一条: 我校研究生处为何其轼老处长庆祝八十华诞
下一条: 离退休教工党委召开宣传工作会议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