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我校2009年上半年离退休教工工作骨干大会隆重召开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09-04-01  来源:  点击:

我校2009年上半年离退休教工工作骨干大会于2009年3月20日上午在石牌校区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老校领导梁国熙、王开发、徐士珍、蔡乃忠出席了大会。参加会议的还有校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校离退休教工党委全体委员以及属下的各党支部全体支委,校退协全体理事以及属下的各社团负责人、各分会全体理事、各工作区小组长,学校关工委全体离退休委员。

会议由离退办副主任孙勤主持。第一个议程是离退办主任李一夫同志传达上级有关的指示精神,传达我校本月召开的中层干部会议精神,传达了王国健书记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讲话精神,报告我校离退办2009年的主要工作要点和思路。第二个议程是校退(离)协理事长刘琼发教授作校退协2008年的工作总结和2009年的工作设想。

李一夫主任首先通报了我校目前离退休教工队伍的基本情况。他说,到昨天止,全校离退休教工1655人, 其中100周岁以上1人(周信铭教授今年101周岁);90-99岁19人,占总数1.1%;80-89岁164人,占总数10%;70-79岁719人,占总数43.4%;60-69岁532人,占总数32.1%;50-59岁215人,占总数13%;40-49岁5人,占总数0.3%。七旬和六旬老同志占总数75.5%。其中离休干部64人,平均年龄81周岁。离退休教工党委下属28个党支部,党员603名,占离退休教工总数的36.4%。

李一夫同志的讲话内容包括四个大部分。

第一部分:传达今年3月10日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的精神。

他说省委很重视这次会议。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泽君同志代表省委讲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许光超同志作工作报告。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陈海军主持会议,并传达全国老干部局局长会议精神。

他首先传达了胡泽君同志的讲话要点:一、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着力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政治责任;二、把握工作重点,坚持与时俱进,着力推动老干部工作的创新发展;三、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转变作风,着力营造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良好氛围。

接着传达了陈海军同志传达的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沈跃跃同志在中央组织部召开的全国老干部局局长会议上的讲话要点即2009年工作的六项任务:一、抓好老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二、突出抓好离休工作“三个机制”(离休费保障机制、医药费保障机制、财政支持机制)的落实;三、继续推进社区“四就近”工作(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的落实;四、开展建国六十周年庆祝活动和表彰先进的活动;五、抓好中组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08]10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的落实;六、开展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搞好老干部工作部门的自身建设。

李一夫传达的第三部分是许光超同志的题为《审时度势真抓实干 努力开创老干部工作科学发展的新局面》的工作报告的要点。报告分两个大部分。第一部分是2008年老干部工作的主要成效(从略)。第二部分是2009年的主要工作任务。要点是:1、抓好老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2、健全巩固“三个机制”,不断夯实离休干部安享晚年的保障基础;3、围绕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精心组织老同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4、支持和引导老有所为工作,发挥老干部在促进广东科学发展、社会和谐中的积极作用;5、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努力推进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科学发展;6、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

第二部分:传达我校在今年2月26日和3月12日召开的全校中层干部会议精神。

他传达刘鸣校长题为《弘扬大学精神 再创华师辉煌》的讲话要点。一、九五以来的主要办学成就。(一)“一校变三校”;(二)三个转变:1、师范院校——综合性大学;2、教学型——教学研究型;3、地方大学——国家重点建设的大学。二、存在的主要问题(从略)。三、2009——2013年工作思路,即协调发展。协调发展的内涵是1、师生为本、和谐发展;2、学科领先、内涵发展;3、师范特色、综合发展;4、软硬共建、持续发展。新的工作思路是“五化”:1、强化教师队伍建设;2、优化学科专业结构;3、深化教师教育改革;4、细化内部管理机制;5、纯化大学文化精神。四、2009年重点工作。1、第三期“211工程”建设;2、博硕点、站申报与评审工作;3、教师队伍建设;4、教学工作会议、教学质量工程建设;5、大学生就业工作;6、数字信息化校园建设。

李一夫同志着重传达了王国健书记有关离退休工作的讲话和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动员报告精神。他说,王书记在部署年度工作时,号召全校:“要关爱老同志,要落实好他们的政治生活待遇;鼓励离退休教工继续关心、支持学校的改革发展和建设”,“要加强离退休工作,做好离退休教工思想政治工作和服务管理工作”,“要开好第二次离退休教工党员代表大会”。他说,王书记的这些话,说明了校领导更加重视我校离退休工作,是对我们搞好工作的极大鼓舞和鞭策。

他接着传达了王书记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动员会和学校党委[2009]3号文件的精神。其要点是:(一)充分认识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坚定性;(二)扎实有效地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三个阶段、六个环节的工作;(三)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和把握的主要原则(总要求三句话: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师生员工得实惠);(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第三部分:2009年学校离退休工作要点。

他说,2009年的重点工作是:1、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大宣传思想工作力度,努力提高全校对离退休工作的认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做好离退休工作;2、努力使学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和二级单位管理小组有力有序运转起来,完善全校离退休工作宏观管理;3、开好全校离退休教工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加强离退休教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4、贯彻落实全国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工作座谈会精神,协助有关职能部门建设好老人活动中心;5、开好东南十一省市重点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第五届协作会,积极探索和把握高校离退休工作的规律。特别要抓好几项具体工作。1、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提高全校离退休教工节日补助标准100元/人.年;2、落实校长办公会议有关决议,健全现任领导与老领导联系制度;3、健全离退休工作网页的组稿、编辑工作,争取建立通讯员队伍;4、加强与天河区政府有关部门、社区居委会的联系与协作,继续探索解决离退休教工关注的热点问题;5、支持、协助退(离)协抓好科培中心的工作。

第四部分:离退休教工党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其中讲到具体安排是:1、3月20日召开全体离退休教工党员骨干会议,即今天的会议,进行动员部署;2、配合学校组织好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抓好骨干的学习带动党员群众的学习(以自学为主);3、4月份邀请有关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进行专题讨论;4、配合学校搞好分析检查阶段和整改落实阶段的工作;5、离退休教工党委组织一些有特色的活动,如继续开展以离退休教工生活福利、特殊困难和“老有所为”三个专题为重点的调研和献计献策活动,专题调研工作完成后,召开调研成果交流汇报会,呈交有关方面,促进调研成果转化为学校及其有关方面的决策和实施。

会议进入第二个议程。刘琼发理事长首先讲了校退协2008年的工作总结。他主要谈了如下几点:

一、关心我校教工孙辈儿童入读华师附小的收费问题,并取得一定的进展。退(离)休协会的以上做法得到了全体教职工的坚决支持,学校领导对这个问题进行了专门的研究,并决定关于华师教工孙辈儿童入读华师附小的收费问题,维持在2007年的标准不变。这样,有关儿童每个人就减轻了很多负担。尽管以上决定没有完全取消收费,但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二、反映广大教职工对我校生活服务市场强烈不满的意见,促进了该市场的改制和建设。在与有关的研究商讨中,校退协负责人明确提出了“低租金、低物价、多功能”的改造建设目标,得到了广泛的支持,并被有关职能部门采纳、实施。生活超市和市场多功能区正在建设中。校退协已约同校工会和其他职能部门一起跟进监督,采取有关措施,努力把它办成让广大教工都比较满意的生活服务市场。

三、促进了我校老年活动中心的建设,对将来建成的中心内部的功能划分和相关设备方案进行了三次研究调整,力求做到更加合理和完善。

校退协曾经倡导召开相关的会议,请基建处负责同志介绍目前的状态和进展情况,吁请他们尽可能办成此事,不要再拖。现在,校老年活动中心建设项目的审批、投标手续已经完成,正在申办开工许可证,预计2009年底主体工程可以完成。在2008年下半年,退协召开了三次会议,对原规划的功能方案进行了研讨调整,尽可能压缩利用率低的用房面积,扩大利用率高的用房面积。

四、积极支持开展老龄问题研究,提出建设华师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设想。

经向王国健书记等校领导反映汇报,与华师社区居委会磋商,初步构想华师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主要包含三个部分:(1)老年医疗保健室——由校医院主办;建议由天河区政府聘请1—2位医生加入。(2)家政服务中心——由华师居委主办;与街道家政服务中心联系。(3)义务服务部——由校学生会、团委主办;校退协,工会协办。

五、进一步抓好科培中心的建设,理顺关系,规范办学。

20余年来,科培中心获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社会上享有了较高的声誉。它为老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老有所为”的舞台,为教育事业作出了可喜的贡献。由于历史的原因和财务管理规范化的新要求,科培中心原来的财务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有待改进和规范化的问题。在2008年下半年,在学校财务处、离退办的领导下,由校退(离)休教工协会、科培中心负责人一起进行讨论,将现金收入和支出全部按照学校有关的财务规定进行严格管理。另外,审计部门指出,科培中心所办的非学历教育培训班,按国家规定,必须向有关部门申请办学许可证。目前,正在按有关规定和程序,申请办学许可证。

六、退(离)休教工协会各社团自身建设和其他日常各项工作中取得新的成绩。

(一)加强政治学习和思想建设,思想和工作作风有新的进步。

(二)努力提高离退休教工的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

(三)各部门、各社团的工作也取得许多成果。

刘理事长接着讲了校退协2009年的工作要点:

1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提高认识水平,积极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各项涉老方针政策。努力为全校离退休教职工服务,落实离退休教工的政治、生活待遇;

2、进一步促进老人活动中心的建设,力争2009年完成主体建设及功能改造,工程装修,并完成各项家具设备的购置招标工作;

3、在校党政的领导下,争取在本年度初步形成华师社区的老人服务中心建设方案;

4、促进有关领导在上半年完成生活服务市场的改制建设,并与工会、教代会及后勤处一起加强监督检查,实现“低物价,多功能”建设目标;

5、努力申办科教培训中心的办学许可证,争取上半年申办成功,并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做到规范办学。提高科教培训中心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教育事业的发展,为老教工老有所为作出更多的贡献;

6、继续关注教工子弟及孙辈入读附小和幼儿园的问题,保证教工的正当权益;

7、配合离退休教工党委完成“三项调研工作”的总结归类,为落实党的各项涉老政策,建立“老人服务中心”,建设华师退(离)休教工协会档案做好前期工作;

8、与离退办一起到外校调研,学习外校离退办和离退协会的先进经验,力争2009年底启动普通多层教工住宅楼房加建电梯的工程项目;

9、理顺离退休教工的所属组织关系,进一步加强各退(离)休分会的建设。;

10、加强校退(离)休协会本身的建设,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抓好各社团的工作、各理事分管各项工作,使工作有所发展质量有所提高。

徐 英

上一条: 愉快而有意义的一天
下一条: 2009年华南师大教工90、80华诞祝寿大会隆重举行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