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创我校离退休工作新局面 ——副校长、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李永杰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08-12-31  来源:  点击:

 党的十七大提出“加强老龄工作”、“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号召以来,中央和省委对这项工作抓得越来越紧。今年3月,中组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即10号文件,今年9月,中组部又颁发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的通知》即37号文件。为贯彻中央的精神,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发了不少的文件。我们今天召开这个会议,就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指示,在全校动员开展学习、宣传、贯彻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的工作,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创我校离退休工作新局面  

这次会议也是我校成立学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和二级单位离退休工作管理小组以来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当前我校离退休工作的状况

1、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工作力度明显增强

120056月学校成立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同年11月召开了离退休教工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随后成立了离退休教工党委,进一步理顺了离退休工作管理体制。

220067月召开了全校第四次离退休工作会议,杨文轩书记评价这次会议是“领导重视,准备充分,成效显著”的会议。这次会议提高了全校对离退休工作的认识,制定了两个离退休工作的重要文件,即华师党委[2006]53号“关于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工作的意见”和华师[2006]129号“《华南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管理条例(试行)》”,连续三年提高了全校离退休教工节日补助标准,退休教工从年人均1200元提高到1700元,离休干部从1300元提高1800元,让全校离退休教工感受到了学校对他们的亲切关怀。

3)校领导十分关心离退休教工的切身利益,校长办公会多次讨论解决离退休教工提出的问题,如离休拉平经费问题、老人活动中心问题、校内坐车难问题、建立现任校领导与老校领导联系制度问题等等。特别是离休拉平经费问题我校在省内高校中是解决得最早的。

2、全校性的离退休工作组织机构和规章制度正在逐步健全,初步形成了一个大体上完整的组织机构,规章制度体系的建立也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3、重视离退休工作,关心离退休教工的氛围在全校逐步形成。在第四次离退休工作会议的推动下,各二级单位普遍地不同程度地加大了离退休工作力度,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分管领导进一步落实,大多数是书记挂帅;二是逐步健全工作规章,有些单位已有成文的制度;三是加大财力上的投入,逐步提高离退休教工生活补助和活动费标准,注重人文关怀,受到离退休教工的好评。

4、离退休教工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退(离)协、关工委、老教授协会、老年体协和教学督导委员会工作成绩显著。退(离)协成立2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产生了好的影响。

5、主要存在问题。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全校离退休工作发展还不够平衡,有些单位对离退休工作还不够重视,单位之间存在差距,离退休信息系统建设、宣传思想工作和调研分析工作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落实“党政主导,两级管理,全校参与,人人关怀”的方针

(一)成立学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和二级单位离退休工作管理小组的目的、意义

1、领导小组、管理小组成立的背景

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2005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人达1.44亿,占总人口的11%强),党和国家对老龄工作越来越重视,提出了“党政主导,社会参与,人人关怀”的方针和实现“六个老有”(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目标。

我校离退休教工队伍越来越大(目前1609人,其中离退休干部1264人,占总数的79%),离退休工作的状况如何,将对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产生不可低估的影响。我校第四次离退休工作会议和学校离退休工作管理条例确定了“党政主导,两级管理,全校参与,人人关怀”的离退休工作方针。

离退休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要形成领导重视、部门支持、上下配合、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必须成立一个在学校党政领导下的全校统一的综合协调机构。

2、成立两级领导(管理)小组的目的、意义

一是有利于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华师的要求,站在更高的角度,具有更宽阔的视野,正确处理学校中心工作与离退休工作的辨证关系,进一步搞好离退休工作,促进学校中心工作。

二是有利于正确处理全校各单位之间、机关与基层之间在离退休工作方面的矛盾,整合全校离退休工作资源,使离退休工作沿着积极健康、稳定协调、持续发展的方向前进。

三是有利于正确处理在职教工与离退休教工的关系(含在职教工群众组织与离退休教工群众组织的关系),在建设和谐华师中发挥两个积极性。

四是有利于加强离退休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队伍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建设,加强对各二级单位(含校部机关)离退休工作的管理,进一步提高全校离退休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学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和运行机制

学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有三条:一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离退休干部工作和老龄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结合我校实际提出离退休工作规划建议,制定和完善离退休工作服务管理的办法和措施;二是指导、协调学校二级单位和有关部门共同做好全校离退休工作;三是在领导小组职权范围内讨论决定离退休工作中的某些重大问题。

学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的运行机制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有关全校离退休工作的重大问题,由组长主持领导小组会议集体研究,属于领导小组职权范围内解决的问题,由领导小组决定。需要校领导集体解决的呈报学校党委或校长办公会议解决。领导小组一般每个学期开一次会议,讨论重大问题,总结上个学期的工作,部署下个学期的工作;二是领导小组会议闭会期间,组长主持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必要时组长可召集副组长或某些成员开会,商讨解决临时性或突发性的问题;三是离退休工作办公室作为学校离退休工作的职能部门,是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具体负责管理、协调全校离退休工作。离退办要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当好参谋和助手,做好日常工作,并自觉、及时请示汇报工作。

(三)二级单位离退休工作管理小组的主要职责和运行机制

二级单位离退休工作管理小组的主要职责参照《华南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管理条例(试行)》第三章的规定,小组的运行机制参考学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的运行机制。

校部机关离退休工作管理小组的主要职责和运行机制原则上按照《华南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管理条例(试行)》第四章的规定执行。

三、我校离退休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一)我校离退休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离退休干部工作、老龄工作方针政策,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从我校实际出发,坚持离退休工作“党政主导,两级管理,全校参与,人人关怀”的方针不动摇,坚持离退休工作以实现“六个老有”为目标不动摇,正确处理“四个关系”(学校中心工作与离退休工作的关系;党政主导与发挥涉老群众组织作用的关系;发挥二级单位基础作用和学校职能部门宏观协调作用的关系;在职教工与离退休教工的关系),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建设和谐华师作出应有的贡献。

贯彻这个指导思想,结合我校当前实际,必须破除一些妨碍离退休工作发展的思想观念。一要破除离退休工作“无关紧要”的观念,现在全校离退休人员1600多(在职人员2600多),占全校教工人数的37%,做好离退休工作,对促进学校发展有重要意义;二要破除单打一的观念,不能认为离退休工作有离退办、有退协就行了,学校、各院系、各单位要齐抓共管,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三要破除过时、僵化、片面的观念,树立“与时俱进”的、全面发展的观念。老同志也要破除过时、消极的养老观念,学会调整情绪,消除孤独感、寂寞感和失落感,积极参与各种社会活动,度过健康晚年。

(二)当前我校离退休工作的主要任务。

学校党委2008年工作要点指出:“加强离退休和关工委工作,关心离退休教工生活,鼓励离退休教工继续关心、支持、参与学校的发展和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组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 [2008]10号文件)精神,贯彻2008年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和我校第四次离退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十七大报告提出的“加强老龄工作”、“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继续提高全校对离退休工作的认识,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离退休工作“两个文件”;

2、加强学校和二级单位(含校部机关)离退休工作管理机构建设,落实二级单位“一把手”责任人制度,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要求搞好在职离退休工作专兼职队伍的建设,使离退休工作管理机构有力有序有效地运转起来,努力改善二级单位离退休工作发展不平衡的状态;

3、加大离退休工作舆论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关心支持离退休工作的舆论环境。离退休工作是一项更注重实干的工作,首先要立足于把工作做好,但也不能只满足于埋头苦干、默默无闻。要在全校逐步形成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报道格局,努力营造全校尊重、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理解、支持离退休工作的良好氛围,推动离退休工作不断深入发展。

4、加强离退休教工党委和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政治核心、桥梁纽带和战斗堡垒作用。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珍惜光荣历史、永葆革命本色,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和引导广大离退休教工支持学校改革发展,为建设和谐华师贡献力量;

5、关心、支持我校涉老群众组织(包括退协、关工委、老教授协会、老年体协等)的工作,探索建立统筹协调机制,重点搞好离退休教工骨干队伍的建设,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6、贯彻全国和广东省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大学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督促有关部门加快老人活动中心建设步伐,继续管理好老干部活动室,进一步改善离退休教工精神文化生活的条件;

7、进一步落实离退休教工的政治、生活待遇,重点关注解决离退休教工中特殊困难群体(单身鳏寡、“空巢”、高龄体弱、重病、经济困难等)的问题,完善困难帮扶制度和办法,自觉维护学校的稳定;

8、加强办公信息系统、宣传阵地等基本建设,重视学习调研创新,积极探索和把握我校离退休工作的规律、方法和途径,不断完善离退休工作规章制度和机制,努力提高服务管理水平,推动我校离退休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条: 晚晴诗社阳西采风行
下一条: 我校文学院魏达纯教授在广东电视岭南台开讲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