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忆风云岁月 扬革命精神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07-07-06  来源:  点击:

  ——参加广州地下学联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纪实

2007531是广州地下学联成立暨五卅一运动60周年纪念日。60年前,广州青年学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举行了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爱国民主运动,为迎接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贡献。为了弘扬革命前辈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用革命历史教育广大青年,经中共广州市委同意,共青团广州市委、中共广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广州青年运动史研究会联合举办了纪念大会。原文理学院(华南师大的前身是广东省立文理学院)地下学联成员应邀参加了这项活动。

531,纪念大会在广州市广东实验中学体育馆举行。上午9时,广州各地原地下学联成员和广东实验中学青年代表六百余人齐集在这个曾经是60年前学生示威游行出发地点的中大附中平山堂。新旧两代人共同纪念五卅一运动,令人倍感革命精神的传承意义。

我们原文理学院地下学联成员上午参加了纪念大会,下午继续回母校华南师大参加座谈会。

纪念大会先由广东实验中学党委书记、中共广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和省实学生分别致词。其后,原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亚洲一局局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总干事何锡全讲话。他作为当年中山大学五卅一运动的负责人,较为详细地和大家一起回忆60年前组织这次运动的具体经历和许多感人故事。他指出,五卅一运动是南京“五二○血案”之后,由中共广州地下党组织领导和推动的爱国民主运动,是国民党统治区内的青年学生为反抗国民党的反动统治而发动的“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指出这次运动最大的成功是90%的中山大学同学参加游行(约2800人),群众发动得很好,组织也很成功。继承了中国知识分子的先天下之忧而忧的精神,发扬了中山大学的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在中共广州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通过合法与非法的各种斗争形式,在蒋管区展开了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斗争。

在下午的纪念座谈会上,华师大李永杰副校长代表杨文轩书记和学校党政欢迎大家回到母校参加这个很有纪念意义的活动。指出,他们这些曾经躬逢新中国成立的前辈,几十年后,在祖国日益兴盛强大的形势下,有幸回到母校共叙革命情谊,实在难能可贵。座谈会主持人曾鹜珠首先提议全体与会者为已故的文理学院地下学联同志默哀。接着,她介绍了我们文理学院地下学联有关人员情况:原有112人,已辞世的有54人,其中有在斗争中牺牲的战友,如刘尚镇等。参加今天纪念大会的地下学联成员除在广州的老同志外,还有几位专程远道而来:如从澳大利亚回来的张光(她在解放前曾经和谢婉仪等一道,冒很大的危险将地下出版物《血债》从香港秘密运回广州);有从惠州来的何柔(当年曾经是文理“四一”追悼大会的主席);张一、张国英(榴花歌咏团副团长)、梁倩华等分别从北京、湛江、广西等地赶来;旅居美国的谭康(国泰)返穗得知有此盛会,但来不及更改返美的机票,还特地汇来赞助款,还寄来贺信和诗一首。此外,还有几位当年与我们一起参加学运的进步同学,共29人。

曾鹜珠同志回顾了当年在五卅一运动的影响下,文理学院学运的迅速发展。她说:1949年“四一”血案追悼会的成功召开,表明文理学运由低潮转向高潮。同中大主导的五卅一运动相似,文理学院的这次活动在发动群众方面也很成功。追悼南京牺牲烈士的大会就有5位教授参加。9位教授送来了挽联,其中包括文理学院院长何爵三。当年在礼堂满掛着110幅挽联,气氛非常肃穆。其次,这次大会旗帜鲜明,把矛头直指国民党的反动统治。还有,这次活动成功的一点是组织工作做得很好。诸如组织好纠察队等,使大会能够有序地进行,无任何缺失,没有任何人被开除或被捕。后来为了安全,将已暴露的同志,按地下党的指示,分期分批地撤退,转向香港和游击区等地方的不同战斗岗位,为党输送了许多干部。文理的学运同全国的五二○运动相呼应。毛主席曾指出,当年青年学生的反饥饿、反迫害、反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运动,开辟了全国解放斗争的第二条战线。

随后,在座谈会上,覃铿泉同志谈及当年在文理,地下学联利用各种合法组织如各系的系会、读书会、膳委会和榴花歌咏团等等,在团结同学,组织各种斗争中,都做得很成功。张汉良同志介绍了19471948年文理地下党领导人的情况。朱志坚同志援例说明地下学联成立后,文理学运的发展。丁辛人同志说文理四一追悼会成功的召开是团结合作的成果。此后,地下学联在地下党的领导下,为党输送了许多干部。黄家驹同志谈及了参加地下学联对自己选择正确的人生道路的意义。

座谈会开得很好,组织工作有条不紊,一个重要原因是得到母校华南师大领导的重视、支持。学校党委杨文轩书记就此事作出批示,李永杰副校长拨冗亲临致词,学校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使与会老同志感受到了母校的关爱。

60年一甲子,从历史长河看,这只是片刻一瞬。但当年年青的地下学联成员现在个个都已鬓髪苍苍。他们精神矍铄,在夕阳下步出校园,临别依依,不胜感慨系之。曾谷同志为这次大会所赋的一首诗,正好表达了大家此刻的心境,曾诗云:

犹记黑云压顶时           寻寻觅觅得相知

捏沙思撰成团赋           流血当吟醒世诗

共济和衷趋白热           摧枯拉朽举红旗

今来聚首庆华诞           鬓髪苍苍展笑眉

                     20076月曾醒时供稿)

上一条: 老年人数码相机应用知识学习班试点班开班
下一条: 外文学院隆重祝贺周信铭老教授一百零一华诞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