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一堂别开生面的烹调课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18-04-11  来源:  点击:

    2018年4月9日上午,是老年大学烹调班上课的时间。这一天来之不易,当初开班的时候,报名人数离开班人相差甚远,但是,学校退休协会本着办老年大学是为了满足老教师老有所学的初衷,要爱护老同志学习的积极性,就下决心将烹调班开办起来。

    今天的烹调课很特别,上课时间不是9点半,而是11点半,上课地点不在212课室,而在退协305会议室。来上课的,不仅有烹调班的林汝华老师和20多位学员,还有离退办领导、工作人员,老年大学办公室主任何惠玲,退协办公室主任梁淑英、退协理事侯延年、关洛,还有闻讯而来的谢善本教授、黎菊红老师等,一共30多人。热热闹闹,欢聚一堂。

    学员们没带课本,而是带上自己今天上午亲自动手精心制作的烹调作品,林老师称之为作业,拿到课堂上给老师讲评、给领导们检查,给大家观摩、品尝。

    林老师带头制作了两盆柠香艾糍,看起来黑黑的、圆圆的,闻起来香香的,令人垂涎欲滴。学员烹调出来的餸菜和汤品有:香芋焖鹅、三丝炒面、白灼虾、香煎海鲜鸭中翅、椒盐鱼、豆卜煮皖鱼尾、薄荷煎蛋、五杯鸭、青椒炒牛肉、榄角蒸海边鱼、东江瓤豆腐、鱼胶瓤苦瓜、芋丝蒸花腩、炒土豆丝、耶菜炒粉丝、仿罗宋汤、鸡骨草煲猪横利猪骨汤、排骨汤(两锅)、冬瓜薏米茨实水鸭汤,还有在现场即时煮的青菜等。

    满满地陈列在长条形会议桌上的靓菜和靓汤,可谓琳琅满目、争奇斗艳。

    林汝华老师首先感谢离退办、退协和老年大学领导们对烹调班的关心和支持,小结了开学以来的教学情况,充分肯定了学员们学习的积极性。接着,他对大家提交的每一份菜肴作业进行了观察、试食、点评,分别说出优点与不足,指出改进的地方。

    林老师对每一份菜肴的评价,既具体又生动,比如对刘同学的三丝炒面,林老师就充分肯定其色泽分明,炒得均匀,炒得香,但是,最后放的元茜,整条放进去就不美观,不够靓仔了,应该切碎了放进去就既好吃又好看了。对于吴同学的耶菜炒粉丝,林老师说炒得不错,但水分多了一点等等。

    林老师对菜肴作品点评完毕,大家便拿起碗筷,互相试食,每尝食一次,都连呼“好吃!好吃!”。在场的离退办领导、退协的理事和来观摩的老师,也都进行了检查、品尝,赞不绝口。

    课堂里充满欢声笑语,林老师更是高兴得合不拢嘴。

    林老师开心是有理由的。

    记得烹调班开班时,只有9位学员,不够开班人数。但是,在退协的支持下,烹调班还是开起来了。两年多来,烹调班的队伍不断扩大,从原来的9个人发展到14人,18人,到现在的29人。林老师为烹调班付出的心血比任何人都多,他退休后,心甘情愿为本校老教师服务。他家住在白云湖边,每次来校授课,都要坐2个多钟头的车,赶在上午9点半钟前回到学校,从来不迟到。下课后,又要坐2个多钟头的车才回到家,路上风尘仆仆,风雨不改。起初,他不懂电脑,不懂打字,就将手抄的讲稿复印给大家。上课利用课件,使用投影,不懂就从头学起。后来,得到李一夫学员的帮助,将讲稿打字印成教材,使烹调班有了专用的教材,包括《中式烹调(家庭)培训班讲义》、《食疗汤补探析》和《广东四季靓汤》等讲义。课后,林老师经常制作靓汤和菜肴美食的小视频,发到微信群里,对大家进行形象教学。还不厌其烦地对大家的微信作品进行讲评。

    林老师的教学,深入浅出,形象生动,深受学员们欢迎;林老师的为人,深受同学们尊敬和爱戴。大家学习也十分积极、认真。就像今天在课堂上展示的作品,同学们都是花了心思的,半个月前已经认真筹备。制作青椒炒牛肉的陈同学,他为了保持牛肉的鲜味,坚持不用嫩肉粉, 一周多来,每天在家里反复地摸索制作,直到煮出来的牛肉味道鲜美吃起来不费劲为止;制作椒盐鱼的另一位陈同学,还专程去增城选购小鱼……

    烹调班没有实践基地,就去租借地方,辗转乘车两个来钟头前往。没有实操的条件,就在家里做好了带来。

    一堂烹调课,平平常常,其实别开生面,体现了学以致用,实践出真知的道理。

    一堂烹调课,平平常常,却体现了离退办的重视,退协的支持,老师们的关切。

    一堂烹调课,平平常常,却体现了烹调班开办的过程,充满着艰辛。由于不忘初心,由于师生共同努力,才克服了各种困难,不断前行。

    衷心祝愿我们华南师大老年大学烹调班越办越好!


                               刘浩泰

IMG_20180409_114423.jpg


IMG_20180409_114902.jpg


IMG_20180409_131711.jpg


IMG_20180409_131100.jpg


IMG_20180409_131215.jpg


IMG_20180409_114454.jpg


IMG_20180409_121206.jpg


IMG_20180409_122415_1.jpg


 

上一条: 诗书之美传千古 文化之光耀中华——文学院关工委组织学院主要学生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条: 最后一页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