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袭传承,伴成长——历史文化学院“薪火论坛”第二期顺利开展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17-09-22  来源:  点击:

2017年9月6日,历史文化学院第二期“薪火论坛”邀请谢放老师在一课北504为2017级新生召开专业学术讲座。辅导员周奋老师及全体2017级本科生参加了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由我院党委副书记陈果老师主持,围绕着“如何学好历史专业”这一主题,谢放老师在讲座上向同学们阐释了历史学专业的基本情况、特点和历史学的学习方法。老师丰富的学识和幽默生动的语言引得同学们频频点头,认真笔记。在历史学的特点上,谢放老师认为历史学可以提高综合素质,因为历史学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并且可以接触到古今中外;在历史学的学习上,谢放老师认为“问题”是历史学很重要的一点,更是 引用年鉴学派学者费弗尔的名言“提出问题是所有史学问题的开端和终结”来辅助

说明,认为没有问题就没有史学。

谢放老师结合多年的治学经验,向同学们提出了“自学”和“治学”的概念,阐述了自主学习和掌握学习方法的重要性。其独到的概念解读更是令同学们感受到了历史学专业素养的魅力。在讲座尾声之时,谢放老师还分别从历史学的学术问题和历史学的出路问题细致地回答了两位同学的提问,现场气氛活跃热烈。

最后,谢放老师表达了对同学们学业进步的美好祝愿,鼓励大家正直为人,踏实求学。同学们也表示在这次讲座中获益良多,定会努力学习,不负师恩。

“薪火论坛”围绕华师故事、学术传承、思想交流、社会热点、读书分享与人生感悟等六个方向展开,通过邀请我院退休教师作为嘉宾,以论坛为载体,以退休教师的学术、生活、社会态度为着眼点,以此传承老一辈教师的治学精神与处世智慧。

此次薪火论坛,以优秀的退休教师为标杆,旨在引导新生树立专业思维,感受专业魅力,学习老一辈教师的治学态度,以此营造学院浓厚的专业氛围。我院关工委以新生入学为契机,通过搭建老一辈教师与新生沟通的平台,充分利用退休教师余热,实现了两代人之间的传承,引导新生思考专业学习特点,培养严谨的治学态度,感受氛围,鼓励学生做好规划,树立宏伟目标。

                       历史文化学院关工委供稿

 

 

 

上一条: 畅谈人生新起点--记老党员与毕业生党员座谈会
下一条: 最后一页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