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新真实干、软硬兼备,做有素质的研究生——记“一位老教师眼中的合格研究生”报告会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14-11-07  来源:  点击:

20141027日,“一名老教授眼中的合格研究生”报告会于华南师范大学理一栋多功能会议室举行。下午2:30分报告会正式开始,围绕着“合格研究生的两种实力”这一主题,蒋雄教授给同学们生动地陈述了研究生需要的品质,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本次莅临报告会现场的领导有:校教学辅导、校科技培训中心副主任兼高考副主任、学院关工委莫海洪主任,原化学系系主任、原校党委委员、学院关工委委员蒋雄教授,学院关工委副主任、院党委陈琳副书记,原院党委委员、学院关工委委员陈炳稔老师,院研究生办公室主任詹清光老师,学院关工委秘书、院团委书记陈巧年老师,院研究生辅导员兼教务员席振春老师。

报告会由莫海洪主任主持,莫海洪主任给同学们亲切地介绍了校关工委——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及主讲老师蒋雄教授。

蒋雄教授阐述的合格研究生实力的报告主要分为两部分:硬实力——专业实力以及软实力。首先,蒋教授给同学们介绍了硬实力——专业实力:一名研究生应该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训练有素的实验技能,以及要有有档次的论文,而针对论文,教授围绕着“新、真、实干”的话题深入展开了话题,嘱咐同学们要有创新、坚决反对学术造假、脚踏实地真才实干,并列举了若干生动的实例与分析,让同学们听得入神。然后,蒋教授介绍了软实力,希望同学们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对国情和世情有所认识,并且要拒绝外部的“洗脑”诱惑,不让国家遭受严重的损失。蒋教授引用了习近平主席的几句发言,生动而又有力地诠释了硬实力和软实力在学术上的具体体现,再次强调了“新、真、实干”以及精神上的“补钙”——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让同学们对此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之后,蒋教授还希望研究生能够学点自然辩证法。教授运用了以前搞科研时的一个生动的例子解释了“自然界中的事物及其运动、变化都是相互联系的”这一哲学观点,从而让学生们能知道在实验中、实验后如何去分析问题、关心细节。最后,针对“研究生能力的培养”这一话题,蒋教授提出了几点要求:研究生要有独立工作能力、计算机能力以及外语能力。针对计算机能力,蒋教授解释了如何利用互联网去搜索、查阅文献,并引出了外语能力这一话题,从中嘱咐同学们要掌握专业英语词汇,以便于更好地查阅文献,以及撰写论文。作为结尾,蒋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祝愿在座同学们早日“戴帽”。

在报告会的最后,莫海洪主任给同学们总结了蒋教授的发言,并向同学们介绍了蒋雄教授的主要经历以及工作经验。研究生同学们从报告会中学习了很多,在结束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通讯员:何振健

上一条: 我校举办老同志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老年心理健康辅导报告会
下一条: 同学四中全会精神 共话依法治国意义——政行学院新老党员座谈交流学习四中全会心得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