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关爱老人 关注健康——华南师大老教授论坛活动纪要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14-05-26  来源:  点击:

2014523日上午,华南师大老教授协会在教工俱乐部二楼212讲演厅举办“老教授论坛”活动,主题为“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颐养天年”。60多位会员冒着连绵细雨,兴致勃勃地前来参加,讨论他们所关心的老年养生保健问题。

本次论坛由老教授协会副会长徐霖贤教授主持,他在开场白中说,老年人的幸福生活是实现中国梦的主要内容之一,老人的幸福与家庭、社会、国家、民族各方面的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所以老人问题已成为大家广泛关注、迫切期待解决的重大民生问题,也是我们老教授协会不能忽视的大问题。老有所为与老有所养是互相促进的,保持身心健康是让老人真正实现自身价值的基本保障。他的话揭示了本次论坛主题的意义。

此次活动特邀了校退协老龄问题研究会老会长石祥记教授和校医院胡挹萍院长作主旨发言,其余均为即席发言。

石祥记教授多年来对老龄化问题十分关注,写了不少研讨文章,他在发言中简要谈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中国老龄化的发展。他说,按照联合国传统标准,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总人口的10%为老龄化社会,据2010111日零时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中国已经达到13.26%,十足是老龄化社会了。中国老龄化社会来得快,来得早,我们要正视这种状况。二是老龄化给社会保障带来挑战,给社会养老服务带来压力,造成抚养负担加重等问题。从目前看来,我们投入老年服务方面的力度是很不足的,幸好已有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出台了,正在改变养老服务落后的状况。三是我们要积极推动社区养老建设,有效应对老龄化问题。广州市近年在发展老年服务方面做了积极探索和实践,取得了初步成效,天河区为孤寡独居老人购买社工服务项目等获得好评,希望华师大也尽快建立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等机构,解决有关家政、护理、照料等各种需要,还要充分发挥社会群众组织在助老护老中的积极作用。他的发言得到与会同志的普遍赞赏。

胡挹萍院长在百忙之中抽空为会议作了题为《老有所医:医改、医保、公费医疗》的发言。她回顾了从1985年开始到今天所走过的医疗改革的历程,认为1997到2006年的十年市场化改革有偏差,导致看病难看病贵等社会问题,医改基本失败。从2009年开始新一轮的改革,这次改革以“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为方向,目前已经做到:1,全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立起来,参保率达到95%以上,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得到实现。2,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初步建立,基本药物医院不加价,由政府补贴。3,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建立和完善,县级医院设备大为改善,医务人员的培训加强,医疗水平不断提高。4,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程度显著提高。5,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有序推进。这些成绩都是有目共睹的。胡院长还谈到与我们高校关系密切的公费医疗改革。她还表示,校医院作为基层社区医疗机构,会全心全意为社区内的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为病人和家属排忧解难,做人民健康的坚强后盾。

胡院长高屋建瓴,用各种数据详细分析了医改大局和改革方针,使与会者对医改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老有所医也增加了信心。

在即席发言阶段,有三位会员发表了意见。校退协老龄问题研究会新任常务副会长关文明教授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作了《我校离退休教工养老服务现状及对策》的报告,提出了6点建议。前校长管林教授总结了自己多年的保健养生心得,提出了“勤、俭、平、和”养生四字方针。今年踏入80高龄的秦兆年教授以《活到老,学到老,服务到老》为题,回顾了退休20年学术活动的丰硕成果,提出“多做善事,有益健康”的观点,他的永不言休服务社会的精神感动了全场听众。

最后,刘伟林副会长作了总结发言,要求大家将发言稿按时提交协会秘书处,以便出版论文集。

刘圣宜

上一条: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下一条: 文学院曹础基教授做专题讲座“《易经》是本什么书?”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