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省委老干局举行“老干部形势教育专题报告会”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13-09-30  来源:  点击:

根据中组部老干部局关于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同心共筑中国梦”活动的有关要求,为了进一步加深广大老同志对当前国际形势的认识和我国外交策略的理解,省委老干部局9月24日在中山纪念堂举行“广东老干部形势教育专题报告会”,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金灿荣作辅导报告。根据省委老干局的要求,我校离退办组织老同志十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由省委老干局局长陈海军主持,他首先介绍金灿荣教授还担任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全国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特约研究员、中国改革开放论坛常务理事、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理事等职务,主要研究美国政治制度与政治文化、美国外交、中美关系及大国关系、中国对外政策,写有多本专著和数百篇论文。9月23日《南方日报》以整版篇幅刊登了对金教授的专访文章。

金灿荣的报告分为国际新事态、国际新趋势和中国外交战略的构成三个部分。

关于中国外交战略的构成,他认为主要是和平发展,强调防守、低调,包括六个方面:大国外交、周边外交、发展中外交、多边外交、公共外交、全球治理。大国外交主要是中美关系,还有和世界强国如英、德、法等国的外交;周边外交是中国与周边14个陆上国家和8个海上国家的外交,要解决历史问题和观念问题;发展中外交主要是指与发展中地区和国家的外交,如非洲、中东、拉美等等;多边外交指的是与国际组织的关系,比如东盟、上合组织、湄公河四国联合巡航、中日韩、习近平最近提出的重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等等;公共外交和全球治理是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来的,公共外交指的是国家的软实力,文化影响,周总理就曾经倡导中日之间的民间外交,民间交往相互了解;中国现在在许多国家建立孔子学院,对世界各国认识中国起了很好的作用;全球治理是人类面对的新问题,在工业化过程中,世界的城市人口从10亿扩大到40亿,中国则从1亿扩大到7亿,消耗了大量资源,环境破坏增加,城市管理复杂,必须加强全球性的合作和管理。

教授的报告语言生动,材料丰富,分析深入,全场老同志听得津津有味,受到了很好的教育。大家两次热烈鼓掌,对金教授表示衷心感谢。

 

党文宣

上一条: 离退休教工党委举办第三期支委培训班
下一条: 华南师大老年大学揭牌仪式暨离退休教工重阳环校跑举行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