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校退协骨干乳源行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09-02-26  来源:  点击:

 09年1 月6—7日,校退协组织各分会理事长、各社团负责人、干事等退协骨干60人赴乳源开会,学习党中央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总结08年工作并提出09工作规划。会议之余,校退协还安排各位老同志参观乳源的一些著名景点。  

云门寺

云门寺是一座千年古寺,坐落在乳源县城东北6公里的云门山下。云门寺是云门山大觉禅寺的简称,是佛教禅宗中云门宗的“祖庭”,相传为禅宗六祖慧能的九传弟子文偃禅师所建,寺内还有两件南汉时代的千年古碑可以为证。

云门寺背倚云遮雾绕、郁郁葱葱的云门山,寺前是一望平川。平展的田野上,冬耕翻晒田的黄白色和冬种植物的青翠色相间,一两头牛在田基上啃咬着杂草,很像是六七十年代珠江三角洲冬日的景象。我们从广州出发时,最低气温是十四度,而粤北山区则比广州气温低了七八度。尽管刺骨的寒风让正午的阳光也减少了暖意,但我们仍然兴致勃勃地走向云门寺。

云门寺的建筑是颇有特色的,山门不仅与寺的主建筑群不在同一条主轴线上,而且不是殿堂式的,它是一座牌坊。牌坊正中,是已故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亲笔题写的“大觉禅寺”四个字。在牌坊下走过,沿着山边大道走去,向左转一个九十度的弯,就看到了天王殿。与一般寺庙结构相似的是,云门寺主建筑群的前面是放生池,主建筑群包括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阁、钟楼、鼓楼、斋堂等。但云门寺的建筑风格独特,它不像其他寺庙里的殿、堂、厅、楼分隔独立,其殿堂一百八十多间连成一体,以大雄宝殿为中心,一条条走廊连接着其余殿堂,构成一个个连片的院落。云门寺各处殿堂从上方看,也仍然是传统的斗拱飞檐,绿瓦红墙,可屋顶下面却不是传统的立柱承拱和门架隔扇,而是砖石砌就的两三层楼,光从有着一排排整齐窗户的墙壁看,根本看不出是一间寺庙。从一间殿堂屋顶的平台向另一间殿堂张望,对面的房子的飞檐、斗拱、回廊像近在咫尺,又像遥隔河汉,不由得令人想起杜牧在《阿房宫赋》中的句子来:“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檐牙高啄。各抱地势,钩心斗角。盘盘焉,囷囷焉,矗不知几千万落”,心中不禁暗暗叫绝。

我们在云门寺里一殿一阁地参观着,发现除了千年古碑之外,寺里还有不少宝贝。像大雄宝殿释迦牟尼的前面,三面墙壁上镶嵌着用陶瓷烧成的大型彩瓷佛画,长24米、高4米,是我国当前佛寺中独一无二的巨型彩色陶瓷壁画。壁画上十八罗汉、二十四诸天面相、神情各异,个个栩栩如生。大雄宝殿后的玉佛楼上有两尊小型的汉白玉如来佛像,一立一卧,是缅甸佛教徒于1987年赠的。佛像用纯正的缅甸汉白玉雕刻而成,通体细滑,具有强烈的质感,如真人肌肤一般,为云门寺珍宝。

在云门寺转了一圈出来,见到寺后有桂花潭风景区的标示牌。寺中的和尚师傅说景区里风景绝佳,有山崖、飞瀑、深潭,还有数千株桂花树,可惜的是我们时间不够,没能上山。和尚师傅还说,云门寺的僧众除了烧香念经外,还要自己耕种田地,是国内罕有的“农禅并修”的禅宗道场,这些都可算作云门寺的特色吧。

参观云门寺本来没有列入这次活动,可有些老师早就听说云门寺的大名,打算中午不休息自行前往参观。退协领导听说后,马上拍板先抽两小时让大家参观这个佛门胜地,于是我们才有了云门寺之行。其实,论历史,云门寺建于后唐庄宗同光元年(923年),也就是南汉刘乾亨七年,比起广东其他名刹像六榕寺、南华寺、光孝寺、飞来寺等初建时间迟不了多少年,但它的名气的确不如上述几间寺庙大。原因有二:首先,从历史渊源看,禅宗在公元六世纪由印度达摩法师传进中土,达摩遂称禅宗初祖。八世纪禅宗分为南、北两宗,主渐悟的北宗不久后衰歇;南宗主顿悟,由六祖慧能发扬光大。从唐至宋,禅宗的南宗在三四百年中又分为五家:沩仰宗、临济宗、曹洞宗、云门宗、法眼宗。禅宗的五家都曾兴盛一时,后来却只有临济宗和曹洞宗流传不绝,元朝之后讲讲禅宗的都是这两家的后代,而包括云门宗在内的其他三家则日渐衰绝,所以云门寺少为人知;其次,云门寺位于地理较为偏僻的粤北乳源,明清之后中原入粤的主干道渐渐以北江和北江河谷为中心,水运不必说,陆路运输无论是公路,还是铁路,大都是从乐昌经韶关,再下广州,偏离主干道的云门寺自然而然就游客稀少了。我们只因偶然的机遇前来参观随喜,也算是一种缘分吧。

广东大峡谷

和云门寺不同,广东大峡谷属自然景观,而且是近年开发的旅游点。从地图上看,大峡谷到乳源县城的直线距离只有60公里,可我们的车沿着盘山公路上下盘旋攀援,足足两个半小时才开到大峡谷。一路上的旋转颠簸,大部分老师都感到不适,不过,大家一听说大峡谷到了,就打起了精神。

大峡谷位于乳源县大布镇的高原上,远看是一马平川的草地,正当大家惊叹在山顶上还有这么大片的平地时,车已停在标示着“广东大峡谷”的门楼前,我们这才发现隐藏在山峦中的深谷。从上向下望去,谷底有一条蜿蜒的小河,河边就是山崖,山崖极陡,处处是悬崖峭壁,整条山谷就像是神话传说中的巨人用一把大斧硬生生地砍出来的。经地理学家的研究,大峡谷是受喜马拉雅山造山运动的影响,部分地块张裂下陷而形成的。据导游介绍,峡谷长约15公里,深则有三百多米。峡谷不宽,峡谷两边的山头相距顶多也就是几百米。

一进景区,首先看到的是一条横跨峡谷的钢索。凡有成团的游客走进景区,一个不知名的杂技团的演员就在钢索上骑自行车、独轮车、驾驶摩托车,还在高空做出种种高难度动作,我们捏着一把汗为这些勇士们拍照。然后我们沿着山顶的千米游廊前行,观赏峡谷中的风景。峡谷中绿树森森,水气缭绕,对面的山顶青翠历历在目。游廊百转千折,几乎转一个弯就是一个景,大家抓紧时机拍照留念。

大约半小时,我们走到游廊尽头的游客服务部。服务部侧面,就是大名鼎鼎的通天梯。通天梯在壁立的悬崖边凿出,共有1386级,超过五十度的坡度,石阶宽度只有一米多一点,石阶左手边是铁栏杆。下谷底可以走通天梯,也可以坐与通天梯平行的缆车。部分年老力弱的老师面对通天梯止步了,但还有20多位老师则鼓起勇气,沿通天梯向下走去。经过足足半个多小时的跋涉,我们个个走到大汗淋漓、精疲力尽,总算到达了谷底。

谷底望天,又是另一番景象。小路的四周悬崖壁立,有时候简直像是想劈头盖脸地压将下来;石壁上色彩斑斓:绿的是各色各样、大小高矮各异的树,黑的、灰的、白的是裸露着的岩石。小路下面是一条清澈的小河,正值枯水季节,河床上堆积着大大小小、颜色不同的石块。转过一个山脚,是一个小石潭,潭水碧绿,清澈见底,颇像柳宗元写过的小石潭。而石潭上方却挂着一条喷涌不断的瀑布,白色的激流和碧绿的潭水相映成趣,清幽静谧与喧哗动感结合,组成绝佳的风景画,大家互相招呼着聚在石潭前拍照留念。我们在谷底盘桓多时,又回到通天梯下方。仰望通天梯,大部分人决定搭乘缆车登上山顶,只有两位老师余勇可贾,依旧沿着通天梯攀援拾级而上。缆车登顶速度甚快,大概也就是七八分钟的样子,我们就顺利到达山顶,和大部队会合了。

(何天杰撰稿)

上一条: 我校文学院魏达纯教授在广东电视岭南台开讲
下一条: 校离退办组织我校离退休教工参观广东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成就展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